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训练孩子专注力的方法

今晚8:30分由我们昨天分享的许老师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今天分享的是《七种训练孩子专注力的方法》。

爱学习的家长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很开心我们又在这里见面啦。我是家庭教育微课堂的许玉娟老师。非常感谢北京天脑传奇能够给我们每天见面的机会。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七种训练孩子专注力的方法。十几年的教学中遇到的最头疼的就是孩子专注力问题。孩子不听讲,老师讲的再好,也没有意义。孩子聚精会神,最终成果才会好。大家认同吗?所以在我们学校老师走进课堂之前,我都要培训老师的课堂调配能力。如何让孩子能够聚焦于你,如何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这是老师必修的课程。

现在的课堂跟十几年前的课堂差别太大了,以前讲课时,只有个别的同学,非常淘气的孩子有小动作,拽着头发、踢板凳啊,玩儿橡皮呀。现在的课堂上,90%的孩子都动作多,坐不住。如果老师正常讲课,会有大部分孩子,老师提问题都不知道说的是啥,所以唯一的感受就是要想把课上成功,太累了。用尽浑身法术才能牵动孩子,并且只能每节课都要不停的使法术,他这节课的效果才能感觉着不错。

跟家长聊天儿时,最多的话题就是怎么能让我孩子有专注力呢。前两天一个家长也跟我这个讲座呢,我知道大家都需要,所以特意准备了这堂课,可专注力呢,是培养训练的结果。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最佳的教育和引导的时机,只不过是父母都没有研究过,更不用说抓住了。养宠物的人不停地钻研什么时间给它打针,什么时间给它预防。养花的人不停地钻研,什么时候缺水,什么时候缺肥。而我们的孩子最珍贵,我们用过多少这样的心思呢。

往往都是头疼了才去找方法。就像专注力,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不破坏他的专注力,就不会现在这么困难了。我们大家想一想,孩子在专心地搭着积木,有没有打扰过他?孩子玩儿的正起劲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叫停过?所以说,就更不用说特意培养了。老话说得好,种什么花得什么果。

其实,学习成绩的差距并不是由于智力,是由注意程度的差距造成的。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获得满意的学习效果。如果在学习时,分散注意力,即使是花费很长的时间,也不会有明显的学习效果。有很多青少年深深地理解这个道理,也常常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苦恼,我们家长更苦脑。

所以呢,我也很想帮到大家。今天将给到大家七种培养注意力的方法。但是我担心的是,我们家长不能做到陪同。方法再好,不用没有结果。而专注力的训练是需要时间和恒心的。孩子能不能养成,关键在于家长能不能做到。我们无法要求自己,那怎么能让没有自制力的孩子做到呢?连续两个月安排出固定的时间,大家能做到吗?能做到的回复一下。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第一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把收音机的音量逐渐关小到刚能听清楚时,认真地听。听三分钟后,让孩子回忆所听到的内容。这种方法很好用,我们在给孩子做脑力开发的时候,经常给孩子听各种情景音乐。然后声音开的很小,孩子们在10分钟20分钟聚焦的听,然后去体会各种环境。他们听完之后,孩子们的感觉都不一样,孩子们得到的效果也非常的棒。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经常培养孩子,小声地去听,用心地去回忆,然后输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既简单又实用。

第二种训练方法。在桌子上摆三四件小物品,比如说瓶子、铅笔、书本、水杯等。我们可以自己去选择对每件物品进行追踪思考两分钟。在两分钟内思考与某件物品的一系列有关内容,比如我们思考瓶子时。想到各种各样的瓶子,想到各种瓶子的用途,想到瓶子的制造,制造玻璃的矿石来源等,努力地去想。这时一定要强烈的控制自己,不想别的物品,两分钟后,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第二件物品上。开始训练的时候,很难做到两分钟之后的迅速转移。但如果每天练习十分多钟,两周后,情况就不大一样了,就好转了。在训练我小儿子的时候,我把瓶子里面放着花放到这儿。然后呢,让他去观察。开始的时候不用说两分钟。就是30秒,20秒,他的手都要去摸摸花,然后一会儿要拿出来,一会儿要这个说话。要说妈妈,你看要跟我聊天儿,所以说专注力就很难训练。但是,反复的,我们去练习的时候,孩子就开始能盯住了。但是专注还差一点,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反复的这样去练习。这第二种方法是最实用的技能,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又能锻炼孩子的专注力。我们可以经常去训练一种办法,持续的做下去,一定会效果不错。

