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老县衙·第一卷·芸娘(十六)

老县衙
【目录】

—28—

空空道人的埙声,掠过水波微澜的水面,绕过微微摆动的婀娜柳枝,伴着令人欲醉的春风流淌进聚贤楼临河雅间的大窗户。

雅间内,老爷还在捻着胡须眯着眼睛欣赏那幅《红梅图》,一会点头一会摇头,又自言自语不知说些什么;武老大和孟老二坐在靠窗的椅子上,细细品尝着君山毛尖,有一搭没一搭说着闲话;孙老三独自坐在角落里,还是低着头抠指甲,一副谁也不搭理的模样;要东、曹南、贠西和乔北几个土财主,围在一起谈论些勾栏瓦肆中的俚俗笑话,还不时爆发出放肆的哈哈大笑。

聚贤楼掌柜的乔天赐后面跟着一个手托红漆木盘的堂倌,刚刚上楼走到雅间门口,就听里面要东扯着嗓门大声嚷嚷,他妈的!这是甚的鸟地方,等了多长时间了?还不上菜,饿杀你大爷了!那乔北平时就是专一好挑拨离间火上浇油的主儿,此时接了要东的话音说到,就是,就是嘛,还不如到北关温家面馆,一人一碗羊汤剔尖面,既痛快又舒服……曹南和贠西也不甘寂寞跟着起哄,走,走,不吃了,我们家里都还有事……

武老大眼看要曹贠乔四人闹得有点太过分了,喝了一口茶,放下茶碗,站起身略拱了一下手说,各位老大,稍安勿躁!张老爷虽然来乌水时间不长,但一年多来为地方的事也是日夜操劳,不说是鞠躬尽瘁,也差不多吧?啊,各位你们说是不是?今天老爷纡尊降贵请大家吃饭,不也是为了公事嘛。不就是现在世道变了嘛,要放到以前,恐怕你我连县太爷的面也见不着。再说了,大家都是这县里有头有脸的人物,闹得太不像了,传出去好说不好听啊!

听到这里乔天赐挑开帘子,稳稳地一步跨到屋里,先团团地唱了一个诺,微笑着说,老爷,各位爷,招呼不周,还望各位海涵。然后专门对着要曹贠乔四人说,聚贤楼虽然不是什么名楼高馆,但也绝不是村野鸡毛小店,真材实料自不待说,还讲究的是个火候功夫,一丝一毫都不敢偷懒,还望各位爷稍安勿躁,常言说好饭不怕晚嘛!至于羊汤剔尖面本店也有,如果几位吃过的话,就不会再提什么北关老温家如何了,哈哈!最后又盯着乔北一拱手意味深长地说,乔东家,咱们可是一笔写不出的两个乔啊。那乔北翻了一下白眼,嘴里嘟嘟囔囔说,你们是昭余乔家,我们可是乌水乔家,那不是一码事。

说话间堂倌已将酸渍白菜、盐水黄豆、蒜泥咸肉、红油猪杂四个凉菜摆在桌子上了,虽说都是乌水百姓人家寻常可见的菜式,但不能不佩服人家名厨的手艺,先不说味道如何,就那一水从南方买回来的仿汝窑豆青细瓷餐具就实实爱煞个人,可是让要曹贠乔四个土财主开了眼了。

丁典史看准了时机招呼大家入席。

上午刚出县衙大门时,赵家掌柜的就打躬作揖说要回家报告东家,就千恩万谢地走了;那刘善人不知什么时候也溜走了。此时,自然是老爷和武老大坐了上席,孟老二和孙老三坐了打横的上首,要东和曹南很不情愿地坐了下首,贠西和乔北只能奉陪末座。

待大家都入座后,丁典史在老爷耳边耳语了几句,老爷微微颌首说,好吧,你去办吧。丁典史又对众人拱拱手:在下有点小事要处理,失陪了,失陪了。说完,匆匆出了聚贤楼,叮嘱在楼外树荫下侯着的张三李四和王五赵六们好好伺候老爷,然后带了两个捕快到城里西道街游三的家里去找游三去了。

—29—

酒过三巡,热菜就一碗接一碗端了上来。

先是一碗清蒸丸子。大家看时,只见碗里的丸子个个珠圆玉润,更兼汤色鲜亮,一股鲜香扑鼻而来,再用几根芫荽一点缀,色香味美都齐全了。

老爷用筷子在碗上面虚点了一下,说,各位财东请,别客气,只是慢待了大家,还望多多包涵。

待众人一人吃了一个丸子后,那贠西觉得这丸子濡糯鲜香入口即化,端的是好吃极了,就赶忙伸出筷子想再夹一颗丸子,没想到夹起来的是一块油炸豆腐,悻悻地将豆腐放到嘴里,再伸筷子一夹,又是一块油炸土豆。顿时,将筷子重重放到桌上,一脸不悦地嘀咕,堂堂七品知县老爷,请客就吃“五皮间”不说,还他妈是软的。

