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第二周第一天作业

【片段来源】:《跟任何人都聊得来》

【R:阅读原文】;通常情况下,很少有人会为日常的交谈和会面做什么准备,交谈不顺时,往往弄不清楚问题出在哪儿。其实,事先为社交场合做准备,就好比野外探险前研究地图,你会因此建立方向感。在事先准备的基础上,比较具体的观点才会一一浮现,这样,交谈中你才能不偏离轨道。这就是你的指南针,时刻指引你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那如何为交谈做准备呢?我们从以下三个角度来看一看。

(1)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会面前,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是必要的,注意介绍一定简要,因为你一旦成为主要的关注点,继续探索的能力就会减弱。也可以准备两份“电梯演讲”式的简短介绍,其中一份大概30 秒,主要介绍自己的概况和工作;第二份内容大致相同,只是不含工作介绍。第一份用得比较多,因为人们开始交谈时经常会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不过,相比较而言,第二份更容易开始交谈探索的崭新领域。

(2)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方。提前准备一些开场白式的话题。想一下有哪些具体问题适合问,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对方会不会有尴尬感。不妨将这些问题写下来,以便加深记忆。想一想接下来会遇到谁,你们会说些什么,将这些内容写下来。想一想,你对他们有哪些了解,比如说,他们的兴趣、爱好、生日、观点及背景信息等。可以向熟悉对方的人询问。如果对方是公众人物,不妨上网搜索,当然,我并不是说要你成为“人肉”高手,你只是从公开的信息中尽可能多地寻找自己需要的而已。

(3)将注意力集中于所处的情境。在健康友好的谈话氛围中,双方的信息输入应该是平衡的,注意力偏向任何一方都会失衡。因此,将注意力集中于你们所处的情景,是最为安全的做法,就是将问题和评论集中于彼此都感兴趣的大环境或外部事件

【今日作业】;

【Step1:撰写草稿】请根据以上材料,完成如下任务:

1. 【做】请在原文中划出本段的重点句和重点词,概括每一段的段落大意;

2. 【想】(提炼What、How)请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方法,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步骤是怎样的。

3. 【想】(提炼Why、Where)根据上述内容,思考作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及该方法的使用条件和可能的场景。

4. 【做】请将上述两步的思考结果整理成本片段的I。

5. 【做】根据你写的I撰写本片段的A1和A2。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y:生活中,当别人侃侃而谈,你有过羡慕吗?有没有因为不会说话,而成为别人的背景?有没有交谈几句没话说的尴尬?出现过因为交谈不当引起对方反感的情况吗?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却是你没想到的呢?如果你有这样的困惑,或许你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谈话方法。

what:其实,就是谈话前,先做好准备工作,找到方向,这样才是保证谈话顺利进行的关键。

how:

第一点: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当我们想认识一个新朋友时,通常会做一个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30秒,比如,你好,我是某某,30岁,爱好什么,业余喜欢做什么,从事什么工作等等,如果对方想对你的工作进一步了解,那你们就会有共鸣,而不谈工作的话,那你们也可以从其他方面找到更广阔的交谈空间。这个方法可以适用于朋友介绍,经常见面却不熟悉或初次会面等,对待熟人不要这样说。

第二点: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方。焦点要设在对方身上,他的兴趣爱好,他想听什么内容,喜欢谈什么。比如,叔,今天怎么没下场试两把手,我平常经常看你在这儿下棋,因为我爸也好这个,所以经常走这就爱看你们下棋。共通性有了,话题自然就打开了,当然这一定是基于对对方有一定的了解情况下适用,如果是陌生人就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同样也不适用于面试等情况。

第三点:将注意力集中于所处环境。当一个相对陌生的朋友圈相聚,却没有共同话题的话,可以从大家都知道的焦点问题说起。比如,听说我们这边要房改了啊,政策据说还不错,我朋友说他家能分3套房呢,你们清楚这事吗?这么一说,大家的兴趣就起来了,就是将问题和评论集中于彼此都感兴趣的大环境或外部事件。一般这样的谈话,它的适用性还是很高的,不管是陌生人,熟人都很适用。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记得刚参加工作大约06年那会儿吧,啥也不会,啥也不懂,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上班在下面换衣服时,跟领导一碰头,就不知道说啥了,我们领导很严肃,你不说,她一般不会跟你交谈,我不会说,每次就一句,来了护长,或者干脆不说,所以每次早上碰面就特尴尬,那段时间,最怕早上跟她见面,持续了大约一年时间,才慢慢的改善过来,学着主动沟通。

反思:

1.我当时太缺乏谈话技巧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开场白都比啥也不说强。

2.对领导的畏惧,致使我不敢说话,事实上,领导没那么可怕,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对她啥样,她自然对你啥样。

情景再现:

我可以选择这样几个开场白:1,护长,你今天这衣服搭配的挺好看的,看起来显得你精神多了。2,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也不知道能不能下,我来了才发现没带伞。3,我今天去吃早饭那家的小面做的特别重,比别人家便宜味道还正。4,我今天来的路上发现,我们这边设路障,要挖管道,也不知道几天能好。等等有好多好多,现在才发现,说话没有那么可怕,也没那么难。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一周内,运用此片段,完成与陌生人的一次沟通。

我最近为了减肥,一直在跑步,每次跑步的时候经常会有小区内的叔叔阿姨在遛狗。运用上面三个方法进行开场白:

1,自我介绍型的:你好阿姨,我看你早上也爱出来溜达跑两圈,我也是这小区的,刚搬进来没多久,也喜欢早上出来跑步,以后我们可以一起搭伴了。

2,以对方为中心的:阿姨,你好,今天又出来遛狗了,我看你家的小泰迪长的很皮实啊,每次出来都特欢腾,是不是早上不带出来它不乐意啊?

3,谈论外部环境或场景的:阿姨,遛狗啊,听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大雪啊,也不知道能不能下下来,要是下大雪的话,会不会耽误遛狗啊?

奖惩:完成,看一场电影。未完成,惩罚一个月内认识两个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第五次作业 用思维导图设计TED 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
    晶晶飞阅读 409评论 0 1
  • 哈佛8群的各位大咖老师们,大家现在好 我是辉辉,来自致富大扬帆团队,那么我呢09年毕业以后就进入了金融行业工作,薪...
    辉辉_嘿嘿阅读 448评论 0 0
  • 本周金句 这些年来,阅读给我带来许许多多的好处。——查理.芒格 一、天道酬勤 01 关于早起的几点思考 践行早...
    hoolee_454d阅读 292评论 0 0
  • 20170927周慧心赏第44天 亲爱的老妈,今天我休息来看看你,一句话也没问我,围着我转,问我要吃什么,给...
    hmzhou阅读 135评论 1 3
  • [不忘初心]20170919 学习力六期践行D127 1。阅读:连续两天早上起床后主动看书了,今天早起又看了一堆,...
    夏苏的花园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