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遇见,只为远方。

我的身后,跟着一片海一样的力量。我不想藏起来。(图片来自花木之喻)


决定带着孩子坐游轮出国时,是在五月。当我的决定一出口,遭到了我妈的强烈反对。原因无非担心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行那么远的路,万一出点什么事,让人心生恐惧。为了反对我的决定,她甚至迟迟不愿意给我户口本去办理护照。

那天我和她通了很久的电话,在电话里,我跟她说,十三年了,十三年我没有去过任何的地方,只是在婚姻里,上班,下班,生火做饭。生孩子,养孩子。十三年之前,我尽我自己的能力,想住在哪个城市就住在哪个城市,你们可阻止得了我?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辗转生活,我一个人面对工作生活,从未寻求过任何的帮助,你们可阻止得了我?我给了自己十三年的时间,我催眠自己,我的鞋带是用面条做的,我走不了。现在,十三年过去了,我不想系面条做的鞋带了。我要带着两个孩子,尽我们的努力,能走过多少地方就去走过多少地方。你们不要阻止我。你们也阻止不了。我要的生活就是这样,这才刚刚开始。

我妈没有说什么,她只是说,那你一路上要多加小心。我让她放心, 我不是自由行,我跟团的。孩子也大了。我们互相照顾,只有六天的行程,是没问题的。

当我旅行回来,带着孩子回老家时,我妈见我第一句是“以后还出去吗?”我回答她“当然要出去。不仅我要出去,我要赚更多的钱,下次带你和我爹一起出去。”她当即板脸,很不高兴的说“外面就那么好?你跑这一趟你都不够?我和你爹才不出去,哪里也不如家里好。”

我无法和她分享我旅行的心得,在她看来那些都不值得我万水千山的路过。我也无法跟她说我旅行中所见所闻对我的冲撞有多剧烈,因为在她看来,那些事情和我们无关。

她大概怕了,怕我有一天走到一个地方,住下去,不肯回来吧。

十七岁,一个人,离开家,到二十八岁结婚,这其中,她和我是陌生的。结婚前一天,我和妈妈躺在一张床上,她对我说“你虽然是我生的,但是,我是有些不认识你的。”那个时候我和她都哭了。很想跟她说“对不起”可又说不出口。

婚礼结束后,她在我的婚房里,忍不住失声哭泣。我才明白,我在她心里,还是那个十七岁的孩子。她有些接受不了,那个十七岁的孩子一下子变成二十八岁,突然嫁为人妇。她没有时间去了解我,虽然她心里很想知道那个十七岁的孩子到底变成了什么样的姑娘,找了什么样的丈夫。她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去认识。好像时间将她绑架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眼前这个有些陌生的女儿顺顺利利的出嫁。

婚后的十几年,我和妈妈过往从密,每周通电话,每年的假期都回家,甚至有几年,我在家里可以累月的住。这让她很欣慰。随着我年龄的虚长, 她也一点点的老去。很多时候,很多问题,她开始给我电话,有时候是唠叨,有时候是商量,有时候是让我帮出主意。

我终于明白,她其实并不是我印象里那个无所不能的母亲。

小时候,家徒四壁。印象里,她在水泥墙上用滑石写着好多字,也就两个内容,一个是借了谁家几块十几块钱,或者是多少斤粮食。一个是从哪里寻来了药方,随手写在了墙上。借的钱和粮食会还掉,还掉以后,墙上的那部分欠账就被擦掉了。然而,过不多久,又会新添上。虽然穷,心里是开心的。她会在没电的夜里,讲故事给我们听。她会在满天的星星下,在院子里铺上一张麦秸做的草席,陪我们躺在上面,看星星,唱歌。她喜欢唱歌,农忙的时候,一边做活一边唱歌。冬天里,一边剥着花生,一边唱歌。做绢花或者其他手工赚点零花钱的时候,她也唱歌。

