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有有大行其道?我推荐这部周星驰早期被忽视的电影

关注我,故事从这里开始

1990年对于周星驰来说,意义非凡。

这一年,他通过《一本漫画闯天下》确立了自己无厘头的表演风格,这种风格促使周星驰这个名字成为20世纪90年代港片的代表名词之一,直到今天,内地和港台地区依然对周星驰的电影充满回忆与念想。

这一年,周星驰的《赌圣》上映,借着《赌神》系列的爆火,元奎、刘镇伟找来了事业刚刚步入正轨的周星驰,请吴孟达、张敏、吴君如作为搭档,拍出了这部蹭IP的作品。

没想到《赌圣》以4132万港元打破香港有史以来最高电影票房纪录,成为香港影史第一部破4000万的电影。

而这个纪录,在1992年之前,连续3次被他自己打破。

从1990年开始,似乎一个影视界的表演奇才、喜剧领域的天之骄子,就这样闯入大众视野。

不过,今天要说的,是一部同样于1990年上映,但是票房成绩并不理想,表演风格也并不无厘头的电影——《望夫成龙》。

朴实无华的爱情戏

《望夫成龙》定位为生活喜剧,其实我觉得这部电影算不上喜剧,彼时的周星驰并没有展现几近癫狂的无厘头风格,相比那种用笑到扭曲的形式来掩盖委屈与伤痛,《望夫成龙》显得要朴实无华很多,确切的说,就是更加接地气。

“望夫成龙”,顾名思义,一定有一个不成器的老公,一个为老公操碎心的妻子。

这一年也才28岁的周星驰,一脸青涩,他饰演了一个找不到人生目标和出路,做人又优柔寡断的乡村小子石金水。

像如今大多数焦虑的年轻人一样,石金水被老板压榨却又不敢言声,每次被女朋友催着去向老板提出涨工资,却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石金水最喜欢说的话是:明天再说。

被老板呵斥之后,一开始想要涨工资的愿望立马变成了“明天再说”,面对未来的路,他想要“明天再说”,对于和女朋友的感情归属,他想要“明天再说”。

或许在现在人眼中,石金水这样的人就是纯屌丝软饭男,可事实就是这么气人,石金水竟然还有女朋友。

这个女朋友还是老板的大小姐吴带娣(吴君如饰演),一个出了名的胳膊肘往外拐的女孩。

是她,在看到石金水被父亲压榨的时候,鼓励他提出涨薪要求。是她,面对父亲一次又一次认为石金水一辈子不会有出息的时候,坚持认为这个男人是她可以依靠一辈子的人,甚至在石金水总是不开窍的时候,想过主动让生米煮成熟饭。是她,在石金水被父亲赶走,毅然选择抛下现有的生活,与石金水一起面对未来的不确定。

可以说,这部电影通篇讲的就是石金水与吴带娣的爱情经历,从恋爱到结婚,再到分开与重逢,同时混杂着石金水的奋斗史,通过他对妻子从爱到厌倦逃离,再到回心转意的心路历程,给我们剖析了爱情和婚姻里最普世的道理。

30年的爱情理念变化

其实,用现代眼光来看,石金水就是个典型的大猪蹄子。

原本就一无所有,碌碌无为,在生活中窘迫不已,在爱情里不解风情,无论怎么看,都觉得石金水给不了吴带娣作为女孩子想要的安全感和信赖感。

更不用说,后来石金水的变化,嫌弃糟糠之妻不入流,什么都不懂也帮不上他什么忙,这都是当代爱情和婚姻中的死穴。

相比而言,吴带娣就显得非常不值。

原本父亲开着乡村餐馆,家境还算殷实的她,却铁了心要跟着啥也不是的石金水,她对石金水异于常人的判断,始终让人难以理解。

为了支持石金水找工作,支撑家庭生计,自己俯下身子去游戏厅刷厕所,去舞厅当舞女。

吴带娣这种极致的付出,很难让当下大多数男女产生认同,对于她的行为,更多的是质疑或者鄙夷。

前面也说了,《望夫成龙》讲了一个朴实无华的爱情故事,比起30年后的爱情婚姻影视作品中,动辄小三、出轨、家暴,《望夫成龙》简直可以算是小清新了,没有特别深刻的社会问题研究,也没有深入的爱情与婚姻剖析,没有血淋淋的现实,怎么配得上一部好的爱情婚姻题材?

