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房间:基于人与人之间绝对的信任和无影灯下完美的反抗

文艺片就一定要文艺到极致才行。

本君新近看了一部老电影,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空房间》。这部电影又译为《空房诱奸》,听到这个名字情歌君有些害羞,早在高中时代,本君就这部小黄片有所耳闻,简单看了一些,像是囫囵吞枣,况且那个时代还不怎么懂看电影。本君曾听说,此片在国内曾当作情色电影宣传,光看“诱奸”二字像是有些道理,而实际上呢?本君今天倒要求教网友,咱们国家关于情色片的规定是咋样的。这一下牵扯出一堆问题,本君不是专业人士,避开不谈。但在本君看来,这近乎污蔑了。

电影分类大概是门学问吧,本君对此完全是个门外汉,把这部电影归为文艺片不知道会不会引来麻烦,可是,本君坚持这就是所谓的文艺片。关于金基德的生平大家自行百科,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在本君眼中的文艺片大王另一部电影也要推荐给大家——《坏小子》,关于这部电影有机会再分享评论吧。本君的能力有限,并且金基德的电影暂时看得少,但从《坏小子》、《释梦》与《空房间》中,不难看出金基德在关注细致的情感,这与中国导演娄烨有些相似,然而娄烨电影相比起来有更多的极致,尽管很多时候效果出人意料,可也有一些别扭的弊端。金基德的剧本构思巧妙,这是电影好看之处,他会有独特的设计吸引观众,当然是在他坚持原则的前提下。

空房间首先教会了本君什么叫做绝对的信任。男女主住进陌生人家,水电一日三餐全部用主人家的。细节其实很重要,我们即刻就会发现用陌生人的碗筷,被子,床,杯子等等等等等等,都是不可思议的。老师从小跟我们讲,不要随便用陌生人的东西,即便用,那这个陌生人也是在已经确定其身份下才用。况且,被子、睡衣等如此私人的衣物怎么会随便用。在电影中,这样的决定信任贯穿始终,这是男主对陌生人的绝对信任,对男主来说,你是我的一部分,你我皆一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然,本君还是有些洁癖,无法接受!!!而男主和女主没有这种困扰,反而把对方家打扫的干干净净,跟自己家一样。这样的信任让本君感动。

空房间其次教会了本君什么叫做不信任。发现自己家有陌生人闯入后,有一位拳击手狂扁,另一位报警。警察当然是拿他们当坏蛋的,固有的思维方式让他们坚信对面的大概就是坏人了。不信任往往是定式思维造成的结果,因为这些人以为不用动脑子就能断定了,而且不会有错。并且不信任是拿对方当敌人看。电影里一个情节起先本君不能理解,最后报警那户人家发生的事其实还是有解释的余地,可是两位主角愣是没说。除去羞愧难当,这其实也是一种反抗,因为你不信任我,我也就没有必要让你信任。这种类型的反击是本文反抗的重要武器。对于敌人一词,本君还有一说。

本君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什么叫做我是你的敌人。就前几天,本君蹦蹦跳跳去某师大超市买了一瓶酸奶,结果,此奶非同寻常地酸,味道十分怪异。本君这下明白买到变质酸奶了,大概也就是本君这两年机智了些,要早几年估计已经喝下去了。翌日一早,本君去超市和收银员阿姨要个说法,这阿姨无奈地一笑,反问:我怎么知道奶是坏的?本君原来也就提醒一下算了,可是这下不干了,本君是个有节操的君,可是撕起来也是一把好手。苦于当时本君没睡醒,又面对一群歪瓜裂枣,说了几句就不跟他们计较。现在本君来分析一下什么叫“我是你的敌人”。首先,超市卖出变质奶,不论消费者长没长眼,看没看各种日期,最终都该是超市的责任吧,可是收银员首先把责任推出去了,这功夫了得,她可以推往三处,第一处给本君,因为本君没有当场打开让她们验证(为什么偏偏就我买到酸奶,怪我咯!);第二处是供应商或者物流商的事,反正超市只是中间环节,前后与他们无关;第三,推给大自然母亲,无缘无故要变质这是大自然的事,超市确实不知道盒子里的奶就一定变质了。可是本君怎么成敌人呢?超市要的是利益,本君这么做就可能有侵犯他们利益,其一,要赔偿咋办?其二以后生意怎么做,会不会有意外。鉴于两者,超市理直气壮地说上面的话。情歌君做了一回敌人,但要是情歌君是她们的战友,他们肯定不是这么说了。(当然,假想为他们的战友情歌君表示很不开心。)

