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矿壶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紫砂壶。喜欢那不轻不重的颜色。紫砂朱泥,那嫣然一笑似的红,总让我莫名的心动。泡茶前,我喜欢用沸水先浇下壶面,看水气升腾,水立即被壶吸收掉,壶面湿浸,显润滑之感。我忍不住伸手抚摸,触摸到灵动、生机、温度,那美妙感觉宛若生命气息在流动。

        紫砂一壶,集日月之精华,在时光流转中横空出世,原本是”了无生气”的泥土,却被赋予了富有生命气息的情怀。” 借得紫砂壶中地,留下甘露香满天”。紫砂壶由于10%以上气孔率,但不渗漏,内外都不加釉,还能吸附茶性,茶味隽永醇香。用紫砂壶泡茶,“色香味皆蕴”,”暑月越宿不馊”。正是如此这般气韵温雅的人文特性,让茶人们如痴如醉。紫砂壶在长期使用中形成” 外类紫玉,内如碧云”的生命质感。

        紫砂壶,不像其它瓷器那样光洁亮丽,夺人眼球。紫砂壶沉稳之貌,甚至有点土。开壶、泡壶 、养壶、盘壶,是茶人陶冶情操、修炼自身行为的精神进行式。养壶,不仅仅是养温润质地,手感温和的壶,养的是内心的淡然,情绪的安宁,性情的稳重和心地的厚道。茶人养壶,壶也养茶人。手握紫砂品茗,老道,释然,别有一番走过岁月,回首苍茫,久别重逢的喜悦之韵。

      隆冬申城,超强冷空气来袭,天色昏昏然,寒冷极了! X姐一身舒适衣服,把弄茶席。窗外树叶枯黄,室内烧壶煮茶。X姐一边冲壶泡茶,一边细细讲述紫砂壶的泡养功效之用,神情安然自在。”手盘紫砂壶,把生活中磨难、挫折、打击统统盘出去,把积极、健康、美好盘入内心,人生不可能没有失意的时候啊,对吧?”,她说的时候脸上带着淡然的微笑,眼神清澈,抓住我的心是她那繁花不惊似的淡定。在她眼里,紫砂壶不仅仅只是茶具,还能化身洗尽铅华的精神力量。人在遭遇生活中的变故时,还有什么比精神强度更能坚定自己内心的信念呢?!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紫砂壶,犹如两情相悦之知己,惺惺相惜;犹如老友相见,没有寒暄;犹如三五知己,漏夜披衣,临风听雨,聊心畅叙,紫砂为凭。人生路途上一种相遇相知的情怀,不可求但求可拥有!

        北宋诗人梅尧臣留下的千古名句 ”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可见诗人对用紫砂壶煮茶的喜爱之情。“文火细烟,小鼎长泉”,足见当时泡盛香茗的美妙境界。古有苏东坡“松风竹炉,提壶相呼”情景,谁能抵住这美妙的邀请?再枯瘦的日子也会丰美润泽!

      紫砂壶,会呼吸的壶,当紫泥与普洱相遇,天造地设、独孤求败,上演的是现实版的神话传说。

        岁月本无言,紫砂自倾城。紫砂壶是国粹京剧的传世唱段,是国画工笔的大写意,在时光的舞台上演绎着最恒远的禅茶一味。

        也许,我们穷其一生,寻找的就是一种最饱满的安宁。捧一壶茶,掬一身草木,花树微茫,读旧时文字,过从前日色很慢的生活。

这样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