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手机媒介下儿童假期生活的重建 ——以熟溪小学一(1)班假期活动为例

手机媒介下儿童假期生活的重建

——以熟溪小学一(1)班假期活动为例

武义县熟溪小学蓝美琴

相对于学校有规律、有制度的生活,暑假学生回到了家里,相对更自由、更随意,更有了自己安排的大把时间。部分孩子忙着上暑假班,更多的孩子离开了家长的视线,沉迷于手机的虚幻世界中。儿童的自制能力与鉴别能力有限,儿童不当或过度使用手机媒介,确实对儿童身心发展及儿童生活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当前的电子媒介特别是智能手机媒介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儿童的假期生活。

一、滥用手机媒介给儿童造成的消极影响

1.儿童逐渐远离大自然与社会生活

不要以为一年级的孩子还小,不会玩手机,现在的社会,三四岁的孩童也能够熟练操纵手机,玩起游戏得心应手。儿童过度对手机媒介的依赖或使用不当,正逐渐消解了儿童真实世界的游戏生活,加速了儿童与自然、社会疏离。他们生活在钢筋水泥铸造的笼子里,春捉蝴蝶、夏打水仗、秋天摘野果、冬堆雪人的儿时生活已淡出儿童的视线。他们不再关注“粉红的牵牛花,绿绿的三叶草,还有那雪白的羔羊、粉红的猪患和牛犊”,他们听不到在游戏中尽情挥洒的欢声笑语,也体会不到“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声情图并茂的娱乐节目和网络游戏如同一场视听盛宴,其呈现信息的方式倾向于感官而非逻辑,恰好契合儿童的思维水平,其强烈的现场感和冲击力令儿童快速兴奋,儿童已深陷在手机强大的娱乐功能卜不能自拔,手机媒介让无数小小少年成为低头族。虚拟的手机媒介,一定程度卜剥夺了孩子参与户外游戏亲近自然和同伴交往的时间,剥夺了孩子在实际生活中进行体验的机会。手机媒介俨然已代替真实的游戏成为陪伴儿童童年的温床,“去自然化”的生活让儿童患卜了“自然缺失症”。

2.儿童真实的人际关系变得疏离

人际关系在儿童社会化中起着成人无法取代的独特作用。伴随社会现代化的进程,儿童成为穴居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动物。迷恋虚拟的游戏世界,儿童的玩伴在减少。过度沉浸手机短信、

微信、QQ等网络聊天工具,这种虚拟的交往的形式让同伴关系变得机械而冷漠,它不仅剥夺了儿童与玩伴真实、自然的交流,同时抹杀了儿童与玩伴游戏与交往的契机。这一代儿童正面临对“真实人际关系”失去热情和激情的危险。

同时,手机的出现,让亲子关系变得疏离,亲子间缺乏陪伴、沟通与交流。大人或跟孩子来一场家庭游戏、给孩子讲有趣的故事、跟孩子画画、跟孩子共同阅读,或者带孩子外出去散步逛公园,越来越少,大人陪伴的角色,逐步让位于“手机保姆。”而儿童对手机的过度使用,剥夺了儿童与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容易让孩子变得怯懦、孤种、偏执.同时影响儿童社会化的进程。

二、重建儿童与自然、社会的联结,回归“本真”的童年

“在大多数情况下,媒介的影响是与儿童个人的原有认知结构、态度、个性、价值观及其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成人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儿童生命的引导者和激发者。作为儿童社会化的主要场所,家庭和学校应该做出努力,成为监督和指导手机媒介使用和传播、保护孩子童年的主要力量。在假期里,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以“儿童立场”为中心的活动。

1.走进社会跟着妈妈上一天班:我的暑期职业体验

雷雅彤与妈妈

今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妈妈工作的地方!我要在这里体验一天的职业生活,我很期待这一天我会有怎样的收获?妈妈说别高兴的太早,能坚持一天不吵不闹、能任劳任怨那才能让妈妈刮目相看,工作不是玩,它是一项需要带着耐心和细心去做的事情,如果不小心,可能这单生意还会赔钱哦!

