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夜行》所感

看过很多东野圭吾的书,但一直没有看《白夜行》。大概是因为对《白夜行》中阴暗,灰冷的故事早有耳闻,所以一直十分拒绝。在室友搬出宿舍前的强烈安利下,这本书还是在我的桌子上静躺了一个星期左右,直到最近,我才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白夜行》。
看到中间时,隔着纸,我就已经感受到自己对雪穗满满的厌恶之情,就像小时候看电视剧看到女二为了夺到男一,干尽各种丧心病狂的事后还装得一脸无辜的样子,总有一种想上前掐死女二的冲动。虽然在书的最后,谜底揭开——雪穗在幼年时也曾遭遇过不幸,但我还是觉得雪穗的所作所为不值得同情,不值得原谅。一个人在遭遇过不幸之后,一般来说会有两种心理:一是希望悲剧不要再在别人身上重演;二是要让别人也遭受自己所遭受过的痛苦。雪穗显然不属于前者。雪穗说她的人生没有太阳,我想说那是因为她自己选择了一条充满黑暗的不归之路。亮司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雪穗对母亲的自杀无动于衷,到这里我觉得就可以收手了。雪穗被养母收养后,如果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下去,也是可以有一个不错的未来。但是他们没有,他们的心已经向另一个方向扭曲了。亮司要得到金钱,雪穗要得到地位和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为此他们不惜改变别人的人生轨迹。
还有,不知道东野圭吾对自己塑造的雪穗这一人物形象是有多喜欢,只看到在书中,即便是前文已经无数次赞美过雪穗的容貌,雪穗美女的形象也早已根植读者心中了,可是只要是在描写到雪穗当时的情况,都要在最后加上一句”她是真正的美人“。是啊,不但是个美人,而且还是个蛇蝎美人。书中描写到雪穗嫁给高宫之后,有次高宫斥责雪穗因为工作没有给他准备好晚饭时,雪穗立马为自己没有照顾好高宫而泪流满面并向高宫道歉。读到这时,我内心的os:哎呀妈呀,这妹子也太假了吧。雪穗假惺惺的嘴脸大概也是我讨厌她的原因之一。雪穗身上有种像海神波塞冬一般使男性丧失意志和理智的魔力。一成在大阪的晚上,和雪穗独处在雪穗旧时的家里。一成告辞前,雪穗把手搭在一成背上,说了句类似我很害怕晚上一个人在这里之类的话。我不禁替一成捏了把汗。一成也深知如果这时他回头看到雪穗的双眼,一定会立马沦陷。好险一成把持住了。他头也不回的一句晚安就像是破解了魔法的咒语。高宫和雪穗结婚前,高宫悔婚去找一起工作过的女的表白心意(忘了叫啥),却被亮司耍的一个小把戏就轻而易举地制止了。这时候无论发生什么,也不会阻止雪穗与高宫结婚的决心,就算天意不允,也会逆天而行。几年后,雪穗利用完高宫后想脱手时,又把那个曾经的女同事放出来引高宫上钩。雪穗与亮司一明一暗,感觉已经抢了上帝的饭碗在操控别人的命运。
还有几个疑点不太懂,毕竟是一路看推理小说过来的。亮司自杀时,用的那把德国产的剪刀,书中说那是一把改变他命运的剪刀,是指那把剪刀就是亮司杀死自己父亲的凶器么?亮司小时候出去玩会随身带把贵重的剪刀?虽然知道亮司还有个会剪纸的技能。江奈美的死是不是亮司透漏了她的行踪?那个和雪穗生母貌似有一腿的寺崎的车祸和亮司雪穗有关吗?毕竟在他那里发现了和亮司父亲一样的打火机。但是考虑到亮司雪穗那时年龄还小,杀人行凶时应该只能在具备杀人条件时顺势而为,还不具备创造条件去杀人的能力。
还有我对一般推理小说的总结,虽然《白夜行》严格意义来说不算推理小说。谜案之所以扑朔迷离有以下几个参考原因。一是在命案发生时,恰巧又发生了一些和命案看似有关联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并不是凶手故意而为之。侦探或者警察只有拨开这些云雾,看清楚主线,才可能接近真相。这一点在《白夜行》中的体现倒不是很明显。还有一点是在询问证词时,某些人会因为某些涉及个人的原因,对证词有所隐瞒甚至说谎。这非常重要,这会直接导致警察站在一个不全面的角度看整个事件,从而使得推理向错误的方向进行,很有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在《白夜行》中,雪穗的生母没有向警方说明桐源洋介找她的真正目的;而亮司的母亲因为和店员偷情怕被发现也对不在场证明撒了谎。这些都是这个案子最终成为了十九年悬案的原因之一。如果不是那个退休老警察的执着,亮司和雪穗很可能就这么为所欲为下去了。
大概就这样,我应该是不会再去翻《白夜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5评论 3 49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2评论 0 5
  • 帮你读书系列《白夜行》 《白夜行》出版之后引起巨大轰动,使东野圭吾成为天王级作家。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与图...
    fe3654babd41阅读 899评论 0 2
  • “他们只是想保护自己的灵魂。结果,雪穗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亮司则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 看到最后,桐原亮司还...
    Write1109阅读 1,365评论 1 5
  • 活了二十年才知道最简单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 多少次大声嚷嚷着要减肥,却总是跑一两天步就不了了之;多少次...
    爱吃瓜的疯子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