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开始高四生活的你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就想写一些文字,送给即将开始高四生活的你。可能是在某个深夜,想起你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会再一次经历和承受过去一年的所有的艰难和压力,我很心疼你,也很想鼓励你。

    今天我把所有的鼓励和安抚写进文字里,献给认识或不认识的你。

    人生没有如果,我们很多时候别无选择,只能听天由命,而我感谢勇敢的你,在高考失利后,能够选择再来一次。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我敬佩这样的你。勇敢的人,会被时间不断磨练, 同样也会被世界温柔以待。所以你要一直勇敢,一直走下去,无论今后的一年发生了什么,都不要后悔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更不要停下追逐梦想的步伐。

    你要坚定的坚持下去,给自己一个明媚的六月。

    接下来的一年,你要做的所有事情,或许会非常熟悉,也可能会很陌生。不管如何,希望你的情绪波动都不要太大,听我慢慢跟你说。

    如果你在以前的学校复读,那么你要以一种新生的姿态走进这个熟悉的地方。你要让自己知道,你不是被迫留下来继续梦想,而是重新踏上梦想的征途。

    学校的一切,你可能都非常的熟悉,这一点好就好在你不用花时间去熟悉环境,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但是,一个熟悉的地方也容易让人触景生情,想起过去,难免悲伤心酸。这个时候,你便要克服自己的多愁善感。过去只是过去,就像书本翻过去的一页,可以想想以前发生的事情,但不能因为曾经的种种束缚自己前进的脚步。

    人可以偶尔回望过去,但要一直往前走。最能证明自己的不是曾经,也不是未来,而是现在。现在的你,只需要过好现在,对得起现在的自己。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你可以找一个能和自己一起吃饭的朋友,也可以习惯一个人吃饭。食堂的饭菜可能仍然不好吃,但你每一餐都要吃得开心,都要吃得很饱。

    放学回到寝室,室友或许不再是曾经熟悉的面孔,但你要好好融入这个小地方,让它成为你身心疲惫时可以停留的港湾。而你大部分的时间应该都是待在教室里,在教室看书做题,在教室想着心事,在教室坚定自己,在教室度过的每一天,或许艰难辛苦,但你要以此为乐,乐在其中。

    如果你选择了回到这个学校,就要无比信任学校和老师,相信他们会一直伴你左右,成为你的后盾。而你,就只管大胆地往前走。

    如果你选择去一个新的学校复读,那么你要用一颗沉静的心去面对新鲜而陌生的一切。一个新的环境能让人感觉到新的力量,也能让人很快走出过去,所以这一点,对你来说是个好处。但是一个新的环境,同样会让人觉得难以适应,特别是很容易让你觉得自己只是在这里待一年,而不是属于这里。这个时候,你就要告诉自己,你来到这里,终会给这个地方带来荣光。

    你要足够自信,这个陌生的地方,会以你为荣,会为你的到来感到自豪。对你来讲,找到归属感或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你一定要给足自己安全感,同样坚定地相信这个学校和老师,毫无条件地信任他们和自己。你要知道,哪怕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你也不是一个人。

    所以,你要无所畏惧地走下去。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你要一边适应新环境,一边心无旁骛地学习。在这里,你会发现食堂的饭菜口味变了,无论好吃与否,你都要尽快吃习惯。千万不能因为吃不惯就饿肚子,这样对你自己的身体不好,也不利于你所有的坚持。

    面对一个新的寝室,不要害怕,也不要胡思乱想,无论在哪里,你都要睡好,保证睡眠质量。你要知道,一切的不习惯都会习惯,你要努力。你的大部分时间仍是待在教室,在教室里就要静下来心来,不要胡思乱想,每一所学校的教室都是由课桌、学生和老师组成的,你要慢慢融入,早点进入学习状态。

    一个人在一个新的环境生存需要足够的坚强,当你怀念曾经,想念过去的时候,找个人好好倾诉,不要憋在心里。感情一旦泛滥容易消磨人的意志,所以,你一定要早一点过得随心所欲,既来之则安之。

