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西北大地,品味千年古都,登览万山之太

文/逸飞

图片为原创

我穷,但是不耽误我有一颗放浪的心,“放浪”不是感情放浪,是内心“放浪”。旅行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说,什么是平凡生活最好的调剂,那么予我而言一定就是旅行。

图片为原创

西安,我去过两次,基本已经熟悉钟鼓楼附近的街道了,回民街哪家牛肉好吃,哪家泡馍好吃也知道个大概。西安,因为有我的铁哥们和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结识的几位好友在,所以成了让我感觉最为亲切的一座城。

图片为原创

风景对于游客而言往往是一种固态的吸引,而人情作为动态的感知,却更容易让人为之动容。我爱西安,不仅因为它是千年古城,更重要的是:在这座城中,有我见面就可以无话不谈的好友们。

图片为原创

中秋节,三天假期,我放浪的心又收不住了。于是,订票,规划路线,带着李同鞋来到了西安。我们家李童鞋可谓是好老公的典范,从来都是我说去哪儿,他就跟着去哪儿,没有异议,义无反顾,我出点子他出钱,心甘情愿。

来到了西安,便少不了与一众好友的相聚,小寨的陕西特色餐馆,地道的凉皮、榆钱炒蛋、岐山臊子面、腊汁肉夹馍,对于北方的我而言,真可谓是味觉盛宴。

好友相聚,欢声笑语,多年未见,却抵挡不住浓厚的情分,不陌生,不做作,亲切自然。西安这座古城对我而言,人情总是最让我留恋的。

图片为原创

西安第一站,少不了回民街,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是必然的,第一次吃羊肉泡馍,还偏要自己掰馍,结果把馍掰得那叫一个大,还嘚瑟着偏要拍照发朋友圈为了让吃瓜群众赞叹。没想到西安朋友的回复瞬间让我打了脸,丘总说:“你这馍掰得太大了,不好吃,西安没人会掰这么大块”。

那天晚上,为了不继续丢人,我偷偷地删掉了大块羊肉泡馍的朋友圈。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第二站,其实应该说是陕西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临潼的秦始皇兵马俑。

图片为原创

来到西安,不看兵马俑,总觉得好像逼格不够一样,所以我和李童鞋搭上个中巴车就去了临潼。

图片为原创

兵马俑是真的震撼,难以想象秦朝时期,就有这么厉害的工匠可以将兵马俑建造得如此惟妙惟肖,而且埋藏在地下如此之深,占地面积如此之大,慨叹人类的智慧的无限。

图片为原创

遥想当年,秦王振臂挥翅,金戈铁马,百战不殆,将韩、赵、燕、魏、楚、齐一一击败,10年励精图治,结束了中国自春秋以来长达500多年的诸侯割据纷争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国家-秦朝。

图片为原创

秦始皇是伟大的,一个如此伟大的人的内心也是无比的强大的,有着强大领导力的秦始皇对于皇陵的要求自然也是苛刻的,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塑造了中国历史上甚至世界上的伟大奇迹-兵马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陕西的第三站,别无他选,必然是华山。华夏之根,万山之太,天下第一险都是世人给华山的美誉。

图片为原创

华山位于陕西华阴市,从临潼到华山要走些弯路的。离开秦陵后,我们搭乘了去往渭南市的中巴车,约一个小时到达了渭南市。

在渭南市向几个路人打听才知晓如何从渭南前往华阴市,不巧的是刚好赶上从渭南到华阴的高速公路修路,于是搭乘的小中巴一路沿着国道走,曲曲折折,路面坑洼不平,一路颠簸。

恰巧此时的我不知是不是因在西安吃了太多小吃的缘故,肚子剧痛难忍,可此时路程也不过一半而已,无奈只能忍痛继续随车前往华阴。可能是肠胃系统紊乱导致炎症出现,路程后半段我开始感觉浑身发冷,浑身乏力,全然打不起精神来,我知道我是发烧了。心中万般无奈,因为我还做了夜爬华山的安排。

一路颠簸近两个小时到达华阴市,找了家诊所,打了退烧针,吃了肠胃药,到快捷酒店躺下。李童鞋说:“你睡吧,我们不爬华山了,身体这么不舒服,怎么受得了”。

因为第二天中午我们必须从华阴搭乘火车前往咸阳机场,再搭乘飞机回海口,所以如果不能夜爬华山,那么就意味着因为我突如其来的肠胃炎而断送了欣赏华山美景的大好机会。于是我和李童鞋说:“我们先睡一会儿,睡一会儿如果觉得身体可以的话,我们就继续爬山。”