妈妈说今天我的工种是杂工,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帮忙。因为工作各岗位都已经有合适的人在做了,没有合适我的岗位了。我开心的答应了😊😊😊于是我们的合作就这样愉快的开始了!最近微信订单比较多,妈妈说库存要人工去增减,你的首要任务是增减库存。妈妈给我开了几张纸条试着教我操作流程。

妈妈几遍教下来,我能按着步骤去操作了,开始试着独立去减库存了,但是我的动作很慢,不过我又有点小兴奋,感觉自己是真正在上班一样。

有了几次独立操作,我开始真枪实弹的干起来了,一个早上下来我操作了10件衣服,妈妈说这个的话平时她五分钟就搞定了。不过她表扬了我虽然很慢,但是还是仔细的,没有出错。多做几次就越来越顺手了。

我还沉浸在工作状态乐此不疲的时候,妈妈说可以吃午饭了,我说不饿不想吃(平时我很挑食,不爱吃饭,老毛病)。妈妈说现在不吃等会饿了是没什么东西好吃的,想吃外卖没门!自己看着办,说着她就自顾自地去吃午饭了。

一心只想着工作的我,随着时间流逝慢慢的开始肚子咕咕叫起来了……饿了的时候吃什么都是香的!幸好妈妈有先见之明没有把剩菜剩饭倒掉,我就着这些"宝贝"大口大口的吃起来,吃了满满一大碗,把碗都舔的干干净净。我的午餐行为又受到妈妈的表扬了,说我吃饭从来没有这么乖过,我羞愧自己的挑食,决心从今天开始做个好宝贝,饭要按时吃,碗要吃干净。

吃好了午饭我一边吃着梨一边和妈妈交接工作,因为我的速度影响到正常流程了,必须让位了。于是妈妈又带我去认识一下什么是找货,仓库太大,而且还有楼上楼下,找货难度很大。仓库里有三千来种商品,找货必须要学会看商家编码。

妈妈说她按单子拿了货,让我想办法拿去核单处。货拿到之后一定要看商家编码确定货物,而且大小码数都要看,要不然容易发错货。换了新工作,特别兴奋,又有新的尝试,而且还可以推着车跑来跑去。

不过推车好像要技巧,我是经常撞到货架,不知如何是好,妈妈说自己想办法,因为平时工作中她也经常碰到困难,都是自己解决的,既然来工作了,要有自己的担当。

通过电梯送去二楼核单这个小任务就算完成啦!似乎高兴的太早了,刚出电梯我的后脚跟被推车撞上,好痛好痛……

一开始痛的我都想哭,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今天的我必须要有担当,揉了揉脚,我继续推着车去找核单了。被推车折腾之后让我明白了原来做什么事情都没那么容易,不容马虎。做过了找货,我又去尝试发货。妈妈说发货之前要根据快递单来核实衣服件数,经过一系列流程,让失误率降到最低,争取做到零失误。

折包装盒,装衣服,这些很容易上手,一学就会,这可离不开我经常在家叠衣服的功劳。这就是打包流程,外面的两道胶带一是为了保证包装的更严实,二是为了推广我们的店铺微信,一举两得。最后的最后千万别忘了贴上快递单号,要不然投进快递箱它就成了无主的货,每天的订单量又大,想重新找那可就像是大海捞针一样哦!(因为我就差点没贴快递单就投箱了,幸好被妈妈及时改正过来)

今天的职业体验令我很充实,让我体会到了不同工种的不同之处,和不同工种的同一之处:细心和耐心。回想去年许伟程家的服务员职业体验,让我觉得不同的体验都会带来不同的进步,什么经历都要去尝试,这样你才会越来越敢于去尝试!

