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所有的有缘无分,都是他不够爱你的借口。

我第一次听《前任3》的插曲,是在胡桃里吃饭的时候。当音乐缓缓响起,驻唱非常有磁性却又略带沙哑的嗓音发出前几个音符,我就被这首歌吸引住了。

我慢慢停下手上的筷子,放在一旁。扭过头去,趴在椅背上,仔细聆听着。混搭的音色里,有几分伤感,但更多的是毫不顾忌,我自向天歌的骄傲。

音落,我转头问朋友,这是什么歌?朋友说是“体面”啊,大街小巷已经唱烂了。我啊了一声,喃喃自语道自己竟浑然不知,确实不比小朋友了,对流行漠不关心。

很诡异的是,当天晚上在萌萌家里,她说最近有一首特别好听的歌曲,叫“说散就散”。我听了之后,就欲罢不能,随即在路上单曲循环。

虽然我知道这两首歌都来自于《前任3》的插曲,但是却从来没有想着要去看这部电影。

1

昨天晚上,萌萌做了麻辣香锅,石头做了手抓饭,我们盘腿围着茶几准备大吃一顿。

我忽然想看电影,萌萌说,要不然我们看前任3吧,于是终于看了这部电影。

前任3讲了两对情侣(林佳和孟云,余飞和丁点)爱恨情仇的故事。

我和萌萌坐在沙发上,石头坐在沙发前方的垫子上,我们每每看到恨其不争的场面,都会异口同声质问石头,把他搞得非常郁闷。

没办法,谁让他是在场唯一的男生。也怪剧情里有很多关于男生的人设,都让人颇感不解。

比如,林佳和孟云刚刚分手,林佳选择去他们之前心心念念的海豚湾散心。孟云坐在家里翻看林佳的朋友圈,不断猜测拍照的幕后,说林佳肯定是跟男生一起去的。我当时和萌萌都炸了,质问石头,男生是不是傻?为什么不直接飞去海豚湾?林佳能选择海豚湾散心,就说明林佳心里还是对孟云有非常多的期待,只是女生骄傲一些,男生这个时候还要什么面子。

比如,林佳和丁点约了一群人在唱K,孟云和余飞知道后,就来砸场子。大手笔包了隔壁包间,并云集了众多美女,将林佳他们包间的几个男生全部勾引到这个场子。当林佳在酒吧偶遇余飞时,问孟云有在不在,这时,林佳身后的孟云一个闪身就躲在了距离林佳大概四五米的拐角处。孟云为什么不让林佳知道,为什么要躲起来,我们又开始质问石头,男生是不是缺根筋?林佳希望孟云在,期待孟云对他的在意,而孟云却选择了逃避。

比如,孟云知道林佳每次换季都会感冒发烧,即使托付朋友,也不愿亲自送上药品,嘘寒问暖,让林佳知道他的心意。我俩真是替孟云着急,质问石头,男生是不是特别愚蠢?如果这个时候孟云出现在林佳的身旁,林佳必然内心感动。

等等诸如此类。

2

其实都不是啊,只是孟云更爱自己的体面而已。也因此,他们之间僵持的越久,他就越是没有勇气面对林佳。强托着一口气,道听途说对方的信息。

林佳孟云属于闷葫芦型,喜欢惦念对方都放在心中,越是在意,就越是逃避,越是不由自主的要面子要身段要对方先低头认错。林佳知道每次吵架孟云都会来道歉,孟云知道即使他们吵架再凶林佳也不会离开自己。我以为你会挽留,你以为我不会走。但真的有那么几次,我生病的时候,我累并无助的时候,我无所依的时候,你又恰好倔强,他又正在侧,于是说散也就散了。

《天生一对》电影里,男女主人公吵架后,女主在美国登上了前往英国的飞机,而男主并没有追来。他们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分别跟着男主、女主。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双胞胎女儿彼此熟识,并交换身份。当他们识别闺女互换之后,还是决定将彼此换回来,于是相见,于是那些情感在心里发酵。当女主再次登上飞英国的飞机,回到家里,男主和另外一个女儿已经守候在家中。他说我已经让你溜走一次了,不会让你再溜走第二次。女主说,上次,我以为你会追上来。男主说我以为你不想让我追上来。我以为你想放手,你以为我会挽留。

余飞丁点属于爱闹腾的类型,俩人闹矛盾,分手礼就三五来回,每次都以喝醉黏在一起结束。越是如此,越是不可能分开,小打小闹的越多,就像是平淡生活里加盐、加糖、加孜然、加辣椒。他们只是玩了一个捉迷藏而已,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


3

之前,我问朋友为什么分手?有人说异地恋,有人说三观不合,有人说缘分已尽。

何必要自欺欺人呢?分手的理由纵然有很多,说到底,大概也只有一个吧——不够爱!!!

他不够爱你,所以觉得距离是隔阂。

他不够爱你,所以觉得你任性无理。

他不够爱你,所以逃避不敢面对你。

小兔说:即使是无比热爱的事情,在做的过程中难免因为重复和繁琐,损失部分热情。所以不是百分之百之上热爱的事情就不要做了,反正也会半途而废。不是遇见你生命中百分之百的女孩,也不要轻易去触碰了,最后都是激情燃烧后的煤渣。

4

《月亮与六便士》里说:在感情中,如果讨论起自尊来,就说明你还是最爱你自己。

林佳愿意吃一箱芒果也不去找孟云表达自己,孟云愿意站在大街上高喊无数次林佳我爱你也不愿意向林佳坦白。这更像是一个分手礼,只不过戏中沉迷的只是自己。

我们爱一个人,除了钱提供保障,还需要大量的情感投入,随时的拥抱和亲吻,无尽的陪伴和闲聊。

不够爱你的感情到了最后都变成了一场博弈,在这场博弈中,双方都在堵到底谁更爱对方。是博弈,就会有输赢,只是在这场博弈里,林佳孟云他们都输了,并且陪上了彼此原本美好的未来。

安妮宝贝说:并没有任何人可以永久地照顾爱惜另一个人,或为另一个人的黑暗处境托底。一是对方会变,二是对方会死。真正能够托底的,只能是自己洞明实相的真心。女性只有在情爱中抛弃所需、依赖、脆弱、妄求的心境,才能享受到情感的珍贵。

5

我问萌萌,为什么那么多情侣还有夫妻,能够共患难,却不能够共富贵呢?

萌萌说,女孩子最傻的地方就在于,用整个青春去陪一个男孩子成长。

孟云头戴紧箍咒,在大街上高喊林佳我爱你。也许他也清楚的知道,每一个至尊宝都要在遇到自己的紫霞仙子后,才能成长为孙悟空。也只有在离开紫霞仙子后,才能成长为孙悟空。

每次看《大话西游》都会热泪盈眶。总有紫霞仙子来教至尊宝变成孙悟空,也总有那么一个人来教会你成长和爱。

成长是需要代价的,爱亦然。它不一定会给你带来什么,但一定会让你失去什么。因此,萌萌才会如是说吧。

我问萌萌,分手后,你还会和前任做朋友吗?

她说不会。

我也是。

如果两个人走不到一起,那不如选择彻底放下,放下对方,放下与对方的联系。

爱的时候请真心,忘的时候请真诚。

好好珍惜陪在身边的人,因为那才是值得用心守候的感情啊。

倘若身边还少了一个人,也不要着急。好的东西总是姗姗来迟,想要得到长远的意义就要学会忍耐眼前的辛苦,想要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就要学会不将就。

当我们有了一点点智慧,就会明白:人生重要的不是向前冲,而是沉住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