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种子》问题46                          2017-08-04,厦门读书会.江头博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46:我和男友向来都相处得很愉快,不过偶尔他会对我说出一些非常讽刺的话,例如当我不小心把把盘子掉在地上时,他会说:“噢,真是棒极了!”一瞬间,他就让我掉进自我怀疑和自卑的深坑里。怎样才能停止这个种子呢?

书本摘要:

问题46的源头是缺乏自信心,非常害怕在别人面前犯错。

辩经是来自西藏寺院的有趣的习俗,是一种问与答活动,西藏僧人用它来加速学习,并加深理解。

这对小孩子来说会更加有趣,因为当你进行回答时需要往前后跳,还要击掌心,几乎像是练功夫,只是少了打斗部分。

解决问题的星巴克四步骤:第一步是你想要的是有自信心和自尊心;第二步是从你的朋友、家人或者同事中,找出一个也有同样需求的人:想要更有自信的人;第三步是把他们带到星巴克,然后帮他们解决问题,给予他们一些建议;第四步是赞赏自己!

如果她知道怎么找到伴侣,那她早就已经有伴侣了;而在她拥有伴侣之前,又怎么会有资格帮他人寻找伴侣呢?

即使你根本不明白笔为何可以用,它还是可以用的是吗?即使你从来没有听过种种子的原理?

如果他们有正确的种子,那我的建议就会对他们有用;而如果他们没有种子的话,建议就没法发挥作用。

假设我对种子原理并不在行,但我还是在星巴克里尽力给予我朋友一些帮助。我提出建议,不是百分之百会成功的建议,因为它们不是完全根据种子原理而阐发的。而假设在那个情况下,我朋友没有成功,并没有找到他理想的伴侣,那我自己的种子会怎么样?

所有种子的力量有90%取决于起心动念:如果你竭尽全力帮助另一个人增强自信,那你必然会开始感到更有自信。

这是一个要牢记的重点,否则我们会感到失望,或对这套体系失去信心。

我们努力帮助他人,因为帮助他人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这是个双赢的局面。不过如果他们拒绝接受帮忙;甚至如果他们因为我们想要帮忙而感到生气;又或许因为他们本身的负面种子而导致我们帮不上忙;那我们必须放轻松并且意识到我们已经竭尽所能。我们已种下了自己的种子,而且总是有其他人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是无止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的学习分享:

学习分享1:

问题46的金刚解药是提升自信心,我个人的理解是面对问题、找回专注点和解决办法,帮助他人提升对自身的认可,通过帮助回向给自己,不断地帮助别人,从而提升我的自信心。这是根据种子原理阐发的观点。

笔的原理,当掉落盘子时,正面信念:老婆是不小心的,负面信念:老公说太棒了。觉知后,我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事情不一定是我原本想的那样。

伙伴们的分享:是我的种子迫使我看到这样的情景,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种子不一样,导致看待同一件事,却有着不同的感受。当下如何改变?不是改变所看到的这件事,而是改变我的思维模式:曾经我种下不好的种子迫使我现在有不好的感受,就像笔是来自于我的意识一样。

案例分享一:

对方会骂我,可能是因为对方很辛苦、也许是很累了才会骂人。我就让他骂,我用接受、承载的方式接纳他,他骂我,让他骂够了,他就好了!

伙伴们的分享:

运用“笔的故事”的空性思维,结合种子的原理来帮助我们分析这个现象,回到自己身上来看问题,这个会骂我的人是来自于我,而不是让他骂够了他就会好。如果我们不能发现这是来自于我的种子,有些时候我们也会生气的,也许他骂我可以接受,但他要是骂了我的家人我就不能接受了。

遇到这样的坏种子,金刚智慧有清理坏种子的四力量:1.回顾笔的原理,记得一切事物的来源;2.理智的忏悔,在种子成熟前,下定决心停止它们;3.承诺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一个确定的、自己能做到的期限内不做类似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说“我一辈子都不发火”,如果在日后一不小心发火了,那就有种下了坏种子);4.做一些正面的事情来抵消业力(种相对应的好种子)。

分享后的总结:

谢谢大家帮我做的分析!和大家讨论后,我有两点收获:1.我洞悉自己急于表达,我说我自己想要表达的,实际上很多是废话;2.金刚经非常有智慧,里面的一句话就可能点化了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这就是为什么格西老师可以去帮助很多人,我想去帮助别人不一定就可以。

学习分享2:

越自卑的人,越是不容易原谅他人。

分享智慧的方法:1.通过种种子,创造我的世界;2.我证实有效;3.别人发现你改变了,会主动来找你问方法。

笔的故事听三千遍、讲三千遍,是在训练我们的空性思维的意识。阿斯匹林为什么会有时有效、有时没有效?因为有健康种子的时候阿斯匹林就会有效,没有健康种子的时候阿斯匹林就会无效。

大家有没有找到金刚方法?启发我们思考我们做的好事,没有方法,不知道几时会有回报?金刚体系是用金刚方法从财富的自由、健康的身体、美好的关系、宁静的心、帮助他人的愿力这五大方面,种好种子,加快改变来到我们的生活上。

从而在生活中我们接受他人的善意,也接受他人的恶意,了解事情的源头,运用金刚方法,创造美好的未来。

案例分享二:

来学习金刚智慧体系的时候,我的问题是我有一个负债的企业要运作扭亏为盈。我找同事和朋友结业力伙伴,之后我们开始在工作上有更大更好的思路去做事情了。我们之间会互相推荐合适的业务给对方做,而且这个互相帮助的圈子也在不断地向外扩散。刚好朋友推荐一家企业的业务给我做,尽管当时我的信心不是很足,但那时我就决定做这业务利润的25%分红给帮助我的这位朋友。然而意念真的很重要,我的这笔业务做的很顺畅,不但我赚了钱,我的朋友也拿到了我给的分红。

善念促使我有好的商业结果,意念占90%真实让我体会到。现在我和业力伙伴们、朋友们之间是越来越多的帮助、越来越大的帮助。我想把这点收获分享给大家,希望给有需要的朋友带来帮助。

学习分享3:

种子是什么?初步了解是自己内心对人事物的认识。一切的问题是自然的结果,今后想要更好?怎么去种种子?一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这样的读书会是很有意义的。

学习分享4:

男朋友在我的推荐下看金刚的书,他的收获也很大。我送过好几本书出去,结果朋友并没有我预期的反映。我想帮助他人,这需要一些技巧和智慧,但有时我们真的帮不上忙。只要有机会,我还是要去帮助他人。

学习分享5:

缘分让我来了,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我也非常爱看书,所以我来到了今晚的读书会。有时我有一颗嗔恨心,无意地种下了坏种子,我的能量从善是很博大的,是正能量。我开始检视我自己,褪下那层保护自己的壳,思考我将怎么做?

学习分享6:

获得智慧,你会知道这是双向的。当我不再向他人计较时,我们会想明白,为什么有时卖东西给他人需要赚10元,有时候亏本卖给别人也愿意!人生的过程可能很长,可能很短,平和的心态,处理问题会更容易得多,日常中多练习,让自己善于用“自他交换”来思考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您的阅读!我的理解和整理能力有限,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多指点和包容!欢迎大家来金刚智慧厦门读书会,我们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