第三种方法。让孩子盯住一张画,然后闭上眼睛,回忆画面的内容。尽量做到完整,例如画中的人物啊,他们穿的衣服,画中的桌椅,各种摆设。回忆后,再让孩子睁开眼,再看一下原画。如果他说的不完整,就再重新回忆一遍。这个训练既可以培养注意力集中的能力,也可以提高更广范围的想象能力。或者我们给他准备一张地图,地图上寻找一个不太熟悉的城市。在图上找出这个标记数字,与其对应的建筑物等等,这都可以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的一个能力。

第四种方法。准备一张白纸。用七分钟时间,写完1到300这一系列数字。测验前先练习一下,感到书写流利。感觉这孩子写着很轻松,有把握,这回再开始。注意掌握,时间越接近结束,速度会越慢,稍微放慢就会写完。一般写到一百九十,每个数都不超过一秒钟。但是后面的数字书写,每个一定就会超过一秒钟。另外,换行书写也需要花时间。

必须是能看清所写的字,让孩子写的字不要过分的潦草,写错了不能改,也不要做标记。接着写到规定的时间,如写不完,必须停笔。那我们评定结果就是第一次出错,出现在100以内,为专注力较差。出现在101到180之间,为注意力一般。出现在181到240之间是注意力较好的。超过240出差错的和完全对是注意力非常优秀的。总的差错在七个以上为较差,错在四到七个为一般,错两到三个为较好,只错一个为优秀。如果差错在100以前就出现了,但总的差错只有一两次,这种注意力仍是属于较好的。要是到180后才出错,但错的较多,说明这个人易于集中注意力,却很难持续下去。在规定时间内写不完,则说明反应速度非常慢。这个测验结果,我们要给他做记录。留下和以后的测验作比较,每一天给孩子做一次对比,我们不断的激励他,然后不断的让他形成习惯。

第五种方法。假设,你在读一本书,看一本杂志的时候,你对它并不感兴趣。忽然发现自己想到了大约十年前在墨西哥看了一场斗牛,你是怎样想到那里去的呢?看一下那本书,你也许发现你所读的最后一句话,写的是遇难船发生了失事,其中分析一下思路呢,可能会回忆出下面的过程。遇难船使你想起了英法大战中的船只,有的人得救了,其他的人沉没了。你想到了死去的有位著名牧师,他们把自己的救生圈留给了谁?还有一枚邮票纪念他们,由此,你想到了其他的一些事情。

牛肉使你想到了公牛以及墨西哥斗牛。这种集中注意力的练习实际上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可以经常在这个噪音啊,或者是其它干扰环境下非常差的人,容易影响学习的人,要特别注意稳定情绪。不必遇到不顺心的干扰,就大动肝火,情绪不像动作,一旦激发起来,就不容易平静。所以,对注意力的危害,比出现的干扰现象更大。我们在任何情绪不稳定的时候,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平静。这就是最好的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

第六种训练方法,让孩子从300开始倒数,每次递减三位数。如三百、二百九十七、二百九十四,倒数至零测定所需要的时间。要求读出声,读错了,就开始让他从原数开始读,比如说从294,错读成了293,那么一定要从294开始重读。测验前,先让孩子先想想规律,例如每组十次就会出现一个零。270呀,240啊,200呀。个位数出现的周期性变化让他提醒,结果评定,两分钟内读完为优秀。

2.5分钟内读完是较好,三分钟内读完了,一般超过三分钟是较差。这种测验,只与自己做对比,不用两个人互相做对比。把每次测定所需要的时间记录下来,然后自己进行对比就行啦。反复的练习,反复的练习,一周两周三周就会发现不同的变化。

第七种方法。就是我们家长可以给孩子网购一些训练专注力的色卡。让她每一天坚持的去看,去对比自己的时间和所看到的结果。反复的训练,反复的训练。

以上分享给大家的七种方法,我们可以任选一种自己孩子喜欢的。然后我们持续的去练习持续的去训练。专注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我们不断地陪同,不断地养成习惯。

喜欢做的才能坚持做下去,坚持做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够给大家一点帮助,感谢大家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