2.相约自然,感受传统农耕,重拾对土地对农民的敬仰

孩子们可能不知道,这个酷暑时节,在农村确是最紧张的时候: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即为"双抢"。每年的七月中旬到八月初 烈日高温下,种粮的农户们此时奔波于田间地头,和时间赛跑。但对绝大多数远离乡村的年轻一代而言,抢收抢种庄稼的"双抢",却是一个甚为陌生的词,虽然"双抢"的成果稻米,是他们的一日三餐。

也有同学说:今天早上是这个暑假起得最早的一天,因为要去参加插秧活动。我根本就听不懂插秧是干什么?妈妈告诉我,去田里干活。我说,是不是和以前种菜一样。妈妈说,不是的,今天插的秧苗是我们吃的米饭的苗,经过农民伯伯施肥,除草,除虫,秧苗长大了会开花结果,结的果就是稻谷。哦,我明白了,就是上次去俞源的时候就见到过稻谷。(以上两段内容来自王展勋妈妈的美篇)

(以下内容来自雷雅彤妈妈的美篇)今天豆宝们走出空调房,远离游戏,回到自然的怀抱,他们要当一回"小农民"。本周日(7月29日)由邵翊维发起了他的抢种晚稻活动。小邵同学第一次做组长策划节目,他热情的邀请了雷雅彤和蒋翌轩当他的助手,有了他们的加入邵翊维更自信了,把自己能想到的活动细节发到了群里接龙。在我们的期盼中迎来了活动的日子,大家都早早地到达了活动集合点,由组长整队和对人数的清点。

在邵组长的带领下我们沿着田间小路向邵爷爷的田地走去。走在这条充满农民伯伯智慧的田间小道,我们既是兴奋又是好奇。这种木板小桥平时是看也看不到的,更别说在这上面跨过去了。田埂两侧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有花生、番薯、辣椒、黄豆、四季豆、茄子,大家的长势都良好,一茬一茬往上窜,像是在比赛似的。幸好是蔬菜成熟的季节,也幸好我们前期有过种菜的经历,我们都能一一叫出它的名字。

沿着弯弯曲曲的小道走了五六分钟我们到达了邵爷爷的田,爷爷早早就在田里等着我们了,看我们到了兴奋的跟我们讲起了他那个年代的"双抢",然后向我们讲解了一番插秧的注意事项和手法。

1.左手拿秧苗,右手从左手秧苗中分一小份出来,切记不要把秧苗弄断。大概2、3根足够。           

2.食指和中指钳住秧苗的根部,掌心朝向秧苗,食指和中指顺着秧苗的根部朝下插入泥土中(主要是靠手指的力量使秧苗的根部不受损坏)。

3.秧苗和秧苗之间的间距大约是两拳宽,保持秧苗的竖立,并且根部以上大概1/3必须在泥土中。

邵爷爷讲解完毕后,同学们迫不及待的下田了。听着容易做起来难啊,看同学们一番小试之下东倒西歪的秧苗……

蓝老师发话了:在和你们一样大的时候,我是经历过"双抢"的,现在蓝老师用实际行动再教一遍插秧手法,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争取尽最大的努力把这块田承包掉。秧苗的排列就跟我们在学校的路队一样,纵队看齐,横队看齐,留好间距………底下有被脚印踩出来的坑记得要用手先填平,要不然秧苗第二天就会浮出水面了。

许伟程同学和妈妈在荷叶的庇护下干的不亦悦乎,在妈妈的带领下他那一片的秧苗插的整整齐齐,可漂亮了!女同学的第一次插秧虽然都很认真,但是在力道上还是稍逊一些,爸爸在后面帮忙检查工作,有不够到位的地方帮忙改正一下。不愧是经历"双抢"的人,蓝老师的那块领地是做的又好又快。小朋友们都学会插秧了,家长们也不甘示弱,都纷纷下田了,此刻已经分不清哪些是孩子们插的,哪些是家长们插的。

今天带了草帽,学会了插秧,陈劲毅同学好不得意。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我们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成功的拿下了这块田,邵爷爷说同学们做的很好,家长也配合的很好很积极,这块田也不需要翻工,我们真诚感谢邵爷爷的同时也收获到了爷爷的好评。

流了一身汗的同学们在田边还意犹未尽,久久不肯离去,也许这就是对养育我们的田地的一种情结吧!一位参与过"双抢"的家长说:"双抢"时大家的餐食一般都是稀饭配干粮,因为烈日下劳作会消耗身体中大量的水分,必须及时补充才能维持体力,如果能花5分钱买块棒冰尝尝,那是天大的恩赐,不要说西瓜了。

