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温言学读书(3)——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本书总共六个章节,从选书开始,到读书,再到做读书笔记,告诉我们如何通过读书笔记真正消化一本书的内容,储备知识。

《如何让有效阅读一本书》

动态书单指导购书

书中以亚马逊购书单为例,说明怎样选书。但这在中国并不适用,因为亚马逊的中国网站部分功能是不能使用的。我更推荐读者使用豆瓣的购书单功能。

不要因为畅销就买,要根据自己当下的需求而买。如果平日在生活工作中突然想买某本书,可以先放入购书单中,等过一段时间后,看看书单,如果仍旧认为是自己需要的,喜欢的,再买。不需要的,就立即删除。这样动态管理书单,避免了因冲动或者广告宣传而买一些自己根本不看的书。

摘抄原文,也记录灵感。

开始要说的是,书要有重点地读,每读一本书就要下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读书笔记。

作者建议第一遍读书时,要粗略地读,同时边读边做笔记。读完后,要用“摘抄+感想”的形式做读书笔记。笔记应该尽量从简,缩短篇幅,但也要全面反映文章的精髓。读书笔记,要将原文和自己的感想用不同颜色的笔或者不同形式区分开。

具体做法是:

摘录原文:读第一遍时,标注对你来说重要的语句。再读第二遍时,如果这些语句还是让你非常受启发,就原文摘抄下来。你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或线条区分内容的重点。

附加感想:在每一段摘抄的原文下面,都附上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感受和观点。感想可以只是一句话,这样的笔记才有意义。因为读书的目的是学习吸收对自己真正有用的智慧和语句,重点是记录让自己心动的语句,并将其彻底消化。

此外,“摘抄+感想”的形式,可以把作者的话语自己的话放在一起,对比感受“落差”,有助于表达的进步。写下自己当时的感想,防止与好点子失之交臂。所以不管多么简陋的一句话,都应该转化为你自己的语言。

读书时获得的感想正是你今后原创思考的源泉。以书为媒,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

读书笔记是时间沉淀的精华。一本书,读过了,时间一久,就忘记了。作者认为我们不要在意书已经放置多久,而要关注那些一段时间后,仍让你觉得很好的内容。如果有一天,你需要重读这本书,可以通过重读读书笔记来重拾对这本书的了解。有些书,让你爱不释手,是需要经常阅读的,可以永久保留。做好读书笔记,在想起那本书时才能有所慰藉。

总之,要学会把书读薄,也要把书读厚。读薄是指吸取书中精华,将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做读书笔记。读厚是指不要仅限于阅读某一本书,一些关联书籍也可以补充再读。将关键的知识融会贯通,全部收纳在读书笔记中。

用读书笔记升华自我

做读书笔记的最后一步是要将读书体验利用起来,将其转变为自己的精神财富,完成独创思维的飞跃。

你会发现,在与人漫无目的地交流时虽然说的内容是支离破碎的,但在阐述的过程中,我们会自觉地整理语言,通顺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由此可见,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是最为常见的思想输出。哪怕是你自认为非常了解的事情,一旦需要向他人说明,还会出现很多模糊不清的内容。正因为这样,演讲和写作都需要经过全面的准备。

为了向他人准确清晰地表达,我们会去在意那些自己曾经从未在意过的概念出处、资料,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这个过程虽然非常艰辛,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地了解一个知识点。

因此,如果你不积极的输出,掌握再多的信息也无法形成体系。

重读笔记好处多

为了更好的消化书的内容,我们需要重读读书笔记,将消化过的信息再经历一次精细的咀嚼。

想简单回顾时—重读读书笔记

想回忆更多时—回看书中重点段落

想从头开始看书时—重读原书

按照自己的需求,可以任意安排自己重读原书或笔记。你可以通过读书笔记来丰富本次阅读的体验,也可以重看笔记,这样可以真正掌握书中的内容。而且,读第一遍后到第二次阅读这本书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会经历一些事,发生一些改变。因为我们每天会在日常生活中收获新的信息,产生新的感悟。所以,对书中内容的思想和理解自然会发生改变,我们需要重新整理思绪。

读书笔记可以锻炼我们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质量,写作技巧会得到大幅度提升。总之,读书笔记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