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大结局:这么多点评,只有这个让人眼前一亮

热播剧《都挺好》大结局了。

网友围绕这部剧纷纷发表看法,热搜榜几乎被承包了,讨论集中于这样几个话题:

一、高居榜首的莫过于——“为苏大强流泪”。

这个一开始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苏大强,在结局时成功洗白,赚足了大家的眼泪。

苏大强患了阿尔兹海默症,他得知自己不久将会失去记忆,决定提前立好遗嘱。

说实话,苏大强念遗嘱的那一段,我和很多人一样,哭得稀里哗啦的。

“这遗嘱的开头,我想总结一下我自己的生平,也想给后代儿孙留几句话。

苏大强这辈子胆小怕事、一事无成,被你们的妈管了几十年,到了这个岁数,才能稍微挺胸抬头做人。”

说是要总结一下生平,关于生平的,却一共也就这么一句——不到五十个字,但就是这么短短的一句,道出了一个小人物,多么卑微无奈的一生。简直直戳观众泪点啊。

还有那段,苏大强读遗嘱读到哽咽,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钢笔,说:“这是我工作第一天给自己买的钢笔,这么多年了,我也没用它写过什么诗、作过文章,全都用来记账了。”

苏大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一生抚育三个子女,挣的那点钱全部用于抚养孩子、补贴家用了,他年轻时的才情诗意早已在琐碎的生活中消磨殆尽,当他衰老到需要保姆照顾时,再想捡起笔,写写诗,也不过是给观众增添一些笑料罢了。

也许苏大强不算是一个好父亲,但是,他这一生,也算是拼尽力气了。

二、你会原谅苏大强吗?

有网友说,如果是别人的爸我就原谅,是我爸我就不会原谅,但我会养他。

这话说得太实在了。其实,要不要选择原谅的不是我们,毕竟,我们不是剧中人,我们只是观剧的,没有资格讲什么原不原谅。受原生家庭伤害最深的明玉,才最需要直面这个问题。

在苏大强忘记很多事情,甚至连回家的路都不记得时,却仍然惦着明玉小时候跟母亲没要到的那本《习题集》,惦着去给明玉买一本;他给明玉夹牛排,就像小时候帮她夹鸡腿那样;他提醒明玉在外面不要喝酒,对女孩子不好。

从这些细节,我们可以看出,苏大强作为父亲,内心深处一直是疼爱着明玉的。但是,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他“胆小怕事,被你们的妈管了几十年”。

三、苏家男人强行洗白了。

苏大强因为得病和立遗嘱,一改曾经“作妖”的形象,变成一个令人同情的迟暮老人。

苏明哲夫妇恩爱,小日子风平浪静地过着,直到最后,仍然是“老好人”形象,挂念着苏家的一切,经常给家里打着电话,网友戏谑——苏明哲的电话从第一集打到最后一集,真是为苏家付出了太多——电话费。

就连最初很讨人嫌的苏明成也洗白了。为曾经的行为,向明玉道了歉,明玉虽没正面回复,也用行动默认接受了这分歉意。明成去了非洲,那意思很像是能干出一番成绩的节奏。

明玉与苏家几个男人和解了。

设想一下,如果苏明玉带着原生家庭的伤害,长大后并没有成功,一直贫困潦倒呢?如果她那一次被苏明成打断筋,造成残废呢?若是这样,她还能与原生家庭和解吗?

苏明玉把父亲苏大强骂晕过去的那一段,苏大强在晕倒前,冲她喊:“赵美兰。”赵美兰是她一直最痛恨的母亲的名字。

这事对明玉的刺激非常大——她竟然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的样子。原生家庭对她的伤害太深了。她痛哭流涕,不能自已。

石天冬劝她时,说的一句话特别好——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一定要放下。

有一期《奇葩说》,评委马东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终究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蔡康永接话:“那不是原谅,那是算了。”

几个男人都是苏明玉至亲的人,恩恩怨怨,都大不过一个血浓于水,她背负着沉重的怨恨走过一生,终究是不值得的,确实不如趁早放下。

最开始喊着不接受和解原谅、大团圆结局的,仍然表示不能接受——“凭什么好人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可以成佛,而坏人只需要放下屠刀即可?”

对于这个,网友“看见男人就心烦”回答得好:因为要让一个坏人放下屠刀的难度,不亚于好人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

四、这结局算不算是都挺好?

这个,不是网上热门讨论的话题。是我自己比较关注的。

网友连“明成朱丽为什么不复婚”“明玉为什么辞职”都关心了,竟然没讨论这个话题,着实让我很诧异。从一些零星观点来看,似乎都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都挺好的结局。

我一开始也是这样认为的,觉得结局就是大和解——你好我好他也好,直到看到来自网友“其先生W”评论:

“许多人认为这剧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读解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

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

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这点评够独到、够睿智,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乍一看,结局是挺圆满的。

仔细分析一下,又不是那么回事。

苏大强得了病,大脑清醒的日子已经不多,身心都在承受着病痛折磨;苏明哲人在他乡,家父患病,虽有孝心,也无法陪伴左右;苏明成没有复婚,去了非洲,前程未卜;两个哥哥都不在身边,苏明玉作为亲生女儿,照顾苏大强责无旁贷,甚至辞去了前途大好的高管工作。

大年三十,一家人分散在三个地方,通过视频来“团圆”。看起来“都挺好”,却仍是在各自的人生中,辛苦奋斗,上下浮沉。

整部剧,我们陪着主人公苏明玉哭,陪着她笑,陪着她痛恨她的原生家庭。

剧末,我们跟着她一起,走进她曾经生活过的、带给她无数伤痛记忆的苏家老宅。

她倚着门框,“看到”院内,幼年的自己站在门边,在孤苦无助地痛哭。

母亲出现了,一改曾经的冷酷无情形象,弯腰抱起她,柔声安慰,并为她擦去眼泪。

明玉嘴角上扬,目光渐渐变得柔和。

此时,作为观众的我们,也感受到一丝“都挺好”的轻松氛围。我们似乎也跟着她一起——与往事言和,学会释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