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灵魂摆渡●黄泉》有感

闲来无事,窝在暖暖的被窝里面,随意翻翻电影,找寻看是否有好看一点的消遣消遣。科幻类这种烧脑的有些废脑细胞,也体验过这种脑细胞被催生一大片的了;儿童类的好似,若身旁无幼童便不适再看了;喜剧的,热衷于看看开心麻花的系列,但是总想换个口味试试,说换个啥好呢?惊悚类的并没有尝试过,想冒着胆子看看吧,却也拾不得那份熊胆。忽瞧见〈灵魂摆渡*黄泉〉,莫非是恐怖片?犹豫了一下,看见评分居然有8.1,便好奇地打开,开始一段美妙的"遇见"


彼有死境,魂之归路,足八百里,无花无叶,黄沙遍地,延绵流潋,故名黄泉,内有妖,名孟婆氏,皆为女身,多智善谋,具殊色,好食鬼,善烹汤,孟婆汤,以八泪为引,历久方成,异香可通九霄,凡鬼饮之,前事皆不复记。 ——冥记·黄泉卷

幼时,只听得大人们常说人死后要去黄泉路,过一座很窄很窄的桥,那桥下是万丈深渊,是熊熊烈焰,灼人发肤,鬼需得用三步跳过这桥寻得孟婆,喝下她熬制的汤,便可忘了前世,把所有的凡事的恩恩怨怨,情情爱爱忘的一干二净,而后落得一身清爽去投胎转世,或为花,为鸟;或为虫,为兽;也可再世为人,为妖。本认为孟婆是如何丑陋不堪,因她如此残忍,竟要世人忘了前世缘分,还很可怕,吃鬼呐。不曾想见这电影里的孟婆小时候虽生的丑陋,有些憨愚,却也可爱,原是七窍精魂丢了一窍,也是可怜。以为她和赵吏会结成上好姻缘,那时她还是个不知情事的小姑娘,还调皮地摸着他的胸说"好大,好结实"——好二的感觉

这傻姑娘,会有意中人吗?


孟婆汤八泪为引,多少苦涩,需得慢火煎熬,去其苦涩,留其甘芳,如此煎熬一生,熬成一锅好汤,人生亦是如此罢。 —— 孟婆

一滴生泪,二钱老泪,三分苦泪,四杯悔泪,五寸相思泪,六盅病中泪,七尺别离泪,八味…

这第八味汤引是什么呢?三七的阿娘一直都没有告诉她,阿娘神色黯然,只道一句"你现在还小,以后长大了自然也就知道了"。


一日,长生误打误撞进了孟婆庄,三七见了,哈喇子流的满地,这个小娃娃真是鲜香,可爱的很,我看了也情不自禁地舔舔嘴,难怪她老想吃了他。这一见,便结了缘。

"那个姐姐好可怕,她想吃我,不过她的眼睛好漂亮"。这一见,心中便有了情种,怎么也不会忘记。日日想着,夜夜念着。哪里是你的眼睛像她,分明就是她的眼睛像你。

她无法到人间去一览繁华,只能在这荒漠里,没有时间,没有人情的地方苦苦等候,等候来往的鬼魂,给他们递上一碗汤,洗净前世浮华,我称这汤为"忘情水"。长生会画画,会做饭,他给她讲人间的风花雪月,他把人间的故事画出来,挂满这屋子;他为她做了人间美味;他许她八百里曼殊沙华,天上人间,唯有她这一处惊艳得了时光。

她又怎么忍心吃他呐?吃了他就再也不见他,怎么舍得不见他。

"你明日早些来吧"—"有何缘故"—"我见你便欢喜,能多见你一时,便能多欢喜一时"…"我刚刚是说错什么话了吗"多么简单的情话,这撩汉技能满满的呀,我也是很喜欢这样的妹纸呐,直爽得很。好像有点傻呀,傻的可爱。


其实,三七也有不傻的时候,她偶然知道长生常常来这里寻她,是想遇见他的心上人(解释说是他的心上人因感染恶疾,可能要在黄泉路上了)

之后才知道这一切,都是一个局。陈拾(三七的生父,在和三七的母亲成亲当晚,虽阿娘貌美如花,他还是恋人间万花和雨露,逃婚了)他为了能长生不死,设了局想盗取阴薄,勾掉自己的名字。

此等恶人,纵有万般诡计,还想用弑父的帽子扣在清白人身上,也奈何不了因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三七最后还是把他给吃了,夺回了阴薄。这种亲人,空有血缘;其他剑仙为了能长生不老,竟也干起了强盗行径,空有名门正派之称。看似光鲜亮丽,越是不堪一击,隐藏在黑暗之处的幽灵不见得会永远埋没。

长生明白了,他爱的一直都是三七,他义无反顾,要回去救赎,他愿把自己的一魂给三七,让她成为真正的孟婆(其实他本就是三七丢了的那一魂,难怪他注定见她第一面就念念不忘,她也注定会喜欢他。这让我想到了,灵魂的契合是多么的巧妙,也是多么的难得,我称之为"遇见"),但是三七却把自己的五魂给了长生,只留一魂以死谢罪,换来长生不被冥界追杀。终究,长生明白得太晚了。

情之所钟者,不惧生,不惧死,世间万物,为情不死。


三七说的这段话很简单,也颇有滋味,有些心酸,苦涩中也带有丝丝甜蜜

如意郎君

需得我真心喜欢

唯愿他好

我好或不好我都开心

那方是真心喜欢

那方是真心悦爱一人

我看长生便是


长生不知三七还会回来否,反正这孟婆庄荒废了,八百里黄泉再无孟婆。

他在这里等她,一千年…几千年…反正这里也没有时间这个概念。

我只知道,曼殊沙华一千年开花,一千年落花,花开花落,风来沙往…

看到最后,我平静了好久的心终于起了一点波澜,虽然我并不知情爱为何物,但今日确实触动到了。


长生,不做孟婆之后我去了人间。我是你头顶的云,是你耳畔的风,是你涉过潮来潮去,是你眼中烂漫山花。亦是你行过的万里山河,此刻,我亦在你的眼中。你亲手所植八百里曼殊沙华,每一株都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之所钟者,不惧生,不惧死,人世万物,唯情不死。 与灵魂摆渡有关的一系列影片都是我所喜欢的,它与我们传统意义上所理...
    如影随煋阅读 2,179评论 2 2
  • 作为《灵魂摆渡》的死忠粉,自从知道此剧要推出第4部后,就一直密切关注着。果不其然,前段时间在某视频网站上看到片花已...
    冬日暖阳下的猫阅读 5,842评论 0 1
  • ​​原创 初九 前天看了电影灵魂摆渡黄泉篇,很感人,很感慨。 角色的造型很清新,整个画面也很好看,说不出来的舒服感...
    乌衣斋阅读 1,064评论 5 4
  • 对韩国电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色即是空》这部高能内涵片上,自从看完了色即是空,基本上很少看韩国电影,一是基本上我认...
    隐姓卖命阅读 237评论 0 0
  • “老师,你快找个男朋友吧!” “是啊,老师,你看我们年级的陈老师都结婚了!” “老师,你是哪一年的?” “老师,你...
    西禾儿阅读 44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