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带着小白看springboot源码3

上一节讲到了快速新建一个springboot应用,以及springboot的自动配置类起作用的时机,并且一起看了一个自动配置类的源码。

  这一节我们来粗略看看当用户在浏览器输入一个url,怎么样返回一个静态HTML和动态网页,以及其中的原理。

  在此之前说一点,springboot不支持jsp,也就是说以前我们写的jsp页面页面在这里解析不了,换句话说,springboot肯定有一个自己独有的类似jsp的技术来实现动态网页的访问,这点毫无疑问,不然一个网站只能访问html网页,太单调了。

  springboot的这个独有的技术是thymeleaf,下面就简要说说thymeleaf,要想彻底学会还需要自己多查查资料,我这里只能说一个大概的。

1.初识thymeleaf

  作为一个类似于jsp的技术,用脚趾头想肯定是类似标签的东西、符合thymeleaf语法,经过thymeleaf引擎解析(thymeleaf引擎又是个什么东西呢?很抽象,我也说不好说;总之,想想jsp引擎,不就是将那些jsp页面里的所有标签解析成servlet,然后向用户响应servlet,第一次请求要先将jsp文件里面的东西全部解析成servlet,然后还要编译成.class文件,运行,然后才能响应简直了,而且jsp开发比较慢,以及后期的项目部署花费比较高,虽然说jsp第二次以及之后运行速度很快、安全性比较好,但是市场上用jsp开发的大多是银行啊这些国企,小企业是没有那个经济用jsp开发,扯远了。。。)

  目录结构


  用thymeleaf之前,导入依赖以及版本控制(这个可以不用springboot自带的版本),以及在带有thymeleaf的html文件加入名称空间

  pom.xml文件:


  说说thymeleaf语法基本就是这样一个模式,th:xx=“${xxx}”,这里的xx可以是任意属性值,假设有如下一个controller


  打开success.html,


   还有th:if   th:object   th:each等标签的运用自己去试试,跟jsp里面的标签及其相似,这里不多说了。根据上面的设置,运行,打开浏览器测试,打开heml源码就能看到效果。

2.thymeleaf小知识

  为什么controller里面返回的success,就会跳转到template/success.html页面,thymeleaf引擎就会将其解析,并响应呢?而且静态网页为什么是放在那个static文件夹下,放在其他地方行吗?这都是需要大概了解的

  首先,我们打开这个类

  我们打开ThymeleafProperties这个类,可以看到一些属性


  这就很明显了,配置了前缀后缀,无非是视图解析器调用这个类中的属性,然后和controller返回的字符串(就是所谓的逻辑视图名)和这个前后缀拼接组成真正的视图全路径,再调用模板引擎去解析成最终的html,然后响应。

  由此,我们就要知道,thymeleaf文件就要放在类路径下的template文件夹下,并且以.html结尾,或者自己去主配置文件spring.thymeleaf.xx="xxx"去自定义位置。

3.静态文件路径解析

  接下来是静态文件夹,还记不记得前面的导入了很多的xxxAutoConfiguration,这里的静态文件位置就要用到一个,就是WebMvcAutoConfiguration,这个自动配置类其实就是相当于ssm的springmvc配置。

  补充一个知识点,webjars网站https://www.webjars.org/,这里将很多的东西都打包成了jar包,想要用什么只需要导入相关的依赖就可以了。

  比如springboot会用到jquery,webjars的依赖,然后html文件里引用就好。



  打开这个类WebMvcAutoConfiguration,看到这个方法里里面


   现在我们就要看看staticPathPattern到底是什么,点开getStaticPathPattern();------------->点开return xxx.staticPathPattern-------->看到private String staticPathPattern = "/**";

我们就明白了,访问路径:我们只要在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080/xxx都可以了


  继续分析this.resourceProperties.getStaticLocations()这个,这代表springboot会去哪里找你想要的静态文件

  点开.getStaticLocations()------->点开return this.staticLocations;---------->private String[] staticLocations = RESOURCE_LOCATIONS;(点开RESOURCE_LOCATIONS),最后,你能看到如下代码


结论

  1.假如你在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080/webjars/xxx,springboot就会遍历所有jar包下的webjars,直至找到xxx文件

  2.假如你在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080/xxx,那么springboot就会在如下的五个路径下依次遍历,直到找到则个静态文件,否则,抛出异常

{"/",

"classpath:/META-INF/resources/",

"classpath:/resources/",

"classpath:/static/",

"classpath:/public/" };

  3.假如在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080/xxx(动态网页),springboot就会去类路径下template/xxx.html文件

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Java技术交流┟ 810309655

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群。

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群。

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