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个琳

初冬的阳光因为直射角的改变,照进心房时少了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我喜欢这种灿烂,一如我喜欢灿烂的人生。

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有幸来到汕头市网商创业园,采访汕头市网商创业网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少群校友。林少群帅气幽默,在接受采访时,始终保持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显得格外亲切。现在,请跟随记者一同走近林少群校友背后的故事。

-1-艰苦奋斗 师恩难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学习感兴趣,就会化被动为主动,在快乐中学习。林少群自小就对理科感兴趣,虽然学习理科很困难,解题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但他却享受着学习的过程。

“你在题海中过关斩将,自会越学越有劲儿!”林少群自豪地说。正是保持着这样一股学习的热情,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汕头商校,并选择了财务会计专业。

进入学校后,林少群始终保持勤奋刻苦、善于思考的优良品格。学习上他从不懈怠,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但他深知光靠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

于是林少群常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出去摆地摊、卖布娃娃之类,而财务会计专业,对他的课余实践便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林少群时常流露出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我当时的班主任是陈松洲老师,陈老师是一位好老师,不仅帮助我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还经常在课后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还有我们的庄锦城科长(现任学院党委书记),时常过来我们学生宿舍,跟我们聊天。我觉得这样很好,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增进师生情谊。”

林少群还分享了很多学校发生的趣事,言谈中不断流露了对青春年华的无限留恋。虽然当时的学校位置比较偏僻,教学楼环境也相对简陋,但他从不觉得苦,反而是一种享受。他享受那样一种集体生活,在艰苦的条件下,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有同学们的互帮互助。

-2-前路漫漫  上下求索

我们总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个人都渴望能够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理想与现实却往往有着很大的差距。

有些人渴望一蹴而就,在追梦的过程中缺乏耐心,一碰壁就一蹶不振;而有些人,选择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持之以恒,林少群就属于后者。

1995年毕业,迷茫的林少群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进入了一家生产型的食品加工厂——果蔬冷冻厂,当上了一名食品质检人员。他认为,刚踏入社会,阅历不深,创业资金又不足,必须先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并踏踏实实去做好,至少能够养活自己,这是谋生的一项本领。

林少群坦言,尽管工作了一年多,但他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份工作,他除了完成食品质检工作,还关注整个工厂的运作,尽己所能帮助其他的同事,锻炼自己的能力。

林少群自觉在果蔬冷冻厂成长了不少,于是决定坚持自己的初衷--做生意,辞去了食品加工厂的工作。

然而现实没有想象中那麽容易,在1996年到2003年这八年里,他尝试从事不同行业的生意,其中做得最久的是水产品生意,即海鲜产品的批发,还有其他库存积压产品的销售、收购。

这段期间,他基本都是白天休息,半夜工作。虽然奔波了很多地方,东至浙江到西至广西,但时间久了,他发现自己与社会有点儿脱节。因此尽管水产品生意经营得不错,林少群还是毅然放弃了,开始寻找新的商机。

-3-艰苦奋斗 成就事业

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林少群接触了互联网。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他当时连最基本的打字都不会,但敏锐的他嗅到了商机,认为互联网必定会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于是他果断地花了130多块钱买了一个手写板电脑,自己开起了网店,从事网络交易。就这样,林少群靠着一台电脑与外界进行交流、学习。

三个月后,他慢慢熟悉了网购,并做到一天净赚1000多块钱,这更激励了他。促使他决定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但是,仅凭一己之力还不够,他开始在网上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终和两个朋友在金砂东路的金龙大厦合租了办公楼。

万事开头难,事业刚起步时,林少群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都开着电脑,不断地找客户,并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

经历了大约三年的发展,林少群就选择了天际电器作为真正能长久经营的品牌。当时,汕头本地的快递员还只是接送一些简单的信件。当林少群尝试把货交给当地一家快递公司时,那家快递公司的员工十分激动,“你的货怎么那么多?要不是遇到你,我都不想在这一行干下去了!”

网购的送货需求很大,两个月后,快递公司的老板表示愿意和林少群长期合作。

接下来,林少群的事业一发不可收,在前后不到四年的时间,一个人一台电脑到20个人合作注册了公司,并向大规模进行销售品牌产品的路线发展。

谈到公司发展的诀窍,林少群认为,现在不少商家在网上做销售时常抱着投机取巧的心态,不注重产品的质量,这种错发是错误的。

林少群坚持销售质量好、能长久经营的产品,而且能够适时根据新老客户的需求来进行改善。

针对网上有些商家通过技术寻找服务平台的漏洞,给普通的产品刷好评度、充黄钻等快捷途径来赚钱的现象,林少群表示,这其实不是做生意的本质。他说:“我从事电商这几年,都是想尽办法用更好的产品去为大众服务,老客户的忠实认可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

而对公司的发展规划,林少群认为未来的五至八年将是公司成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他将通过资源的整合,多公司协同的模式来经营运作。相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在汕头发展电商还是有诸多制约因素,最主要的是人才的匮乏。因此,人才方面的培养也是他今后开展工作的一个重点。

自2009年创办汕头市网商创业园以来,林少群一直提倡脚踏实地、坚持创新的企业经营理念。他要求公司的员工要各司其职,勤勤恳恳;另一方面,他坚持让产品的生产、加工、经营模式和销售渠道等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潮流发展的步伐。

2014年,林少群参加了广东电商大讲堂,并做了“发挥潮汕电商优势,踩对电商节奏”的主题演讲。作为汕头市电子商务协会的主要创办人之一,他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从事这一行业的朋友寻找更好的销售渠道。

他分享道:“从事电子商务,一定要踩对节奏,不要学习已经被社会淘汰的东西,也不要去生产过于标新立异、不易被接受的产品,一定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目前,他已带动了二十多家大大小小的本地网商公司,在电商发展的道路上,经营得越来越好。

-4-感恩回馈 寄语母校

阔别母校多年,林少群感慨万分。他想对在校的学子说:“青春是美好的,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华选择安逸。珍惜校园生活,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会为人处世。希望你们能够脚踏实地,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母校争光!”

他欢迎有兴趣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师弟师妹们去找他交流、学习;同时,他对母校老师们的悉心培养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表示会继续积极地服务社会,以报师恩,也衷心地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现在的你处在怎样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前进的方向。

我很庆幸,身边总有这麽多的榜样值得我学习。“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谢谢林少群校友的寄语,我们不仅羡慕他的成就,更应该学习他把握当下,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真诚地祝福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在康庄大道上收获更多的掌声和鲜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