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财富知识

前两天把你为什么是穷人这本书看完,这本书主要是以巴比伦的一些财富故事来讲述穷人如何追寻财富、如何一点一点积累自己的财富。这本书总体讲述的内容比较清晰简洁,大概主要有以下七点:

  1. 首先使你的钱袋鼓起来:每个月至少要把工资的十分之一存起来,这最初的原始将会是以后财富的起点;
  2. 学会为开支做预算:支出分为必要支出和欲望,减少欲望支出,只有有了积蓄才能钱生钱;
  3. 将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财富的增加来自收入的积蓄和财源的增加,财源的增加就来自就对这些储蓄的经营;
  4. 万事有风险,投资要谨慎 :学习投资,但要考虑到风险,多向有经验的人学习,避免投资陷阱(类似于贾跃亭这种骗钱的投资陷阱),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是一般的股市,千万不能借钱去投资;
  5. 拥有自己的房产:房产即是投资,长远来看,房租变成房贷更利于财富的积累(这本中文书是12年出版的,道理放在现在依然为时不晚);
  6. 为将来的生活奠定基础:提前为养老及未来生活做规划;
  7. 加强你的赚钱技能:可以理解为投资自己,增加自己的能力,获取更多的收入来源。

上面的内容对于大家来说,可能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内容,但是真正坚持做到应该并不多。

书中更多的是讲述如何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取财富,书中说了这样一段话:还有很多人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智慧、美德、自由和运气都源于自身。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人们天生的责任就是帮助和完善自己。真正能拯救人类的只有人类自身。同样的,我们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自己的畏首畏尾,自己的优柔寡断,自己的停滞不前,都将成为影响我们成功的障碍,简单来说就是机会中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不去做相应的准备,即使有一万次的类似比特币这样的机会,该抓不住的依然会抓不住。

书中又通过一个故事,介绍如何积攒黄金的法则,总共有五条法则:

  1. 凡是那些将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或者更多都储存起来,然后将这笔钱用在自己和家人身上来谋求未来更好地生活的人,黄金很愿意流到他的身边,而且黄金的数目会以成倍增长方式迅速地增加(储蓄阶段);
  2. 凡是那些将黄金当做是获取利润的工具,而又懂得如何利用这种工具的黄金占有者,都会成为驾驭黄金的人,这样的人能够榨取每一块黄金所带来的每一分利润,而且这样的人利用黄金获取利润的速度远远超过于那些生长在田地里的粮食所带来的利润(投资阶段,要善于投资才能获取利益);
  3. 凡是那些对黄金十分谨慎,并且愿意听从聪明的人的指导,将黄金运用得恰到好处的人,他会牢牢地占有越来越多的黄金(谨慎投资,对于不懂的行业,要听得进去专业人士的指导);
  4. 凡是那些将黄金投入在自己并不熟悉的行业中,或者是在有经验的投资者眼里不具有投资潜力的领域中的人,将永远与黄金擦肩而过(盲目/胡乱投资,必然失去财富);
  5. 凡是把黄金运用在那些不可能获得利润的事业上,诸如轻易听信那些能说会道的骗子所说的诱人建议,或者由于自己缺乏经验,不懂得投资的概念而轻易投入黄金的人,黄金会像细沙一样从你的手中流失。(没有自己的思考,听别人忽悠进行投资,必然失去财富

书中有一段话写的值得阅读:

我们看到有的人总是能获得各种机会,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我们羡慕他们无比的幸运。但是好的运气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你不能幻想在你整日无所事事,懒散地躺在床上的时候,一笔巨大的财富会砸在你的头上。好的运气是自己争取的,唯有勤奋地工作才能让你成为最幸运的人,获得更多致富的机会。 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伏尔泰说:“工作撵跑三个魔鬼:无聊,堕落和贫穷。”充满智慧的巴比伦人早就知道工作的魅力所在,所以巴比伦才会成为最富有的城市。工作是我们的朋友,热爱工作,你将享受到非同一般的乐趣,也将会看到它带给你的幸运。

你把工作当作朋友,工作才能给你带来更大的幸运。很多成功的人,在事业起始时,都是非常努力工作的人,因为只有努力工作,才会有最初的资本积累以及后续更好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