零零后的小孩总以为米饭是从超市里长出来的,没见过稻谷怎么孕育出新苗,承受着雨露,怎能感受到饱满的米饭呈上餐桌是多大的恩赐?回归传统自然农耕,让我们重拾对土地的皈依与敬仰。

3.爬山摄影、认识植物——增长知识、锻炼身体,找回快乐

(说明:以下内容来自王馨煜妈妈的美篇)我心里所向往的假期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此,我打算组织一次爬山摄影活动,跟同学们一起去体会爬山的乐趣,摄影留下的精彩瞬间。当然,搞一次活动不是嘴上说说就能搞定的,前期还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上周三晚上,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没顾得上吃晚饭,把我送去古筝集训后,就直接去考察爬山地点了。考虑到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不能运动太久,爸爸妈妈决定从北岭公园这边下手寻找路线。公园往上走,路过一个山洞,山洞上面其实是一座寺庙。洞那边通往哪里呢?爸爸决定过去看看。结果,是一条小路,路两边种满了庄稼,这条小路的尽头是银湖。这条路线不适合,改变路线。山洞往右走,直到山顶,又来到了十字路口。经过探寻发现,左边去往壶山,右边下去是金湖和纪念碑。妈妈说壶山太高了,怕小孩体力吃不消,还是往右边吧。

人生总是要面对这么多选择。是去左边的金湖还是右边的纪念碑呢?爸爸妈妈又在这里犹豫了。到金湖,我们要走路回集合地开车,好远,估计爬完山的小孩已经走不了这么多路,最后决定,终点站,纪念碑。可是到达纪念碑这里,妈妈又发现了新修的绿道,似乎很吸引人呢!于是,他俩又爬上去考察了一番。妈妈最后的评价是:路太滑了,这么多小孩不敢带上来,容易出事。经过再三考虑,最后还是决定之前的路线,从北岭公园上至纪念碑下来。

线路定下来,我们就在群里发起了接龙。哇,同学们都踊跃报名,好激动啊!周六晚上,在我练古筝的时间,妈妈去买了些零食跟水果,还有防蚊的花露水,藿香正气水什么的,还连夜帮我打印了参加活动的名单和爬山的注意事项。准备就绪,就等第二天的活动开始了。今天早上六点半,我就兴致勃勃地到达集合地点等待同学们的到来。

同学们陆续到达,我们开始整队,点名。然后,说了注意事项和拍照的一些常识跟技巧。这些都是我的搭档-副组长,还有热心协助我的班长。这么强大的队长阵容,今天肯定会很顺利的。妈妈给每个同学喷了驱蚊花露水,拍个集体照,准备开启爬山之旅。我们一边爬,一边欣赏山里的风景,顺便用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

看这一个个摄影师好专业啊!在队长们的带领下继续前行。看,这花好漂亮啊,赶紧拍个照。用“形色”功能拍一个,看看这个是什么花,有什么特点。自己拍的照片看一下效果怎么样。这个姿势不错,拍出的效果是棒棒的。怎么感觉都是新鲜事物,都来不及拍了。队伍有点乱了,赶紧先把队伍整一下。哈哈,看看小邵同学的姿势,真优美的。啊,阳光透过树林的画面太美了,自己都被惊讶到。终于爬到山顶了,我们要坐下来休息一下。有的同学吃起了零食,有的在跟朋友分享自己拍的照片,好默契啊!看到了令人欣慰的一幕:这些同学吃完零食,自觉地把垃圾清理干净了,真棒。休息过后,我们迈开了下山的步伐。整个活动就在我们欢乐的脚步声中结束了。

本次活动,虽然爬的路程不长,但是大家都很团结,很守纪律,尤其是上面几位清理垃圾的同学,值得我们学习。还有在爬山的途中,作为组长的我竟然中暑了,谢谢邵籽涵外婆给我擦了风油精,雷雅彤在一旁帮我扇扇子,另外一位同学想不起来是谁了。真的很感谢你们,真正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许伟程说:今天这个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从这些花花草草里认识大自然的秘密,也懂得了摄影的含义,把自己的童年故事都记录下来,让亲子活动越办越好。

杨琪欢说:爬山虽然累但很快乐!还见到很多植物,和同学们在一起就是热闹开心!

