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正斜杠和反斜杠

斜杠/表示除法,分隔。在windows系统中通常用来分隔命令行参数,/表示选项等。不能作为文件名。
  反斜杠\,在windows系统中用来表示目录。
  而在unix系统中,/表示目录。由于web遵循unix命名,所以在网址(URL)中,/表示目录。
  C#中反斜杠\与斜杠/ 转移字符 路径的问题
  在C#中 \ 是转义字符,如下所示

转义序列    字符
\’  单引号
\”  双引号
\\  反斜杠
\0  空
\a  警告
\b  退格
\f  换页
\n  换行
\r  回车
\t  水平制表符
\v  垂直制表符

就比如说要输出这一段字符串 “/\” 可能你会认为是这样写 @""/""
  但这样写编译器都不让你通过了,但看上表所示,你可以这么写 ""/_\""
  另外在获取文件路径的时候 很多人喜欢用 d:\test.txt
  然后就会发生所谓的转义字符错误了
  解决的办法一般人是使用 @d:\test.txt 我不知道这样写是否会带来一些问题
  但我一直的做法是d:/test.txt 也完全可以访问
  在网上找了下, 似乎斜杠与反斜杠最大的区别就是
  网络中不能以斜杠在windows系统中通常用来分隔命令行参数,/表示选项等。
  算术运算符/用来取商,如5/2=2.5

引用说明:有正斜杠与反斜杠之分,正斜杠,一般就叫做斜杠,符号为“/”;反斜杠的符号为“\” 引用斜杠(/)在JAVA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就是代表一个字符‘/’;
反斜杠(\)则不然,它和紧跟着它的那个字符构成转义字符,如“\n”(表示换行)、“\””(表示字符‘”’)等,所以在字符串中要表示字符''要用“\”来表示,例:如果你这样定义一个字符串String s = “name\sex”是错误的,要这样定义String s = “name\sex”;
引用注意:在正则表达式中的“\”表示和后面紧跟着的那个字符构成一个转义字符(姑且先这样命名),代表着特殊的意义;所以如果你要在正则表达式中表示一个反斜杠\,应当写成“\\”。如果你这样获得一个Matcher,Matcher m = Pattern.compile(“\”).matcher(“\”)将会报错,你应当这样写Matcher m = Pattern.compile(“\\”).matcher(“\”)才是正确且匹配的引用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String类中replace(CharSequence target,CharSequence replacement)方法与replaceAll(String regex, String replacement)方法的区别: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 throws OgnlException {
String s ="sdf\a\aa";
//把s中的反斜杠\ 替换为\
System.out.println(s);
System.out.println(s.replaceAll("\\", "\\\\"));
System.out.println(s.replace("\", "\\"));
}
引用可以看出上面两种都返回相同的替换结果。
这 里的关键是String.replaceAll()是用regular expression 来作为参数的。但是java本身的字符串对于转义符\也有类似的处理。首先,java会把“\\”解释成一个字符串(其中包含两个char)。接下来,由于replaceAll是以正则表达式作为参数,所以“\”被解释成一个regex。对于一个regex来说这就代表着一个字符,就是“\”。对后面的那个8个\来说,最终会被解释成“\”。
换言之,假设String.replaceAll()是以普通字符串,而不是regex作为参数,那么这样写代码: String target = source.replaceAll('\', '\\'); 就可以了。

正斜杠(左斜杠),符号是"/";反斜杠(右斜杠),符号是""。

在Unix/Linux中,路径的分隔采用正斜杠"/",比如"/home/hutaow";而在Windows中,路径分隔采用反斜杠"",比如"C:\Windows\System"。

有时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路径写法,"C:\Windows\System",也就是用两个反斜杠来分隔路径,这种写法在网络应用或编程中经常看到,事实上,上面这个路径可以用"C:/Windows/System"来代替,不会出错。但是如果写成了"C:\Windows\System",那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奇怪的错误了。
  至于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要从字符串解析这方面来分析。
  学过编程的人都应该知道,在C里面,输出字符串时,如果想输出一个换行,那就要加上'\n'这个标志,类似的,输出一个TAB,就加上'\t',也就是说,反斜杠("")这个符号会把跟在它后面的字符结合起来转义成其它字符。根据这个原理,如果想输出双引号('"'),就需要输入'"',这样才会将包含了双引号的字符串正确的写入内存中。那么如果想输入一个反斜杠呢?很简单,只要敲'\'就可以了。