于是我定了凌晨2:00的闹钟。11:00睡下,凌晨2:00我努力的爬起来了,简单收拾的登山行囊,寄存行李到酒店前台后,夜爬华山开始了。好在烧已退,因为斗志昂然,激情饱满,倒也让身体疲惫的感觉荡然消散。

凌晨2:00多,登华山的路上只有微弱的灯光,一路向上,对于长期不运动的我和李童鞋而然,确实是吃力的,但我们仍然努力的坚持着。在华山入口,我们自拍合影,为海口的朋友们送去了远在华山的中秋祝福。

图片为原创

买票入门,夜爬华山正式开始。和李童鞋一路说笑,倒也不觉得有多累,只是咬牙坚持,路上经常碰到学生族三五成群的在爬山,和他们你追我赶倒也是种暗中较劲的竞争乐趣。

这次的华山之旅注定是囧的,带病爬山就罢了,行程不过五分之一,就开始稀里哗啦的下起雨来,雨下个不停,一会大一会小的,山路湿滑难行,还要打着雨伞,给爬山又增加了些难度。

冒雨爬华山也有其特有的好处,那就是当天爬山的人真的不多,一路上很长一段路甚至只有我和李童鞋两人再爬,视线范围内是看不到其他人的。

图片为原创

你问我爬华山累吗?我的回答是真心累。但爬山的痛苦在登顶的一瞬间,你却觉得都是值得的。华山真的是太美太震撼了,是用言语无法形容的美。

图片为原创

来到华山论剑处,仿佛看见当年武林人在此翻云覆雨,奋力搏杀;听着山底松涛怒吼,仿佛听见武林人气壮山河的呐喊声;攀爬悬崖峭壁,仿佛看见武林人飞檐走壁的敏捷身姿;遥望碧云蓝天,又仿佛感受到了武林人的壮志凌云与男儿情怀。

华山因了武林人而倍显雄浑与亲切,武林人因了华山而彰显高大与伟岸。

图片来自网络

北峰是我们登顶的第一个峰,也是华山最矮的一座峰。可即便是最矮的这座峰也给我们强烈的视觉震撼。放目四望,但见千峰逶迤,匍匐脚下;天地空阔,八方一色;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腊像。整个世界显得那么洁净,一点污秽都不存在,此时,即使是最复杂的人恐怕也顷刻失去了杂念。

站在绝顶之上,脑袋瞬间一片空濛,大有飘飘欲仙展翅凌云飞腾之感。淡定片刻,一股豪气由脚底直贯头顶,顿时生出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

图片来自网络

游完北峰,我们向其他山峰进发。那就是东峰、南峰和西峰。这三座山峰在一条路上,所以说“自古华山一条路”。好看的也数这三座山峰。路最难走的也属这条路。

从北峰南上,经“擦耳崖”、“苍龙岭”,过金锁关,从这里可分别前往东、中、南、西四峰。

我们跋到金锁关,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

图片来自网络

南峰与西峰相通,顺着连接的山脊可以直至西峰。西峰在华山五峰中最为险峻。远远望去,西峰有一巨石压在峰顶,非常显眼。走近一看,原来就是沉香劈山救母处。巨石两面临空,如刀削斧劈一般,名叫斧劈石。

我觉得西峰的险峻风光和动人神话,应该是华山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华山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

图片来自网络

华山共有五座峰,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登了北峰、中峰、南峰和西峰,最利于观赏日出的东峰则没有时间再去爬了。到了西峰已是中午12:00了,于是准备搭乘西峰索道下山前往高铁站,争取赶上前往西安的动车。

图片来自网络

西峰索道相比北峰索道而言更长,更加的险峻。搭乘西峰索道还是会被华山的风景震撼到。赶忙拿出相机,记录这每一秒的美丽。万丈山涧,被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包围着,群山高低错落,连绵起伏,有直插入云霄的霸气,也有如诗如画的缠绵。千古华山众豪杰,可留魂魄在山间?

图片来自网络

下了西峰,慌忙搭乘缆车回到华山登山入口,取了行李急匆匆赶往华阴北火车站,好在赶上了回西安的列车。中秋陕西之行,至此落下帷幕,两个字总结:完美!

西安之行,虽囧,但却无比的满足。美食尽享,美景尽赏,有窝心的温暖,也有直入心灵的震撼。

有人说:现下的生活要让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对我而言却是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的美妙享受。

图片为原创

陕西行结束,我和李童鞋下一站会是哪?

我还不知道,因为想去的地方太多,所以只能随性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