曹玲婧说,这次活动让我们亲近了大自然,了解了更多自然知识,受益匪浅。

邵籽涵的变化和感想:在爬山的过程中了解和观察到了之前都没怎么在意和没见过的植物,回家后对植物的好奇心更强了,特意让我根据图片好好搜搜看这个叫什么;还看到了一直没机会看到的知了;更加自觉了,知道自己今天要参加活动,早早的就起来穿衣吃饭梳头;锻炼了身体。

朱思皓说:爬山不但对身体有益,还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真希望妈妈经常能带我爬山。

陈曦说:今天的活动自己当了一回小小摄影师,而且还认识了很多植物,以后想多亲近大自然!

王馨煜说:今天的活动虽然很累,但是收获很大,拍到了好多照片,认识了许多花草,还体会到了当组长的责任与担当。

王展勋说:这次爬山摄影是在早上,山上的空气很清新,自己拿着手机拍自己喜欢的东西,用“形色”拍还可以告诉我们是什么植物,让我们增长很多知识,我还捡到两个松果。虽然爬山流了很多汗,但是我还是很开心。

邵翊维说:爬山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沿途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把它拍下来。和同学一起爬山摄影我好开心。

许羽慧说:爬山是一种运动,可以让我们亲近大自然得到快乐。

徐子轩说:今天参加爬山摄影活动,以前妈妈妈不让我碰手机,今天可以让我拍个够,真是太爽了!哈哈,谢谢王馨煜妈妈他们组织了这次活动,也辛苦他们了。亲近大自然感觉真好!

三、假期儿童放下手机回归自然与社会的意义

在暑假里,孩子置身于日常自然的家庭,复杂、多维、流动、开放的社区,直面的是一个真实鲜活、丰富立体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学习无处不在,教育契机也无处不在。认识到学生暑期生活的独特价值,引导孩子放下手机,在生活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变得十分重要。高质量的暑期生活,积极的生活体验,孩子会获得更健康的体魄,更丰富的阅历,更开阔的视野,更自由的思想,更成熟的心智。

一位哲学家说:人类的理想就是返回童年。一个人只有在童年时期充分地游戏、幻想,愉快地与大自然对话交流,才能够获得一个健康、成熟的人生。童年与人的一生是无比的美好和珍贵,大人应该帮助儿童回归“本真”的童年。一是帮助儿童走出虚拟的世界重拾那些经典的游戏。不管是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是电影《城南旧事》,都浸满着儿童童年尽情嬉戏的自由、幸福的时光。帮助儿童走进大自然、大社会。大自然就是童年生长的空间、精神的乐土,童年只有在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才能寻找到那个淳朴、自由、蓬勃向上、纯洁、可爱、美好本真的自我。来一次外出徒步让清风拂面、来一场野营在夜晚观察星转斗移、尝试学习野生动植物摄影、鼓励孩子搭建一个树屋、探索古地质、认养一棵树、观察一次蚂蚁的迁徙、去收获农作物、挖沙戏水搜索石头辨认痕迹、进行户外阅读、在社区建认一个自然俱乐部、去超市独自购物一次、走街串巷当一回报童、去福利院做一次志愿者……拉近儿童与自然、社会的距离,重建儿童与自然、社会的联结,让孩子在真实的世界玩耍、学习、探索、思考。

生态暑假,通过重新让儿童与自然通过相互契合、深度融合而实现相互关联的方式,真正把自然还给儿童,使之成为儿童生长的自然生境,促使儿童在自然生境中成长发展,重新让自然成为儿童成长的大课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9. 小组讨论练习:思考以下观点。它是否合理?本章所学内容能够帮助你解释这个观点吗?若可以,如何解释?与你的两三个...
    梁梦婷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以为你一个人来 会孤单 一个女孩子 一个陌生的城市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 我以为你会想念家人 想...
    了了情空阅读 185评论 0 0
  • 在那一片金色的艾地中座落着一所美好、和谐的学校"油麻地小学",在油麻地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去...
    铭焓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