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成交流程

第一步:试探性发问

很多营销人员、微商,这一步做错了。

一上来就是介绍自己的产品,说自己产品多么多么NB。然后客户就跑了!

你要知道这个时候你还没了解客户的需求。这个时候讲太多是没有用的。

就好像有个小白兔去钓鱼,每天都特别勤奋,起早贪黑去钓鱼。结果钓了1周1条鱼也没有钓到。

但是小白兔对自己说,不能放弃,坚持就是胜利。

于是它第8天再去钓鱼,这个时候突然有条鱼跳出来,扇了小白兔一个耳光。鱼对小白兔说:你有没有搞错啊?天天用胡萝卜来钓鱼!

所以说,了解客户的需求很重要!

试探性发问的目的就是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对症下药!

还记得生病去医院吗?

医生有一上来就跟你推销这个药那个药吗?那你肯定不去了是不是!

医生一上来,就问你:是什么情况啊?哪里疼?有多久呢?等等

了解你需求后,医生再帮你开药,然后让你去付钱。你立马去付钱了!

试探性发问这里就是第一步。

你要记得根据你的产品设计出你的试探性发问的话术。方少尝试给你一个简单的模板参考,有以下问题你可以问,当然还有其他也可以,你自己想。

1、请问你是哪个城市的?

2、是哪个朋友介绍你找到我的吗?

3、你之前有没有购买过这类产品呢?效果怎么样?

4、你对产品最关心的点是什么呢?

5、你想要的产品是什么样子的?

OK,类似这样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你还不能一下子都问客户,不然客户烦。你得在跟对方聊天的过程中,慢慢的问出来这些问题。

第二步:了解需求

当你试探性发问之后,你自然要了解对方的需求。

你要知道,商业的本质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

所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需求的方式有很多种,在你跟对方沟通与认识的过程中

1、继续提问,来了解需求

2、看对方的朋友圈,了解对方的个性与需求。

3、百度搜索对方的名字,看对方有什么资料可以让你知道更多。

第三步:满足需求

了解了对方的需求之后,接下来就是满足需求。

也就是说:你接下来所有讲的话,都要围绕对方的需求来,才能顺利成交。

第四步:消除疑虑

当你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后。如果你产品能满足对方的需求,接下来在成交之前你就是要消除对方的疑虑。

在购买与付款之前,对方肯定有疑虑的。

比如关于产品的售后。

关于产品的保险。

关于购买之后的流程。

关于之后的维修和保养,等等。

那么客户会主动问你。然后你就按照专业的话术解答即可。

而且优秀的高手,还会主动帮客户说出这些疑虑。

有些微商或创业者不说,其实不太好。客户会觉得你只想赚钱,不为客户考虑。但如果你真诚的说出一些后面的问题。

反而会让客户觉得:你很真诚,你真正在为我考虑。

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信任!

一旦客户信任你,成交就已经开始了。而且后续会带来更多成交和转介绍。

所以你要记住:在消除疑虑,在沟通的过程中,你的目标就是让对方信任你!而不是让对方掏钱!

这就是高手与菜鸟的区别!

菜鸟就是想着法子,我怎么让客户掏钱呢?结果客户反而把口袋捂得更紧!

高手,想的是:我怎么让客户信任我呢?

要真诚,要为客户着想,要跟客户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等等。

于是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客户主动掏钱出来。

用个比喻来说,就好像风与太阳,谁更能让行人把外套脱掉呢?

风就不断的吹,反而行人把衣服裹得更紧。

太阳就是发出自己的光芒,行人觉得热了,自己脱了衣服。

这也是硬币的2面。

比如很多微商,很多年轻人,老是想着赚钱。

但他没有思考,怎么样才能吸引钱来呢?

硬币的2面,1面是钱,1面是能力!

比如你在一个公司工作,怎么样才能有更高的收入?

就是你不断锻炼你的能力,你的能力越来越强,能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那么你自然就会有更多的收入!

所以,焦点不一样,结果完全不一样!

所以,在消除疑虑的这个阶段。你要主动讲出一些不好的地方,让对方一下觉得:额,你不是光讲你产品好的,你也讲了不好的。说明你是真诚的!值得信任!

举例,你是卖文胸的。你跟客户说了很多你产品好的地方。

在成交之前,当客户有疑虑,你也可以说:

这个文胸记得要手洗哦,机洗的话会伤害到衣服。

还有这个产品一旦购买没有退款的,但如果质量问题,可以换货。

如果是成交代理,你也可以说:

虽然你看到我们团队很多人月入10万、20万等。买了车子房子,但我要提前告诉你,做微商不是那么容易哦,得好好坚持才能有未来。

如果要做这份事业,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哦,一定要持之以恒的发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才会有成绩的。

你做微商,有可能身边有些没见识的人会说你是干传销哦。你要抵得住流言蜚语。

类似这些。你一说出来。对方立马就会对你产生信任!

人性就是如此!

因为这个时候,你的身份不再是卖产品给他的业务员!

而是:你是他的朋友,在为他着想。

自然会赢得信任!

没有成交客户有三个原因:

1.不好意思去要求成交;

很简单,你还记得你男朋友跟你第一次Kiss的时候吗?

如果对方一点都不主动,尤其在最后要跟你Kiss时,就是不好意思。你是不是最后就没有跟他Kiss了!

你是男的,你还记得吗?就是因为你当时,你以为对方懂的,懂个屁!

对方这个时候紧张的不得了!

你不主动要求,对方怎么会被你成交!

