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为你而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夏花伊旧

  图/来源百度

        今年,开心麻花另一部喜剧上映。《羞羞的铁拳》。趁着国庆期间,梁苗苗买了一张票,独自去看了电影。还是原来的味道,先甜后苦。

  1,喜欢你太久,差点以为你是我的了

        今天是梁苗苗和傅禾生冷战的第四天,梁苗苗开始有些想去找傅禾生认错。梁苗苗不认为这是她的错。可,有些事情是成了习惯的。

        傅禾生,是梁苗苗的青梅竹马。从小在一个大院里长大的。

        她喜欢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是小的时候被别的男生欺负,他撑开手臂保护她开始。也许,是玩过家家许给她的承诺开始。也许,是第一次把冰淇淋让给她吃的时候开始。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学生老师都紧张不断,上课的时间都恨不得掰成两半用。终于,拖了十几分钟的课结束了。老师还有点意犹未尽。但教室里的人已经急不可耐了。伴随老师一声下课声,教室开始嘈杂了起来。同桌嘉欣捯了一下梁苗苗问“苗苗,要一起去吃饭吗?”梁苗苗一边收拾书包一边回答“不了,我去找傅禾生。”

        嘉欣一听,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你们不是冷战了吗,干嘛?你又要去道歉?”

“嘉欣,我觉得。。。”

        嘉欣翻了个白眼打断梁苗苗的话“得,你觉得你有必要先去道歉是不是。我服了你了。闹心,随便你。”

        看见嘉欣有些生气,梁苗苗不禁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不应该那么将就傅禾生。

        和傅禾生冷战是因为什么呢?连梁苗苗自己都有些想不起来了。冷战了特别多次,似乎每一次都是自己先低的头。

        真的有些累了,可若是真的放弃也不舍的。现在的情况就好像进入了一个怪圈。没有尽头。得不到,又放不下。

        梁苗苗背起书包回家,放弃了去找傅禾生道歉的想法。走在路上,有些心烦意乱。低头踢着脚下的石子,石子随着步伐一下一下向前翻滚。直到一处停下。

        梁苗苗抬头望去,前面是两个人,手牵手并排走着。单单是个背影,梁苗苗一眼就看出了是谁。眼神紧紧盯着那个男生,抓着书包背带的手不由的用力攥紧。

        天知道,梁苗苗现在有多想叫住前面的人。分开他们的手。她也真的那样做了,像个疯子一般冲了上去,用力掰开两人牵着的手。挡在两人中间。“梁苗苗,你发什么疯?”傅禾生皱着眉,抿着薄薄的唇,生气的质问眼前分开他们的梁苗苗。

        梁苗苗不甘示弱的回击“你说我发什么疯,你们在干什么?”

        “我们在干什么,管你什么事?你不就禾生的一个邻居吗管这么宽。”回答她的不是傅禾生,是她旁边的女生。

        梁苗苗没有搭理她的话,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傅禾生等待回答。

        傅禾生有些疲倦的捏了捏眉头:“苗苗,这是我女朋友何佳。”

        “你女朋友,你什么时候谈的。我怎么不知道?”梁苗苗用有些发哑的声音问道。

   



        傅禾生推开挡在面前的梁苗苗,有些安抚的说道“现在时间不早了,你先回家吃饭,我去送何佳回家等晚上我再跟你说。”

      说完,牵着何佳的手离开。

      独留背后的梁苗苗远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默默哭泣。

2,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小时候,总是天真的以为自己会永远的陪在他身边。却忘了世事无常。

      梁苗苗喜欢傅禾生全世界都知道。

      傅禾生喜欢长发飘飘的女生,她从初中开始就没再剪过短发。

      傅禾生喜欢吃清淡的食物,她开始附和她的口味。舍弃了最爱的辣条,麻辣烫。

      傅禾生喜欢看足球,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梅西。为了拥有共同的话题她开始收集一切关于足球关于梅西的资料。关掉没有看完的韩剧。

        傅禾生懒床,每天早上都来不及买早饭,她开始每天早起排队买两个人的早饭。

      傅禾生分班选择了理科,她放弃心仪的文学。做起了实验。背起了方程式。

        傅禾生感冒发烧,第一个发现情况的人永远是她。

。。。。。。

    喜你所喜,爱你所爱。

        梁苗苗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红肿的眼睛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好在明天是周日不用上课。

        家里没人,父母可能去跳舞了。连灯都没开,梁苗苗直接瘫在沙发上,把头埋在沙发里。

        安静了几分钟才慢慢坐起。给手机充上电开机,发现傅禾生给自己发的信息:我们谈谈吧!老地方。

        一所废弃的小区游乐设施,是他们小时候的乐园。记忆里还残留着当时过家家傅禾生许下的承诺:等你长大了,我就去你。然后我们就可以天天玩爸爸妈妈了。年少的誓言,只有我当真了。

      可惜,时过境迁。傅禾生坐在一旁的影子上。吸着手里的烟。看着走来的梁苗苗。

      梁苗苗走到傅禾生的旁边坐下,低声平静问:“什么时候学会的抽烟。”

        傅禾生掐断了手里燃烧的烟头,吞了口气。慢吞吞的回答“好几年了”

    “为什么我不知道”

        傅禾生嗤笑了声,“梁苗苗,为何我的事情你就是一定会知道呢?你以为呢有多了解我。你是对我太有自信,还是对你自己太有自信?”

