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云南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老早之前就想写来着,可不是忘了,就是写不出。最近写的东西多了,反而觉得那时的记忆鲜活了起来。

去年,我一共出去过三次,第一次是安徽,第二次是厦门,第三次就是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重庆。第三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长途旅行(算是了吧,从浙江到重庆到稻城再到云南)。我就说说最后一次一个人为时一个月的旅行。在去稻城之前,其实我并没有什么长途旅行的经历,也很少一个人上路。一般情况下,正常思维都会好好攻略一下,而且去海拔那么高的地方都会提前准备。问过我去过拉萨的朋友们,回答都说要提前喝红景天(两个月,一个月,半个月,每个人的答案还不统一)。但其实我暑假的原本计划是去西北(西安-兰州-张掖-敦煌-青海-门源-茶卡....)的,结果谁知道临行前几天突然决定了去稻城亚丁。没有攻略,没有计划,没有做好详细的预算。从我的经历中我学到的,有些事,想到了就去做吧,不需要准备太多,策划太久。也许你事先预想到的危险和困难都不会发生,反而是自己跟那YY了大半天,自己吓自己,不有个词叫随遇而安嘛,不有句话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嘛。

其实,很多时候,人们是被困在了自己熟悉的环境下不愿意改变,不敢跨出那第一步,不想要面对前方未知的危险和困难。

出去就是想去不熟悉的地方看不熟悉的景,接触不熟悉的人。我发现我更适合一个人旅行,在这一个月里,我并不觉得孤单。一个人,我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很自由。累了,你可以晚起,可以在你喜欢的地方多停留一段时间。想吃什么,可以按自己的心意来(不好的是有的东西太贵,一个人吃不起,但只要想吃,拼饭嘛)。 出去这一趟,我遇到了许多不同背景的人,在上海工作的台湾人,黑龙江人,在各个地方上学的大学生,骑行318国道的人,客栈老板,马场老板,居酒屋老板,酒吧老板, 北京五星级酒店的大厨, 去梅里转山的人,一起登山互相鼓励的人,藏族大妈,纳西族外出打工的小姑娘、小伙子.,教育工作者....。跟他们接触我理解了,当脱离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与他人的交流和体会,可以把学到的东西用于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学到这些。只是,于我而言,可能在旅途中看的比较清楚。

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川草木真的可以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刘老板说的,在稻城呆久了,对着广阔的草原,自己的心胸都开阔了,觉得人世间的很多纷争其实都没有必要。退一步海阔天空。在途中,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在稻城,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下雪后,一望无际的白雪皑皑的一片。我爬上神山,对着圣湖,看着对面的雪山,远处的经幡,竟有瞬间的失神,好像真的来到了一个很神圣的地方,也为自己几个小时的努力而高兴。再往后,从稻城去往香格里拉,一天的路程,经过的地方几乎都是原始深林,几乎都没有人烟,路是在悬崖峭壁中开采出来的,路很险,路的右侧就是悬崖峭壁,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山崖,往下看白茫茫的一片,仿若仙境。左侧也是悬崖峭壁,由于雨季,很有可能会有落石之类的。那一趟让我觉得真的一车人的命都在司机师傅的手里了。上车前,有个叔叔告诉我们,没事,你们这样想吧,出事了,大家一起呢,有人陪。是让我们今天把命提着呢,还好最后我们都平安到了。我真的从未想过在那么艰苦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居然开辟出了那么险的一条路。

