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账房先生到金主的逆袭

文|唐文生

一位屌丝的成长史

一定认为这又是一篇标题党文章,不,你错了,这的的确确是讲述了一个屌丝从账房先生逆袭成金主的故事。

那么男主是谁呢?

没错,就是我了,一个与你一样,为梦想拼搏的穷屌丝。

白板来深

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新闻媒体又如同以前年度一样,报道着“今年是应届毕业生最难就业年”的狗屎新闻,作为新生代的毕业生,我无背景、无钱财、无学历(普通二本院校),靠着我大学丰富的社会兼职经验与项目领导才能,在面试中表现出的自信,以及总结了我丰富的大学生活给工作带来的经验和教训,成功拿到了(我是这么认为的)某世界五百强,中国著名集团企业某投资系列子公司财务部的offer。

从此,我走上了账房先生的康庄大道,无限荣耀啊有木有

工作地点在深圳最高楼,羡煞旁人啊有木有

处理三位数总分公司、项目公司、投资公司的事情,积累丰富经验啊有木有!

工作地点展示

是的,小主刚开始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不管是实习期还是转正后,都认真踏实学习各项专业技能,连续加班日夜奋战,废寝忘食谈不上,梦里要处理的报表堆得比人都高。这么努力工作一定进步很大,各种涨姿势啊,对不对?

是的,小主从刚开始的一块白板,就像打超级玛丽一样,一路通关,俨然成为了一个其他同学普通职场技能咨询专家。同学向我抱怨公司时,我都会毫不客气地说“如果刚入司时,你跟我讨论这个话题,我会站在你那一方;但是现在,我会100%反对你,你所提到的问题,都不是公司的问题,也不是部门的问题,都是你的问题。”然后给出我的解决方案,全面地从各个角度给出ABC方案,并且告知解决理由。

就这样,账房先生成为了一名老账房先生,部门人力增加了一半多,从入司工龄来看,小主已经成为老员工了。可对于社招新人来说,他们加入时自带工作经验的光环,与之相匹配的,还有高薪。小主除了人事比他们熟悉外,专业技能还是被KO掉的。工作的面都掌握了过后,就是从各个角度去深挖了,深挖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在各种重复的工作面前,小主渐渐的从一个账房先生变成了一个账房机器人。

财务机器人的思考

小主触动较深的事情来了,分公司的账房先生A在处理项目公司业务上,产生了费用,需要报销。本来小主不负责报销事项,A与小主工作对接较多,直接在微信咨询报销流程,出于热情,小主告知了该类业务总公司的报销流程。A发起签报审批时,总公司负责报销的账房先生表示,由于该项目公司没有报销制度,不能进行报销。小主则认为没有报销制度,应该参照其他公司报销流程进行报销,而且不管何种公司,审核人都是原班人马,没必要为制度延后报销。如果制度一天不建立,那项目公司的报销就都不用报销了。老账房先生说需要按照制度来执行,没有制度就不能做。然鹅,制度并没有很快建立起来。OMG,小主顿时震惊了,难道小主工作久了也会变成一个账房机器人吗?太恐怖了有木有

另外一件事是,去年年底公司的业务量一下增大,小主从前置邮件审核规范到软件审核,只有审核资料审批到小主这里,小主才能审阅。业务量增多的情况下,每个资料认真审核,判断每个审核要点,让小主的精力爆发式集中在某一时刻。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未审核完的资料错过了处理时间。账房管家训话时,说我的岗位应该像机器人一样工作,只审核各项指标的合理性,不用判断其真实性与逻辑性。OMG,小主是经过进化而来的高等生物啊,现在要不带任何逻辑性地去考虑问题,真是为以后的机械化大脑思维捉急。侮辱啊有木有!