        梁苗苗心中不断发涩,心脏好似被一只手抓着一般难受。站起来对着傅禾生,带着哭腔怒吼发泄“我是自作多情是吗?所以我活该为你付出这么多是吗?无论我怎么做你眼里都没有一丝一毫我的存在对不对?”

        “我有求你为我付出一切吗?这是你强加在你自己身上的负担管我什么事。”傅禾生眉头紧锁,好似一头被激怒的狮子。

        “这一切是因为我喜欢你啊!”

      傅禾生带着冷意的声音喷薄而出“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你,我喜欢的一直是何佳那种独立的女孩。你知不知道,你每为我做一件事。我就觉得压抑负担,就好像我欠了你什么。这明明是你自愿的可为什么要我来承受。你给别人好意为什么不问问别人愿不愿意接受,每天我妈都会在我耳边说,你看苗苗对你这么好,你可别辜负她。我都快要疯了,好像我不喜欢你我就不配做人一样!”

        一段话,把这么多年积压在心里的怒火如同火山一样喷发出来。

        许久,傅禾生才安静下来。长舒了口气向待在地上沉默不语的梁苗苗低声说道“以后别对我这么好了,我不想要,也不值得。”

。。。。。。

      梁苗苗突然想到自己之前喜欢的一首民谣《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

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啦……想她

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傅禾生,你好,再见。

3,放弃你真好,起码我放过了我自己

        那天晚上以后,梁苗苗下定决心要戒掉对傅禾生的好。一点一点,做个完整的自己。

        再次见面,已经是高考后。两家父母商量在一起吃个饭庆祝。

        傅禾生一眼望去竟未成认出梁苗苗。此时的她换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发型。外翘短发。显得梁苗苗脸型更加精致。放弃了淑女风的裙子换上了梦寐以求的短裤体恤。看见傅禾生的时候,梁苗苗显得非常的落落大方。

        这一刻,傅禾生终于知道。自己把那个一心一意对自己好点梁苗苗弄丢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九月开学季,梁苗苗去了自己一直向往的成都学院。而傅禾生没有选择读大学而是去当了兵。梁苗苗没有过多问与何佳的事情。

        傅禾生报道的那天,梁苗苗在空间里发了一条仅傅禾生见的说说:祝你们幸福是假的但祝你幸福是真的。傅禾生没有回复,但梁苗苗知道他来访过就够了。

      面具带的久了,就成了自己的样子。

4,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

      十月初,开心麻花一部影片刷屏朋友圈。《夏洛特烦恼》

      那天,梁苗苗独自一人去看了电影,最后一排的角落,明明是一部喜剧但自己哭的像个傻子。

    就连电影里的插曲都催人泪下:

我会在你身边

你左右 绝不会回头

你的一举一动

像心跳牵动我所有

我会在你身边

你左右 绝不会放手

无论昨天今天和以后

一直到尽头

黎明前 另一头

看着过往的云烟

在海角和天边

划出一道美丽的曲线

不明白 要多远

看那漂浮的时间

和过往的云烟

却抹不掉对你的思念

我不会走

。。。。。。

        我拥有冬梅的执着,你却看它是一种负担。可我没了再来一次的勇敢,你也没有时光倒流的能力。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5,一次就好,我陪你去看天涯海角

        后来的后来,梁苗苗遇见的自己的爱情。她的程先生。

        他没有傅禾生的俊朗外表却有满满安全感的肩膀。他会很粗心,粗心到考试忘带准考证。他也很细心每个月记得她的生理期。自己不爱吃的东西。他很霸道,不准她和别的身体接触,他也很温柔,轻手轻脚的帮她吹干头发。。。。。。

        大学期间他认真的打拼,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

        甚至,一向毛躁的他。耐心的学了吉他只为她的一句:好想听你弹唱我喜欢的歌

        今年三月初,在学校的操场。他弹唱着《一次就好》向她求婚。不怎么熟练的音调,有些跑调的歌词。

        但这是梁苗苗听过最好听的歌。

        她问过程先生,为什么这么早求婚他说,因为他不想以后被别人捷足先登就想提前盖章宣布所有权。

        他们也会争吵,却不会冷战。因为他们都懂得了珍惜。

        他让她看到了爱情本该有的样子

        电影结束,看到别人匆匆离场。梁苗苗才起身想出去。才发现没那么容易,自己早已不是选择角落的地方而是在最佳观影位置。

        出门才发现外面飘起了细雨。温度也下降了好几度。梁苗苗搓了搓略带凉意的手,一件大衣就披了下来,回头一看这不是自己家的程先生吗?“你怎么来了?”

      程先生牵起梁苗苗的手,拥着她走出影院“还不是怕冒失鬼老婆忘带衣服御寒。”

      “谁是你老婆,不要脸。”

    程先生举起她带着戒指的手笑着说:“你看,戒指都带了。不是老婆是什么。老婆,我觉得之前开心麻花那部电影冬梅应该和大春在一起才幸福。。。”

      “嗯,我也这样认为。”

                                                              全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