所以就是因为你当时不够主动,不敢表白,结果没有搞定她!结果她被你竞争对手搞定了,然后你天天茶饭不思,借酒消愁!

做销售跟谈恋爱是一样的原理!

你千万不要以为客户懂的,不用我要求!

那你就错了!为什么?

因为每个人都深深沉侵在自己的世界、领域、行业当中,对于任何未知的世界、领域、行业都充满了恐惧!

所以,如果你不主动要求对方成交,对方是不知道要做什么的!

成交那一刻,你一定要主动要求成交,因为对方此时充满恐惧、不知道要怎么做?需要你来引导!

记住,在你的领域里,你是专家、你是大师,你是医生,你的客户是病人!你需要明确地引导他一步一步怎么做!

所以在成交的时候,一定记得一句话:主动要求成交。

不好意思的结果就是什么也没成交!

2要求的次数太少;

很多微商在要求成交这里,往往只要求了一次。结果没有成交,然后他就认为,对方不是他的客户,对方不想买。

我想告诉你:你错了!大错特错!

为什么?

我只举一个例子,你立马明白!

还记得当初吗?当初你被成交的时候,当初你选择做代理时,你的上家只要求了一次,你就被成交了吗?很明显没有,对方三番五次的说,才把你说动。不是吗?

那你现在为什么就理所当然以为只要求一次客户就会被你成交呢?

还记得你拒绝了你上家多少次吗?

那现在客户拒绝下你,你怎么就觉得客户不需要呢?

1)这里就是核心了!单要求一次是不会成交的,为什么?

你烧过水吗?烧水是不是要添柴火?水到多少度才会开?才会冒泡?

是不是到100度才会开才会冒泡。

做销售也是一样的道理,客户要被你成交也要被烧到100度,你只要求一次,没有成交正常,因为这时客户才30度,你要继续添柴火、继续要求成交,一直到水到100度时,客户才会被你成交。

如果你只要求一次,你就放弃了。就好像你添了很多柴火,烧到了30度,然后你不烧了,结果就是水慢慢又冷掉了。你对这个客户所做的一个月的工作全部白费!

可不可惜!

2那要求多少次,才可以成交呢?

我发现一个经验、一个规律!

一句话——成交发生在要求7次之后!

记好没有,就这句,成交通常发生在要求7次之后!

要求7次之后,对方的水就会被烧到100度,就冒泡了,就开了!

这也是,量变产生质变!

量变不够,质变不可能发生!

就好像你当初追你女朋友,你要求一次就放弃了吗?NO,你要求了无数次,然后终于追到手,慢慢的满足感。

当初你男朋友追你,是不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跟男女之间原理是一样的!人性相通!

3要求的方式太单一;

什么意思呢?

来,我带你回想下你最近的一个销售案例,无论是搞定客户、搞定代理商、还是搞定人才,原理都是一样的。

你最近这个销售为什么失败?

其中一个案例一定是因为要求的方式太单一!

当你在你的朋友圈或空间,看到一个人不停的,每天发几十条广告的时候,你感觉怎么样?

你想立马把她拉黑、屏蔽对吗?

为什么?其中一个核心就是因为接触的方式太单一,也即要求的方式太单一!

所以朋友圈不要只会发广告,只会发图文,这样就直接激发了对方的厌烦心理、激发了对方的防御机制,自然不会被你成交!

你知道为什么现在电话营销越来越差了吗?为什么你接到10个广告电话,挂掉9个,直接拒绝没有任何原因。为什么?因为接触的方式太单一,激发了你的心理防御机制。你直接拒绝了对方!

所以,一定要有7次不同的要求方式。才能比较好的带来成交!

别每次都问对方,要不要买?

下次聊完,又问,要不要买?

下次聊完,又问,要不要买?

对方早就防御了,你一说,对方就说NO。NO。NO。

即使最后一次她想买,但因为回答习惯NO了,最后也还是会拒绝你。

你得在要求成交这里用7种不同的要求方式。

其实也很简单。

举例:搞定代理

当跟对方聊合作聊的差不多时,你可以有不同的要求方式,如:

1)一起合作吧?

2)怎么样?一起来干吧!

3)语音:直接说,来吧,咱们姐妹一起干!

4)电话过去,说,OK,那一起做,我带你。你待会打款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

5)晚上出去吃饭吧,去那家西餐厅,我请客。

6)汇了钱,我帮你办好手续,晚上我们去SPA放松下,我新发现一家SPA太棒了!

7)一起来吧,相信我!

类似这样的要求方式,当然话术有成千上万,你选择合适你自己的。

那什么时候要求呢?

当然这里还有1个重要的细节,就是要求7次成交的时机,在什么时候要求最好呢?一句话:就是在对方发出成交信号时!

那哪些表现是成交信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68评论 10 378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4评论 1 45
  • 《一分钟经理人》书中介绍的一分钟管理法简洁易懂,能立竿见影地提升效率。每个人都可以用书中的方法实现自我管理,利用最...
    小黄2333阅读 192评论 0 1
  • 窗外凉风侵旧槛,楼前日影映新坊 梅凌冬雪松凌雨,蝶落残阳栌落霜 几片飞花轻着陆,数枝新蕊漫飘香 寒摇瘦树蜂巢动,风...
    山上人家123阅读 292评论 13 23
  • 当我的桑榆已逝 多情空伤别离 我许你一世夕阳 换的君一抿而过 三十二季的相思与祈求 早已随风长流 更奈无力诉说 ...
    2939_5916阅读 3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