“五皮间”是乌水最寻常百姓婚丧嫁娶时请客的宴席,正菜是四荤一素的五大碗,所谓软“五皮间”更是贫苦人家请客的宴席,就是荤菜表面上是一层肉,下面衬的是油炸土豆和豆腐。

老爷听到贠西的嘀咕微微一哂,端起酒杯环视一圈众人,字斟句酌说道,各位财东,真的是慢待大家了。我知道各位都是家财万贯,平时吃香的喝辣的,什么没吃过?今天最主要是想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地方上的鼎力支持,但是长毛之乱闹了这么多年,各地府库空虚,咱乌水也不例外啊。说来甚是不好意思,张某人虽然宦游多年,但阮囊羞涩。不怕你们笑话,我在衙门连这油炸豆腐土豆都舍不得吃啊。老爷说着眼里竟然泛起了泪光,还真的又夹起一块油炸土豆放到了嘴里,好像想以此证明自己说的都是实话。

漫不经心的孙老三心里说,这他妈是普通的软“五皮间”吗?唬谁呀,不就能糊弄那几个乡下土包子吗?!

那孙老三从小过的就是锦衣玉食的生活,对于吃的讲究已经达到了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程度。那颗丸子一入口,他就知道这碗清蒸丸子远非乡野村席上的丸子能比的。

就说这丸子的主料五花猪肉,肯定用的是南山里山民们放养的花猪,平时就吃青草虫子,出栏时也就一百来斤,不能太大,太大肉就柴了;也不能太小,太小肉就少了几分筋道。再说剁肉馅时的刀法也很有讲究,先顺着肉的纹理切成条,再横着剁成块,然后纵横交替着用快刀绵密地剁成肉泥,这样蒸出来的丸子才不松不硬。肉馅剁好后和入切碎的上好玉兰片、口蘑、粉丝等辅料,再拌入花椒粉、大料粉、酱油、料酒等作料,然后搅拌必须是顺着一个方向一气呵成,并且中间不能停顿。搅拌好的肉馅要放置两个时辰来入味,蒸丸子时在笼屉里铺上从城里西园池塘里采来的荷叶,将丸子放在荷叶上大火蒸一袋烟的功夫,再小火煨半个时辰,这样蒸出来的丸子不但有肉香还有几分荷叶的清香。

聚贤楼用料讲究做工考究孙老三是早有耳闻的,可是没有想到今天竟然如此讲究铺排,想到这里,心里愤愤不平地说,这他妈摆明了就是想巴结县太爷嘛!

接下来的喇嘛酥肉、海参肘子、五香烧肉,无一不是看起来普普通通,实则是用料和做工都极为考究。最后一道鹌鹑茄子端上来时,那几个有眼不识金镶玉的家伙,还兀自嘟嘟囔囔地抱怨个不停。

这时老爷趁着八分酒意遮脸,说道,各位东家,今天张某略备薄酌实在不成敬意,几位东家莫要弹嫌菜肴粗劣酒水寡淡,实实是衙门如今都快要揭不开锅了,这次抚台大人借款还要仰仗各位财东。说完站起身来,团团作了一圈揖。

武老大轻蔑地看了几个面面相觑不再做声的土财主一眼,然后对老爷拱了下手,朗声说道,各位东家,我们要理解老爷的一片苦心,老爷这么煞费苦心也是为了一方百姓的福祉啊,我们都是乌水这片热土养大的,造福百姓于我们来说也是责无旁贷的。要我说啊,大家都回去想想办法凑一凑。不过——老爷,说实在的,这几年生意确实清淡了点,各位家里恐怕也没有多少现钱,不如这样吧,老爷你宽限几天,容我们几家从各地分号调些头寸回来……

武老大话没说完,桌上就响起一片附和之声。

“好,好!”老爷知道武老大所说的不过是推脱之词,一时觉得事已至此也是无奈。想了想,干脆豪气干云地喊到“兀那小二,拿笔墨来!”

众人正在错愕之际,老爷已绾袖执笔饱蘸浓墨,在那幅《红梅图》的留白处,龙飞凤舞地写下两首诗。

其一:

池边新栽七株梅,欲到花时点捡来。莫怕长洲桃李嫉,今年好为使君开。

其二: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写完老爷不管不顾地将笔往身后一掷,说:“罢,罢,罢,散了,散了吧!”说完,自顾自踉踉跄跄地下楼去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