这大概就是当下影视剧最大的问题吧。

最近大家热议的《三十而已》中林有有与许幻山,加上《我的前半生》中的陈俊生与凌玲,都极大地冲击着当代爱情与婚姻理念。

影视剧有时候是社会现实的反光镜,如今似乎很少有人愿意去看石金水与吴带娣这种经历波折,最终回心转意走到一起,歌颂爱情与婚姻相互扶持的简单故事,却都热衷于在影视剧中批判角色的不忠、无情,作为观众深陷剧情的漩涡无法自拔,对于角色的厌恶直接上升至对演员的人身攻击。

是当代人入戏太深吗?

应该来说,是受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与情感观念开放所带来的思想冲击,导致在短时间内,无法弥合传统爱情婚姻观念与当下的混乱爱情婚姻关系之间的隔阂。

大多数人是在批判剧情吗?不,他们都是在借题发挥,批判自己和身边人。

而影视剧投其所好,婚姻关系不够乱则不合格,爱情里有多缺乏互信就有多高的社会批判水准,反派角色有多恶毒,剧情就有多大的看点(收视率)。

于是,当代年轻人越来越不相信爱情,也更加不愿意尝试婚姻。当代PUA大行其道,备受社会谴责,却依然有诸多女性中招。爱情里小心翼翼,生怕遇到渣男渣女,婚姻里算到极致,生怕一无所有。

结婚率越来越低,很大程度上,与当前社会扭曲变态的爱情与婚姻观念有关。

有时候,就是觉得自己一个人也挺好,这不是因为遇不到良人,而是因为被太多信息引导,只能爱自己。

什么是爱情与婚姻?

很多时候,80后的长辈们是说不出个所以然的。

他们就是在这种相互嫌弃却又相互理解的过程中,一直走下来的,爱情,能当饭吃吗?

8090后则不同,随着社会物质与精神的进步,他们被动接受了不一样的爱情婚姻观。

就像现代人很难想象石金水能找到这么好的对象,最终又能咸鱼翻身。也很难理解吴带娣为什么这么执拗,她完全可以听从父亲的建议,找一个更好的人。

这就是,《望夫成龙》和后来这些影视剧的区别,21世纪以来,国产影视剧进入社会批判的高潮,当揭露人性阴暗进入了爱情婚姻领域,影视剧所表达的往往不再是美好的一面。

以我们的眼光来看,只关注到了石金水的不堪,却没有看到石金水这么多年来工作上的敬业与努力,老板从小收留他,所以他始终不知道该如何去真正反对老板,这是他善良的一面。

而他面对吴带娣所表现出来的矜持与害羞,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个男孩子的爱意。就像如今的爱情鸡汤所说,当一个男人在你面前表现自然,那么他很有可能是PUA或者是身经百战的老司机。

其实,《望夫成龙》中的石金水也有两大问题:首先,他胸无大志没有才华外露,其次,他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妻子产生厌倦。

前者,决定了他在爱情里的上限,后者,决定了他在婚姻中的下限。

那么,再看一下在当代人眼中不可思议的吴带娣。

很多年轻女孩子会说自己慢热,其实就是没有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可以像吴带娣这样不顾一切去爱的人,这并不是罪过。

但吴带娣很值得尊敬,她可不是爱情脑,对于石金水的本质在从小到大的相处中,吴带娣早已看得清楚,这是个值得依靠的男人。

石金水在乡下打杂的环境,绝对撑不起他走向成功的路,于是吴带娣愿意陪着他到城市中寻找机会,为了他,愿意委身自己干最粗鄙的活,支持老公学习、上班、提升自己。

片中对于石金水职场上的顺风顺水,讲述地过于简单,但其实这个情节的主要目的,是用来表现石金水懂得了妻子的付出与辛苦之后大彻大悟,然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的结果。

很多人会觉得,这不公平,凭什么只有女人付出与牺牲?吴带娣为了给老公攒钱去做舞女,这只能说石金水无能!做了那么多事,吴带娣又获得了什么呢?思想、文化、眼界都跟不上老公,这不是等着被抛弃吗?