看到这里或许有些人已经看出眉目了,如果"C:\Windows\System"这个路径字符串交给C编译器编译,实际写入内存的字符串并没有包含反斜杠"",甚至紧跟在反斜杠后面的字母也一起被转义成了其它的字符,再次调用的话势必会出问题。
  字符串解析不仅仅局限于C编译器,Java编译器、一些配置文件的解析、Web服务器等等,都会遇到对字符串进行解析的这个问题,由于传统的Windows采用的是单个斜杠的路径分隔形式,导致在对文件路径进行解析的时候可能发生不必要的错误,所以就出现了用双反斜杠"\"分隔路径的形式。不管解析引擎是否将反斜杠解析成转义字符,最终在内存中得到的都是"",结果也就不会出问题了。

由此也可以看出Windows或者说DOS在设计初期考虑不够周全,为了和Unix一些特征区别开来,将Unix中的正斜杠"/"分隔路径方式改变成了反斜杠""。这样改变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早期DOS命令行中,正常的文件名是不能包含空格的,如果包含了空格,会导致输入这样的文件名时,命令解析无法将其和参数区分开。例如,想要进入"hutaow yuan"这个目录(在此先忽略8.3命名规则),直接输入"cd hutaow yuan",命令行会将其解析为进入"hutaow"目录,而后面的"yuan"做参数,这显然不是所期望的。
  而在Unix中,文件名如果包含空格,可以直接在空格前加上反斜杠""进行转义,从而很好的和命令参数区别出来(参数之间一般使用空格分隔)。还是上面的例子,在Unix中,只要输入"cd hutaow\ yuan"(在yuan前面的空格前加上""),命令行会正确的辨认出"hutaow yuan"并进入这个目录。
  当然,现在Windows的后续版本已经使用其它方法(比如文件名用双引号括住)解决了空格问题。

正斜杠,又称左斜杠,符号是"/";
反斜杠,也称右斜杠,符号是""。

经常很迷惑正斜杠与反斜杠到底有何区别?以下是一些总结:

DOS路径:
C:\WINDOWS\SETTING ..这是反斜杠的作用后面跟着的是文件名
C:\dir /P ...这就是正斜杠后面是一个名令的参数dir 是命令.

C#中:

在C#中 \ 是转义字符,如下所示
转义序列
字符
\’
单引号
\”
双引号
\\
反斜杠
\0
空
\a
警告
\b
退格
\f
换页
\n
换行
\r
加车
\t
水平制表符
\v
垂直制表符

另外在获取文件路径的时候 很多人喜欢用 "d:\test.txt" ,然后就会发生所谓的转义字符错误了
解决的办法一般人是使用@"d:\test.txt"
windows系统:
反斜杠\,在windows系统中用来表示目录。
正斜杠/,网址、Url地址。
Asp.net中:
"../ " 表示当前目录的上级目录,即当前的父目录;
"/" 表示网站的根目录;

网上观点1:
UNIX 操作系统设计了这种路径分隔法,它使用斜杠:/。由于网络是首先应用在 UNIX 计算机之间的,至今为止,一半以上的网络服务器仍是使用 UNIX 操作系统的,所以网址也沿用了斜杠作路径分隔符。

微软在开发 DOS 2.0 的时候,从 UNIX 中借鉴了这种目录结构,但由于 DOS 中,斜杠已经用来作为命令行参数的标志了(UNIX 中用的是“ - ”符),所以只得使用反斜杠:\

到了 Windows 时代,很多时候已经没有命令行参数的干扰,加上网络使用的扩展,现在斜杠和反斜杠大多时候可以互换,没有什么影响。
网上观点2:
正斜杠后面是路径,也就是文件名,而反斜杠后是加DOS命令的参数啊.
比如
C:\WINDOWS\SETTING ..这是正斜杠的作用后面跟着的是文件名
C:\dir/P ...这就是反斜杠后面是一个名令的参数dir 是命令

网上观点3:
斜杠 “/”—— 撇
反斜杠 “\”—— 捺
先斜杠,后反斜,就是“人”
补充:
1.Google字典
backslash:a mark ( \ ), used in computer commands (计算机符号)反斜线
2.网络路径/ Windows系统路径
正斜杠/slash 表示除法,分隔。
在windows系统中通常用来分隔命令行参数,/表示选项等。不能作为文件名。
而在unix系统中,/表示目录。由于web遵循unix命名,所以在网址(URL)中,/表示目录。
反斜杠\backslash,在windows系统中用来表示目录。
观点1来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232664.html
观点2来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6810486.html
观点3来源:http://www.iteye.com/topic/514153
个人喜欢的观点如下:
我的电脑和dos喜欢用
网络上的地址喜欢用/

我喜欢的观点来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232664.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