大概情歌君想多了,他们没那么聪明,想不了那么多。可是本君心寒。。。所以插入这么一则消息,有的没的说了一通。。。好吧,那就往下讲反抗。

男主因为他相信自己是无辜的,所以他要想现实反抗,向一切无理与无耻反抗,在此,他先向狱警反抗,怎么反抗,就是不让狱警见到他,让狱警紧张兮兮去找他。一来二去好几次,非常有意思,最后,他把自己练成一个无影子的人,他就在人的背后,但无人能见到他。因此,周围人反抗无效。而他,因为周围人的无法反抗成就了他完美的反抗。所以他可以把狱警打得半死,所以他可以用四高尔夫个球“回敬”那个dirty cop(黑警),所以他到那家拳击手家里送上恐吓,所以他可以到上述第三个人家那里睡一天(女主其实也在此后来过一回,光明正大睡了一觉)。他几乎来无影去无踪了,是个隐形人,还把艺术家家里女主的照片拿走。

本君向来在跟人撕的时候有个未用的绝招,那就是让敌人的任何招式对你无效。无论是骂你还是打你,你让他打,让他骂,自己觉得无所谓,这下敌人压力就大了。这一招特别是对口水乱喷这种大战有用。这样说粗俗了,其实道理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攻击成败是建立在敌方真正被打压与否,很重要的取决去地方精神是否受挫。肉体受挫当然是有用的,但不是根本。战争为什么危害大,死伤是一方面,可是战争给一个民族留下的阴影是漫长的,如何修复战争后人内心的创伤,是每一个民族无法避免又难以接受的事实。反观电影,男主的反抗不仅在肉体上,更在精神上摧毁了对方。而所有人对主角的反抗没有用,无效。所以谁是真正的胜利者一目了然,两位主角的反抗几乎是无声的,可是把敌人干的体无完肤。导演又补上两顿肉体反抗,恰当好处控制节奏感,痛快。

爱情是慢慢积累,循序渐进,逐步推入高潮。电影中的爱情避开了一见钟情这种意外,而是慢慢来,尽量避免过多爱的释放,潜在深处弥散出来,散入每一处,这种独特的气质,有些委婉,但是实在太文艺了。本君再推荐一部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由美国作家特蕾莎小说改编,取自荷兰画家维梅尔的事迹。同样有个特点,便是委婉地诉说,委婉地表达爱情。

为了提倡自由,提倡个性解放,我们听到太多爱就要大声说出来。这没问题,可是我们要冷静地想想,“我”就一定要这样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不用去模仿,这并不会让你落后于他人;同样也不能去苛责他人。

而电影中这种委婉的方式才是主流,请注意观察这个过程。爱情的产生是需要过程的,过程中对你我的了解与沟通构成情感的基调,所以有爱情了。针对本片的剧情,正是最初的信任让男女主最后彼此相爱。也正是共同的反抗检验了他们的爱情稳固。

野蛮人终究是不会懂什么是爱情的,野蛮人也不会明白什么叫做文艺。爱情不是三言两语就够的,文艺也不是读几本书看几部电影就能挂在嘴上的。不过没事多看看这样的电影是能好的,它告诉你在山的另一边,做了山这边的坏事却让你看到了感动,与野蛮人的野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