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查尔斯·范多伦等

在正式分享之前,我先说一下本书阅读的一个体验和三大理由。

一个体验:枯燥

三大理由:一是它提供了面对不同类型书籍的姿势,帮助我们学会取舍、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二是告诉我们阅读可以带来的两个回馈:1)当你成功阅读一本难得的好书之后,你的阅读技巧必然增进了;2)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自己,你不只是更懂得如何阅读得更好,还能更懂得生命,你变得更有智慧,而不是更有知识——像只提供讯息的书所形成的那样,你会成为一位智者,对人类生命中永恒的真理更有深刻的体认。三是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的身体是有限制的,心智却没有限制,随着时间的变化,身体的状况只有越来越恶化,而我们的头脑却能无限制地成长与发展下去,我们的心智不会因为到了某个年纪就停止成长,只有当大脑失去活力,僵化了,才会失去了增加技巧与理解力的力量。

作者给出的理由很足,如果你同意他的观点,那就请看完文章,并开始行动吧。

在开始介绍阅读方法之前,先给作为阅读者提供三个要求。

要求一:一定要主动阅读,并提出问题。比如整体来说这本书在谈些什么?作者细部都说了什么,怎么说的?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为什么作者认为这个观点很重要?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要求二:阅读完成之后,让这本书属于你。一是要做笔记,无论是概括型还是结构型笔记,适合就好;二是读出言外之意。

要求三:培养好的阅读习惯。任何复杂的技巧都是对每一个步骤都很熟练之后,才能将所有不同的步骤连结起来,变成一个复杂却和谐的动作,持续练习。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阅读方法。

第一步,确定阅读的目的。

1、为了获得资讯。阅读的材料有报纸、杂志、网页或者公众号等,都属于这个范畴。作者相信,其实我也相信凭借已有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就融会贯通了,但是这样的读物能增加我们的资讯,却不能增进我们的理解力,因为在开始阅读之前,我们的理解力已经与它们完全相当了,否则,我们一路读下来早就应该被困住或者吓住了。

2、增进理解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我们开始尝试阅读一开始并不了解的东西,这个东西的水平就是比阅读的人高上一截。这种情况正是本书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一些实际的操作方法帮助我们达到这样的阅读目的。

3、增加内在的生命力量,让智力、品德与心灵持续成长。这个层次的阅读是我第二个阅读目的提取出来的,针对的是书籍内容,想象力文学、诗歌、哲学类的书籍也许会滋养我们的生命力,让智力,品德与心灵持续成长。

第二步,学习阅读层次。

不同的阅读目的必然有不同的阅读方法,所应达到的阅读层次也是不一样的,从低到高依次做个介绍。

1、基础阅读。这属于阅读层次最基层,基本上处于小学时期就应该具备的能力。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阅读准备阶段,六七岁的孩子从身体、智力、语言上开始具备阅读的基本能力;第二个阶段是可以读简单的读物,一些看图识字、字句使用等;第三个阶段是建立字汇的能力,通过上下文揭发不熟悉的字眼,以及为了满足好奇心,扩大视野等理由的阅读;第四个阶段是精炼与增进阅读技巧,可以提炼观点,对不同的作者所提出的观点作比较。

2、检视阅读。提供了快速了解一本书的技巧。通过检视阅读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1)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2)整本书在谈些什么;3)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方法步骤分为两个:第一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2)研究目录页,对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4)出版者的介绍;5)挑几个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6)东翻翻西翻翻,念一两段,不要错过最后的两三页。第二是粗浅的阅读:面对一本难读的书,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者思索。

检视阅读中速度与理解的矛盾。在粗略了解了一本书之后,你才有可能判断一本书是否需要进入第三层次的阅读。

3、分析阅读。深入了解一本书的技巧,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整理内容大纲:1)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检视阅读和书名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分类;2)这本书的整体性是什么样的?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一小段话描述整体书的内容;3)这本书的复杂性是什么样的?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比如作者将全书分为五个部分,第一,。。;第二。。。第一个部分又分为几段,第一,。。。;第二,。。。;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四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A。第二个重点是B等等。3)发现作者的意图。

第二阶段是诠释内容和信息。1)找出共通的词义,与作者达成共识。比如找出关键字,找出字义;2)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例如找出关键句,找出主旨,用自己的话来说,是测验你懂不懂一个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3)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4)找出作者在书中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的解答。比如解决了哪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未解决的问题中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是公正的评价一本书,像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1)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2)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3)要绝望地与不同的意见对抗。也许这样的观点会帮助我们打开一个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4、主题阅读。进行主题阅读之前,先提出两点要求:1)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来说,所牵涉的绝对不是一本书;2)要知道就总的来说,应该读的是哪些书?不过采用检视阅读,可以简化你的书目。

方法:1)找到相关的章节;2)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在进行主题阅读时,我们要建立一组词汇,帮助我们了解所有的作者,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3)厘清问题,我们要把问题按照秩序排列出来,好帮助我们在研究时使用;4)界定议题,分类别类整理;5)分析讨论。

主题阅读的态度要求我们要面面俱到,不设立立场。

以上阅读方法比较适用于论述性书籍。

本书对于具体的书籍分类提供了更为切合的阅读方法。

1、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1)这本书在谈些什么?2)找出作者的共识、主旨与论述;3)内容真实吗?4)这本书与我何干?

2、如何阅读想象文学。1)故事书,快读,一口气读完;2)史诗,集中精力、全心参与并运用想象力;3)戏剧,仿佛你在演出;4)抒情诗,无论你觉得自己懂不懂,都要一口气读完,不要停,重复。

3、如何阅读历史书。1)对你感兴趣的事件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2)阅读历史书时,不只要关心在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真正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读懂在任何时空之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2)如何阅读当前事件?提出问题,这个作者想要证明什么?他想要说服谁?他具有的特殊知识是什么?他使用的特殊语言是什么?他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吗?

4、如何与读科学与数学。1)科学,了解可读的经典著作;2)数学,可以当成一门语言来学习。

5、如何阅读哲学书。1)发现问题,找出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2)找出作者中心思想的原则。

6、如何阅读社会科学。关于一个主题一般通常要阅读好几本书,采用主题阅读的方法。

以上便是我总结的本书的内容,截取自己认为有用的即可,对于本书感兴趣的可以阅读原版,并欢迎与我探讨。本书是一本实用类的书籍,但愿在我之后的读书笔记中可以帮我更好的梳理内容,内化为我所有。

在有限的生命中,读好书,读经典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