从此,小主为了完成任务,简单照做的同时,慢慢地对账房先生的工作失去了兴趣,以为是一条登上人生巅峰的康庄大道,却变成了一条人体机器人孵化传送带。

金主的华丽转身

看来账房小主是呆不下去了,不仅是这个高大上的账房,连其他账房小主也不想呆了。那么小主去哪里了,经过长时间的考虑与对比,小主决定去做一个金主,说不定某天就成了账房先生们集体的金主。

一个账房先生怎样成为金主呢?从账房挪用公款吗?当然不是。小主只需要把在账房学到的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某些与金主相关的专业技能带到金主池就可以了。值得一提的是,小主之前的账房所在的集团,也有金主池,而且名气颇大,账房公司就是靠从金主池发展壮大的,取得的收益也会反馈到金主池中,供集团内部分配消化。

来到新的金主池,很多人问为什么不在以前集团的金主池?其实很简单,一是小主现在的金主池是朝廷的,小主吸得的金币都会为朝廷效力哦。二是现在的金主池的小伙伴们相对其他池子的人更专业,会讲很多其他池子吸金时不会讲的小细节。三是以前集团金主池吸金时,某些方法和中间故意逃避的细节,与小主的认知行为不符。

打败小怪兽

为什么说小主现在是金主呢?其实不是小主了,小主只是一个小小的吸金者,金主池才是真正的金主。

小主在2014年体检时,被告知某部位发生了结节,可能会病变为死亡恶魔。小主真是吓死了,小主从工作领工资开始,就没有让家里拿过钱,以后也不想。可现在小主有可能惹上恶魔,并且打败恶魔的费用都得小主自己出,小主现在没钱啊,还不是得向家人伸手,向亲戚低头,向朋友弯腰,向社会下跪?小主的爹娘那个年代,金主池制度还不健全,很多吸金者只管自己吸金,没有做全面的吸金计划,而且夸大金主的能力,导致很多人觉得金主是假的。爹娘没有购买金主池的计划不怪他们,他们如果碰上小怪兽,就只能靠小主了。如果小主金币不够,还得卖掉他们辛辛苦苦一辈子攒金币买的房子和车子。小主以后还要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哪有这么多金币面对小恶魔?不不不,想到这里,小主就买了金主池的各种吸金计划。这样,身体其他器官如果有小恶魔找上门时,小主就可以从金主池拿到一大笔金币,而这些金币,小主辛辛苦苦工作5年,并且一分都不花掉,才能挣到。也就是在正常开销范围,小主可能要攒十几二十年,才能攒到这些金币。有了这些金币,小主可以自己安心打败小恶魔的同时,不向任何人低头,打败小恶魔后,小主也可以安心的和心爱的人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真是完美,想想就激动。

小主现在代表金主池向各位没有进驻金主池的朋友抛出橄榄枝,小恶魔是每个朋友基本上都会遇到的人生关卡,只是小恶魔坏到没有任何预兆,找上你的时候,金主池也会把你据之池外。只要你用每年灵活金币的10%左右,就可以在恶魔找上们来时,得到金主给你的一大笔金币。这笔金币有多少呢?小主的建议是各位朋友现在年挣金币量的3-5倍,这样,各位也可以和小主一样,打败小恶魔后,还能和心爱的人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哦。怎么样,是不是很激动?

小主之所以是金主,是因为如果你没有在金币池购买计划的话,你现有的金币都会贡献给小恶魔不说,你的家人很可能因为小恶魔而苟延馋喘。如果购买了计划,小主把金币送给你时,都会告诉你,让我们对小恶魔实行强有力的攻击吧,这一仗势在必得。滚蛋吧,小恶魔!

谨以此文献给我深圳三年的拼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暴怒— 七宗罪中解释是: 复仇的欲望,源于心底的暴躁、憎恨、愤怒,导致情绪失控而产生强烈的复仇欲望为暴怒。相应的惩...
    在下九王爷阅读 292评论 0 1
  • 自马臻开鉴湖,而由汉及唐,得名最早。后至北宋,西湖起而夺之,人皆奔走西湖,而鉴湖之淡远,自不及西湖之冶艳矣。至于湘...
    赵莲贵阅读 3,854评论 0 1
  • 今天看欢乐颂看的真的是气死了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啊 好好努力赚钱吧 樊胜美那样真的是太无奈了
    微凉r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