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让孩子不恐惧、不焦虑、不拖延

每一位家长可能都对孩子的拖拉感到很无奈,我也是。明明可以半小时写完的作业,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才只写了个开头。向老师求助,老师会说,孩子还小,家长要有耐心。跟其他家长交流,大多数家长也只会说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真的是这样吗?孩子为什么会雅拉?有什么好办法吗?还是只能任其自然,长大了就好了。

事实证明,很多事情并不会长大了就好了。作为家长其实应该试着去学习,了解孩子的心理,他们一些行为的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只是我们家长忽略了。我想我们应该努力行动起来。于是,找到了这本《让孩子不恐惧、不焦虑、不拖延》,弄清楚孩子拖延的心理,并试着采取一些管用的措施,让孩子的习惯变得更好。

你以为放任不管是对孩子好?错了,他们拖延是因为背后的心理压力。作为家长,应该去找到根源,帮助孩子缓解过大的压力。

1 认识拖拉

(1)拖拉并非天生,而是一种习惯。

有拖拖拉拉习性的孩子,往往深信自己先天就缺少了某种基因,或大脑里的某个部位受损,所以做任何事情就是会拖拖拉拉,他们认为拖拉就是人格的一部分,永远都不可能改变的。他们对于这种状况与对自己,都感到无助且无望。因此,当听到大人批评自己拖拉成性,他们不但深信不疑,并且更加名正言顺地继续这种恶习。

(2)孩子拖拉是为了引起注意

孩子的拖拖拉拉并不是一种习惯,而只是单纯想要引起父母或老师的注意。

2孩子为何不愿意改变?

(1)总有人在背后帮他收拾烂摊子。

大人的帮忙,使得孩子从未尝过拖拖拉拉所导致的苦果,导致他们错误地认为这种恶习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久而久之,把大人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

(2)觉得无助且无望。

孩子也许因为觉得改变无望而受挫,所以继续拖拖拉拉。

(3)累积了太多的压力。

家庭沟通不畅已经累积到了压力、愤怒与憎恨的爆发点。

(4)沟通的时机不对。

几分钟前才被严厉斥责或遭受处罚的孩子,可能还停留在丢脸且生气的情绪中,在这个时候,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愿公开讨论他的行为或听取建议。

(5)老是忘记惨痛的教训。

孩子是健忘的,他们经常在尝过恶习的苦果后没多久,便将它们忘得一干二净,或者没有把惨痛的苦果与原因联想在一起。

解决孩子不愿意改变拖拉的方法:

(1)制定能鼓励孩子立刻采取行动的做事规则。

规则一:作业第一,写完才能看电视;

规则二:家事第一,做完才能和朋友出去玩;

规则三:持续一整个星期都能准时准备好上学的事情,放假时才可以去逛购物中心。

(2)遵循鼓励孩子戒除恶习的两个步骤。让孩子明白拖拖拉拉只是一种习惯。把你正努力改掉你自己拖拖拉拉恶习的过程告诉他,并让他遵循你的改变模式。

(3)厘清沟通所导致的压力问题。先给他一些时间自我冷静,然后再和他讨论其不当行为。等下次孩子再拖拉时,准确地对孩子指出其行为不当之处,让他明白如果能准时把事情完成,生活将会如何不同。

3 如何帮助孩子改变拖拉

(1)让孩子目睹改变的实例或分享你自己的实例。

当孩子们亲眼看着别人摆脱某项恶习时,他们会改变对于拖拉习惯的看法,从认为是不可能改变的,变为相信一定可以改变。

(2)适时赞美孩子。

以做家务为例。当交代孩子做家务时,父母通常不会感谢或赞美他们。为什么要感谢或赞美呢?他们只是在做分内的事,不是吗?的确,有些孩子在完成父母交代的事后,虽然没有得到任何感谢或赞美,却能感觉到一种满足;但也有些孩子却因为觉得被忽略,于是一再拖延工作或什么都不做,故意惹父母生气,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可见,“正面的关注”(赞美)确实可以强化孩子的正向行为,帮助他们摆脱拖拖拉拉恶习。

(3)制定鼓励性规则。

立刻制定做家事与功课的规则,切勿拖延。例如:

功课做完了,才可以看电视。

交代的事完成了,才可以玩电脑。

早上如果花太多时间准备上学,晚上就得提早上床睡觉。

放学回家后,必须把换下的衣服、鞋子、书包与上学用品都收拾好,才可以去做想做的事。

把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当成交换的条件,让他自动且立刻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个方法正在实践中,原来还担心这样的方式不好,看来还可以。

(4)利用绝对时间技巧,让孩子乖乖做完。

这个方法就是规定孩子在3分钟或者5分钟,还是1个小时,这样的绝对时间内完成某项任务。可以通过定闹铃的方式进行提醒。

避免只催孩子“快点”,这样么有时间界限,孩子还会无辜拖延。

(5)制订奖励清单

与你孩子一起制订一份他喜爱的奖励清单,同时也让他把心中负面的、讨厌的想法一并列举出来。这样做的好处有:一、有助于彼此敞开心房想出新的点子;二、让孩子写出自己的喜爱清单,会让他们更愿意接受父母的意见。

例如,对五岁大的孩子,你可以这样对他说:“如果愿意乖乖地把玩具收好,不拖拖拉拉也不闹脾气,我就让你吃最喜欢吃的饼干,或者其他你想吃的饼干。”

(6)压力式激励

当事情出现负面结果时,人们总会把它视为一种惩罚,而不是一种奖励,但它们也可以是奖励制度的一部分,而且其效果有时候会比正面奖励更好。

让孩子“为后果付出代价”,其实就是一种“压力式激励”。尤其当孩子对“得到奖品”这件事毫不在乎,但却害怕、痛恨“失去权利”时,尤其适用这种激励方式。

“你很清楚规则的,如果你放学回家后没有先把作业写完,就不可以和同学出去玩。”当孩子在面对这类的选择时,很快就会认识到,是否可以做出让自己快乐的选择,关键在于是否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在这个规则中要注意,彻底执行规则才是真正爱与支持的表现,才能帮孩子改掉拖延习性,而孩子也会因此而变得比较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