陌生人给的温暖。在接近4000米海拔的地方,感冒了对从没上过高原的人是多要命的一件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居然在那里不仅高反,还有点感冒。在稻城医院遇到坏心肠的护士,但也遇到了很好的藏族大妈。我们的语言并不通,我说普通话她不懂,她说藏语我不知。我挂水挂到很想上厕所,护士理啊不理我,这时候她出现了,她穿着藏族传统服饰,很高大约有170以上,皮肤带有特有的高原特征,她貌似懂了我的“急”,带我去了一间病房。由于我的手挂着水,特别不好扯裤子,她就一手拿着药瓶,一手想要帮我扯裤子。我不懂她的意思,刚开始她突然靠近我吓了我一大跳。显露出明显排斥的神情。后来,她比比划划,我终于懂了。一下子,变得特别不好意思。她好心帮我来着,因为我的手没力也不方便。后来我的手流血了,她把我送回输液室,专门把我弄到了火炉旁,让我不至于那么冷,还叮嘱我把手放低,以免血回流。陪着我坐了好一会才离开。在我高反加感冒的时候,特别没精神,有一天,我在健哥家的餐馆后院秋千上,等着吃獐子菌呢。突然有个纳西族的小伙子(是在健哥家餐馆帮忙的,叫甲若),拿来趣多多给我吃。大家都在前面逗狗狗玩,很大一只阿拉斯加和一只金毛。只有我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笼子里的小白兔。让我感受到,即使是不同民族,不同语言,只要心里充满爱,都可以把那份爱,那份善意传递给别人。

和丽江的各行业老板的戏剧般的相遇。到丽江以后,想去泸沽湖,但是由于雨季,路又不好,所以想要报个团去泸沽湖。在大研寻寻觅觅,看到一家比较“质朴”的旅行社(门口没有大幅的广告,就是有一个电视,木质的家具,与我印象中的旅行社不太一样),进到店里,店员就告诉我说往外看,现在有彩虹。当下,我就决定就这家了吧。然后老板就来跟我聊,聊着聊着发现他是四川人,我是重庆人,我无意中问到古城里有什么好吃的,他说没什么好吃的。没过一会,古城里一家客栈老板请旅行社的老板,去吃饭。老板说,他带我去好吃的。我刚开始是不愿意的,觉得好唐突,可后来莫名其妙的我就去了。结果我吃到了北京烤鸭,宣威火腿,还有许多当地特色的菜。他们之中有负责丽江千古情等(就张艺谋,王潮歌等等编的千古情)这种文艺演出的负责人,有客栈老板,旅行社老板,马场老板,酒吧老板,客栈的伙计。一去,我特别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来蹭饭的。然后,他们就给我倒了一杯青梅酒,天哪,我平时压根就不喝酒的人啊,一杯啤酒都晕的跟撒一样,这一杯青梅酒下去我不死在这。权衡之后,我觉得不行,我不能喝。可是,那几个人,一直催我喝,我一直推辞来着,可那情形我压根推辞不了。后来我就硬着头皮喝了。喝完以后整个人就晕了。但我知道,我绝对不能放松,因为这些人我都不认识。后来,有个人就问我是来玩的吗,我说对啊。他们说我“豁得开”,我想说我不是被你们逼的吗?其中一个人还教我怎么喝青梅酒,客栈老板对我说,以后来丽江找我,给你拼房。后来去了酒吧老板的酒吧玩,具体名字忘了,因为晕菜了。等从酒吧出来我整个人已经完全清醒了。也很准确的回到了住的地方。后来,走之间还和旅行社的老板吃了一次饭呢。他们都让我去丽江的时候,找他们,带我去玩。我走之前,旅行社的老板问我有没有考虑留在丽江,我开玩笑说,想要给我一份工作吗?他说,对啊,你来旅行社工作吧。不管真心,还是假意,我都觉得这对我来说,就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那么不真实,却又实际发生了。我都不知道我哪来的勇气当时。后来,跟朋友们说的时候,他们都说我缺心眼,怎么当时就不怕那些是坏人呢。我却回答他们,世上哪有那么多坏人。他们回答我说,那也不是都是好人。也许,这就是无知者无畏吧,当时真的没想过那么多。

旅行,对我来说不仅是玩,其实有时候旅行蛮累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我来说,它也满足了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让我保持独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0评论 7 36
  • 其实今天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写的,寒假如我所说的,并没有什么意思。 只是因为过年而被附带了另一层含义。因为我是大学生...
    浮生梦苏阅读 302评论 1 1
  • 从前,有一个人是个大胃王,他每天都要吃十个馒头才觉得饱,有一天,他突然想:“每次吃到第十个馒头就饱了,那我为什么要...
    泓玉阅读 2,152评论 0 1
  • 目录 第五十五章 获胜 当孙羊举起剑的那一刻,宁洺就知道,他的修为的确已经达到了曜尘中品。 凝练的青色光芒从剑...
    青年太白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