    你要相信,你所有的努力,都会成为你将来骄傲的资本和成功的保证。

    当然,环境会影响人的心情,却无法左右人的信念。接下来的一年,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我想,在学习方面,你肯定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和计划。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如果没有计划,你很多时候都会感到没有动力,或者手足无措。

    所以说,你一定要有一个计划,可以是目前的想法,也可以是长远的目标。你不一定要一步一步跟着计划走,但你的脑海里,一定要有一条清晰的路线。当你迷茫的时候,就不至于迷失方向。

    而作为一个认识或不认识你的人,我更关心的,是你这一年时间里的心情和状态。都说复读生要承受无比巨大的压力,我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多少可以体会。而我最害怕看到的,就是你的压力大过了动力,让你举步艰难,寸步难行。

    压力是要有,也肯定会有,可我希望你能让自己过得轻松一点,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不能让自己的神经绷得太紧。你不要去想一年以后的事情,只管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情,每天背单词,每天做数学题,每天读课文,按时完成作业,按时睡觉,按时吃饭,按时运动,让接下来的一年过得日常一点,不要太过觉得这一年有多特殊。

    你要知道,你的人生还很长,不管一年之后的结果如何,你都必须勇敢地走下去。所以说,在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不去预料,每天更努力一点,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就够了。努力的人很幸运,幸运的人不会被辜负。

    你始终要相信,你的努力会有回报。

    我牵挂的,还有你的身体。走过接下来的一年,你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更需要一个硬朗的身体。你可以很努力,但不能让自己超负荷地运作。晚上回到寝室尽量不要挑灯夜战,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而且效率也不高,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

    睡觉前可以看看书,或者写写东西,入睡的时候,可以想想一整天的学习内容,想着想着就睡着了。不管怎样,不要让自己失眠。每天吃饭都要好好吃,不要为了赶时间,就胡乱吃一通。也不要为了节省时间,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刷题。吃饭是件大事,要好好对待。

    我很希望你能吃好睡好,照顾好自己,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也留给自己一份美好的回忆。艰难的时刻虽难熬,但也可以快乐地走过去。我希望,你是一个能让自己苦中作乐的人。

    心情不好的时候要跟人倾诉,说不出口的话,就写在本子上,然后写写鼓励自己的文字,一切都会过去的。情感泛滥的时候可以倚栏眺望,看看天空,望望远方,越是浮躁的时候,越要静心。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让自己被情绪控制,你要学会自愈。

    一个人的旅途难免孤单,而我不希望你成为一座孤岛。你要找到一个依靠,可以是一个人,可以是一本书,可以是一段记忆,可以是一个地方。无论是什么,你需要这么一份陪伴,需要这么一种温暖。

    就像我现在给你写的文字,希望能给你带去一丝丝的温暖,能够一直陪伴你。但愿我的鼓励与安抚,能够让你感觉到心安,也能够给你动力。

    你不要想着自己走的是旧路,你即将要跨出的每一步都会留下新的脚印,你即将踏入的每一寸地方都会有新的风景。你也不要对过去的一年产生任何的阴影,心要向阳,含笑成长。

    我写了很多,你可以选择性地装进心里,但愿这些文字,能有一段或者一句触动你的心灵,让你觉得黑夜里也会有光亮。

    我和你一样,期待你的新突破,相信你的坚持,会迎来六月的骄阳。而我的叮嘱,也请你一定要记在心里,不要太过艰辛,要活成快乐的模样。来日方长,期待遇见经历这一年之后越来越勇敢无畏的你,那一定是更好的你。

    愿你如那夏夜的萤火,成为自己的光亮,到达属于自己的明天。



写于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三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孟...
    湘邵铁炉阅读 550评论 10 29
  •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河流,她有一个极好听的名字——清水江。清水江是我们贵州省第二大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清...
    long华慧阅读 1,070评论 0 3
  • 局限会让人更幸福? 因为看到的世界小,要求以及欲望不会有那么多,只看到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这些“庄稼”长好了就OK了...
    L雁小七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