有时候建议我们不要给自己加太多戏,石金水能爬上这个位置,是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他有自己一直被忽视的才华,其次,他遇到了一个好上司,愿意带着他开拓眼界实现自我提升,最后,石金水本身就很靠谱也很努力(这个吴带娣早就知道)。

但是,石金水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妻子吴带娣。

在石金水看不到前路的时候,是吴带娣陪在他身边,在石金水一无所有的时候,嫁给他。在石金水想要放弃的时候,是吴带娣让他醒悟,也是吴带娣照顾好了这个家,才让石金水能在外面放心拼搏事业。

可是,醒醒吧,石金水这样的人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男人女人都是如此。

不是谁都能自比许幻山和陈俊生,当然应该也不会有太多人想当林有有和凌玲吧。

大家都害怕爱情和婚姻里自己会输,却没想过在这之前该怎么一起赢。

《望夫成龙》其实讲的是两个人互相成就的故事,石金水这一路的提升因为遇到了很多对的人,吴带娣是其中最重要的。但是,在这段婚姻中,石金水只管自己往前走,却忽视了吴带娣本就比较慢的步伐。

于是,吴带娣最终醒悟,努力提升自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见自己想见的人,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

虽然本片最终两人再度重逢,而如今他们已经站在相近的高度,或许这就是大家认为的合适了吧,但是,在离婚率高居不下的当下,对爱情和婚姻的信任感本就脆弱不堪的年轻人眼中,石金水和吴带娣很难说能再走到一起。

选择多了,往往容易眼花缭乱。

生活其实有更多美好

比起后来诸多狗血生活伦理影视剧,热衷于把人物描写为极度恶毒的骚操作,《望夫成龙》可以说是太友好了。

总体来说,本片没有一个穷凶恶极的人,相反,他们都有非常可爱的性格。

印象最深的,是吴带娣的父亲,这个由成奎安的角色,看起来凶神恶煞,经常骂石金水,也是他指着鼻子认定石金水这辈子不会有出息,在他看来,自己的女儿应该找一个有能力的人。

但是,当那天晚上吴带娣选择跟石金水私奔,原本愤怒至极的他,在说出“你走了就不要回来“的时候,一下子变成了隐隐的哭腔。

在这个父亲的身上,其实看到了他对女儿的爱。

想要女儿嫁得好一些,这是为人父母最淳朴的心愿了,他认为石金水没有出息,不能给女儿带来依靠和未来,只是女儿的坚持,让他也无可奈何。

那句用哭腔说出来的狠话,是父亲最卑微的认输。

当他收到女儿的电话时,马上来他们的住处查看,就想知道女儿过得好不好,虽然心中依然无法释怀女儿嫁给石金水,但是此时的他也不再反对。

吴带娣的父亲保留着长辈的威严,在女儿女婿面前总是强作霸道,却掩饰不住对他们的关心。

当女儿回家的时候,他本来满脸惊喜,却又立刻换成严肃脸,每一句质问,其实都是对女儿的关怀,以及想要说给女婿听的鞭策。

在女儿结婚之后,他再也不是劝分,相反,当得知两口子之间有了矛盾之后,劝女儿好好过日子。

坦白来说,成奎安饰演的父亲更加接地气也更真实,近些年来,国产家庭伦理剧变成了都市富人们之间的狗血伦理剧,这种看似与普通人没有关系的剧情,却又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不同群体之间逐渐强硬的对立关系,父母强势,子女强势,甚至连小三都强势,想来想去,那些被气到不行的普通人,这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

日子是自己的,剧情是别人的。好好过日子,别作!

看完《望夫成龙》,给如今的年轻人一句话:你无法避免遇见绿茶或者渣男,但你有选择是否同行的能力,毕竟冰激凌在你手里,被别人咬了一口之后,你还想恶心自己吗?

另外,请大多数人清醒一点,不要总想着会有人来抢手中的冰激凌,前提是,你们一起努力赚得了冰激凌。

-END-

关注我,一起探索更多电影吧!

喜欢的话,记得小手点一下扩散出去哦~

更多影评:娱观(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