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爆红:这4个家庭教育的真相,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教育,始终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尤其是在高考这个特殊的节点上……




孩子如何备战高考?父母离异会否影响孩子?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从不在场,到突然到场,父母该如何正确步入孩子生活...




《小欢喜》通过普通家庭的教育经历,以及关于亲情支撑的温暖记忆,再次引发了社会对“中国式教育”的关注与思考。








故事围绕三个截然不同的家庭展开,分别展示了三种不同的教育方式:



第一对父母,


打算继续联手对抗学渣儿子;




第二对离异父母,


他们对学霸女儿充满高期待,要求严格;




第三对“不在场父母”


在儿子高三这年,突然回到他的身边,从此开始了磨合之路。








三个迥然不同的普通家庭,却因高考的契机而殊途同归,生动地演绎了中国式家长的众生相,反映出一些共同的问题。




01最好的爱不是控制,是平等和尊重




有一种爱,叫做“以爱之名”。




电视剧中,方家为了保障孩子睡眠的充足,搬进了月租过万的学区房;




乔家以爱为名,对女儿展开窒息式关怀和兴趣干涉;




季家为不让儿子受冻,竟逼其穿上女款秋裤。




三个家庭“以爱之名”,各出奇招,“为你好”式体贴让子女啼笑皆非。








而在剧中,乔英子这个形象,是在母亲控制式教育下成长的代表:




身为学霸,她压力很大,过得并不开心,因为妈妈对她的期望太高,认为她的志愿必须是清华北大。




英子对航天充满兴趣,在高考誓师大会上,她在许愿气球上写下了自己报考航空航天大学的梦想,却被母亲嘲笑为“这是什么东西啊?”然后强行让她修改成了清华北大。




母亲宋倩,为了让她考上名校,逼她喝滋补汤,还给她房间安装隔音装置和透明玻璃,以方便全方位监督控制;








鲁迅在《我们现在怎么做父亲》中说道:“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倘不先行理解,一味蛮做,便大碍于孩子的发达。”




在剧中,无论是宋倩对女儿英子的高期待、高要求,严控制,还是其他两个家庭面对孩子高三时的焦虑,都体现出名曰爱孩子,实际上却是对孩子的道德绑架。




剧中有这样一幕:




宋倩当着孩子的面,哭诉自己为女儿付出了全部,为什么会换来这么多怨恨?




英子回答:“妈,您的原则是原则,我的原则就不是原则吗?”




于是,这位妈妈使出了杀手锏:“我为了你,放弃了多少我自己想做的事,你知道吗!”




听了妈妈的话,女儿泪流满面,无力再多说一句,只是痛苦地抓着头发,默默哭泣。




这一幕多么熟悉,在父母的道德绑架下,亲子之间已然失去了平等交流的可能。








蔡康永曾在《奇葩说》里谈到父母角色时这样说道:“父母为孩子牺牲一辈子,没有自我,但他们却要容忍自己的孩子,忽然有了自我。”








《小欢喜》通过父母的控制式教育,传达出一个理念:“父母总认为自己最了解孩子,可实际上他们了解的,只是他们认为的我们。”




孩子不是父母生命和意志的延续品,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和生活。




最好的爱不是控制,是给予孩子平等与尊重!





02从“不在场”到强势入场,


父母应该给孩子怎样的陪伴?




《小欢喜》中折射出的教育问题,还有一点,就是父母该给孩子怎样的陪伴?




季家的“空降”父母,从“不在场”到强势入场,刻画了中国式教育的一个误区:




有时候,我们以为,努力赚钱,给孩子最好的学习条件,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孰不知,失去父母陪伴的孩子,就像迷路的小鸟,找不到家的方向。




剧中一开始的季杨杨,就是这样!








因为父母太忙,经常在外地工作,于是季杨杨被父母安排在舅舅家生活,成为了“留守儿童”。




从小缺少父母之爱的季杨杨,养成了叛逆任性的性格,热爱赛车,狂拽酷炫就是他追求的风格。




突然空降的父母,打破了季杨杨正常的生活节奏,让他非常抵触,甚至扬言舅舅才是自己的家长。








而父亲的严厉,更是让他无所适从。




天气转凉,季胜利拿出了妻子的女款秋裤,执意让儿子穿上,父亲一腔热血让季杨杨哭笑不得。




而这一切,都是父母缺少对孩子的陪伴,造成的。








从小缺少父母陪伴的季杨杨,甚至不知道家为何物,不知道父母的爱还可以是另外一个模样,很让人心疼。




有句话说得很好:“人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是作为孩子,陪伴在父母身边快乐成长;第二次是作为父母,守护在孩子身边,懂得第一次生命的难能可贵。”




最好的教育,是陪孩子一起成长,尊重孩子的个性与兴趣,与孩子打成一片。




03父母要学会长大,学会面对自己的人生




黄磊曾在访谈中说过,如果说《小别离》强调的是父母面对女儿,要有一个告别;那么《小欢喜》强调的是,父母要学会长大,要学会面对自己的人生。








他在剧中饰演一位开明的父亲,海清饰演的母亲则相对严苛一些。




在谈到“严父慈母”、“棍棒底下出孝子”等传统教育观念时,黄磊眉头紧锁,坦言:这是没有逻辑的。做严格的父母,其实是对自己严格,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




家长自己做好了,就不怕孩子不学好!




曾有人在日本的地铁上采访一对正在看书的父子,问这位父亲如何让孩子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那位父亲的回答很简单:家长爱看书即可,因为孩子天生就会模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盼,这本无可厚非。




但在这份期望中,我们不应该忘记:身教大于言传。




前段时间高考放榜后,诗词才女武亦姝和730分高考状元杨晨煜,成为无数家长羡慕的对象。








一时间,“生女当如武亦姝”、“生子当如杨晨煜”成为每个家庭的教育理想。




殊不知,每一个横空出世的奇迹,都离不开背后家庭的奋力托举;每一个优秀自律的孩子背后,都站着以身作则的父母。




武亦姝的爸爸每天下午四点半关闭手机,陪孩子阅读、谈心;




杨晨煜的妈妈也表示,监督孩子时家长自己也要自律,不能把孩子丢一边自己玩手机。








乌克兰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在教训孩子、命令孩子的时候才是教育,你们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的时候,也是在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在价值观、行为习惯养成期相处时间最多的人,这就导致了父母的一言一行必然会刻画在孩子的成长中。





所以在《小欢喜》中,当家长们放下苦口婆心的说教,陪孩子共同努力克服成长和学业中的困难时,孩子们不再以对抗的姿态面对父母,他们开始明白父母的苦心,并且愿意接受父母的要求。








为人父母,是一门需要用心的学问。做好这门学问的标志,不是把孩子雕琢成完美的作品,而是与孩子一起成长为更好的人。




剧中有一个场景,季胜利弯下腰,诚恳地向儿子道歉:“我错了。”




儿子眼角含泪,被父亲感动了!








这一幕,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


我爸妈从来都不会给我道歉,


永远都是他们对!




向孩子道歉这个事难吗?








《小欢喜》中透露出的教育理念,值得每一堆父母学习:“相较于审视孩子,父母们应当更注重审视自身。”




家庭教育,是一场模仿游戏,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希望每一对父母,都对自己多些要求,对孩子少些苛责,让亲子关系随时随刻都充满着“小欢喜”。(问下你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