我记得有一次,夜里十二点多,我因为一件事,很伤心,她上夜班。我独自一人走了两三里的夜路,跑到她工作的厂子,看她在那个冷库门口搬着那些周转箱,我喊她“妈……”。喊完,就忍不住失声痛哭。一直哭,一直哭,看到她我觉得我不应该来找她。看到她,我觉得我忍不住心里的委屈和痛恨,可是只能用哭来表达。

那天,她请了假,陪我回家。一路上,我一直哭。她在旁边,没有劝解,只是陪着我走回家。说,太晚了,睡觉吧。

我不再和她说我的一些遭遇。我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因为,那个晚上,我看到她在那些光烈的白炽灯下,忙碌的身影 ,我知道她在承受着更多更重的生活。而我,不应该再去累着她了。

就这样,一个人,因为懂得了那份艰辛的不容易和强装坚强的慈悲心,从心底里,每时每刻告诉自己,这就是你的人生,你没有可抱怨的。

没有人可以替你分担什么。如果你觉得不公平,那造成不公平的人,永远都是你自己。就一个人在路上走着,只把你碰到的好风景告诉别人,至于那些荆棘和泥泞,留给你自己,带进坟墓。

年轻时候的母亲,大概也是那样想的吧。

两个孩子绕在母亲身边 ,她说我“快四十的人了,也不能想什么就要什么了。”我笑着,不答话。她又说“我三十四岁的时候,我爹,我娘都没了,谁教我怎么做妈?怎么做父母?”我笑着说她“老太太,别不知足了,我姥爷九十四岁去世的,我姥姥八十八还是八十九去世的?你还想让他们活多大年纪啊?”她也笑着,说“是啊,想想你姥姥姥爷努力活着,看到他们最小的女儿,最小的儿子结婚,生孩子,也是不容易。”

“可是,我还是想你姥姥姥爷都活着……”她那样和我说的时候,我突然很想哭。

大概她不懂得如何恰当又体贴的说出自己的顾虑和担忧。但是,她用这样浅白的聊天,告诉我,没人教过她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她知道她在养育我们的时候可能犯过一些错,可这些并非她意愿,她只是,很多时候,不知道如何去处理。

她用自己对父母的心情告诉我, 无论我长到多少岁,身边有父母,我就是很幸福的。

然后,我知道,她其实想说:能在一起的时间一直在减少,为什么不选择一种轻松的长情的可以陪伴下去的生活?

我没办法回答她。我只是傻笑。我不知道,因为我觉得我才不到四十岁而已。

我的身后,跟着一片海一样的力量。我不想藏起来。

我也不想远离。不想奔波。不想有距离的思念。

那么,时间若回到我十七岁那一年,我问自己,你还会走吗?

我问了好久,好久……

答案也一直没变。

会。

因为,这才是我的人生。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南笙《不为遇见,只为远方》有感 书真是好东西,你只需花买一些小吃的钱,就能买下一个人一段时间的心血,而对于...
    丫丫沛阅读 3,415评论 8 8
  • 再次翻到南笙的这本书已是购书的一年之后,布满灰尘的角落也掩盖不住它的光华,虽然豆瓣的评分并不高,书的销量当年也没能...
    ViaS阅读 448评论 0 0
  • 因为《不为遇见,只为远方》,喜欢上了南笙的独特;因为《不为遇见,只为远方》,我感受到了她的随遇而安。 最初读这本书...
    宋mino的土豆阅读 666评论 0 6
  • 多少人行走远方,为了遇见生命中不可错过的风景和不想错过的人。而她,南笙,多年来漂泊流浪,跋山涉水却《不为遇见只为远...
    阳光无袖阅读 762评论 1 2
  • 提起三毛,我对她的了解主要还是源于大学时代。那时候可能也是因为生活很是惬意,平日里闲暇的时间也挺多得空就会去图书馆...
    大漠郡主阅读 59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