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任自己吗?

Online Picture

01

在游泳馆报了游泳课,鉴于之前都是自己瞎折腾,游了好几年还是学不会换气,硬是憋着一口气,栽到水里扑腾几下,起来歇会儿再继续。游泳教学视频也看了好几遍,也得到过朋友的指点,但就是学不会。

第一节课,以练习憋气,收腿站立开始练习。再到蹬腿,趴在泳池边,半身在水里,持续练习,再进入水里用浮板带着练习。好吧,这样看起来也没什么不一样。

“你怎么这么紧张?”老师问我。

“我。。。”答不上来,估计是害怕吧。

第二节课,继续蹬腿训练,老师会带领着蹬腿的练习;

“放松,你看你的腿太紧张了。”老师不停的和我强调。

“好的,我试试。”其实内心是崩溃的,怎么越来越紧张。

第三节课,学习换气,练习2个蹬腿,抬头换气,再吸气低头进入水里。

“肩膀放松。”我把头埋在水里也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回荡在游泳馆里。

这次老师托着我的手,带我前进。

“你在控制你的肩部,放松~”老师边说边晃着我的手臂示意我放松。

无奈的是,我完全感受不到这股“控制”。当我有意识将手臂贴紧耳朵,感受手臂放松时,反倒是身体会在抬头换气时下沉,惊慌随之而来,本能反应,手顺势压水,身体蜷缩,准备站立起身。

“我太害怕了,对水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和排斥,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后来我的身体慢慢在告诉我这些。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提醒自己放松,将注意力集中在腰部,吐气抬头的时候也在配合呼吸,再埋头走起。

对水性不熟悉,陌生的环境,甚至是教练。那种无以名状的不信任一直晃在自己身上。

为什么不信任?继续探索。

02

一直对即兴舞蹈感兴趣,和着音乐,跟随身体指引起舞让人向往。

趁着端午节假期,报名参加了一个《接触即兴(Contact Improvisation)》舞动工作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接触即兴?

接触即兴,顾名思义是 接触+即兴的组合,再具体说是 身体接触+即兴舞蹈。这一舞蹈形式是在70年代初由美国后现代舞者Steve Paxton受到合气道、禅学、体操及太极等影响而开发出来的一种舞蹈形式。

即兴接触,透过舞者间身体的接触互动而产生千变万化的动作,没有固定的舞步和姿势,着重身体和心灵的沟通,以自由和开放的态度来探索身体本身的创造力。透过身体敏锐的感知能力,快速的接收和反应身体所接收到的外界讯息,并回复给一起舞蹈的同伴,在一来一往的讯息接收过程中,构成一段独一无二的身体对话。

工作坊由此开始。

首先由老师带领引导,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中段(腹部)。我们太习惯于用大脑思考,从而引领身体,做出行动。而在即兴的舞动中,多数是从聆听身体的开始,让身体做主。

接下来,体会由身体带动,走步移动,加速行走,体会中段下沉的力量。

紧接着,尝试着将手打开,随意摆动,体会在行走过程中手触碰空气的阻力感,像风穿过一样。

尝试着缓慢坐下来,缓缓起身,四肢行走,看反转的世界。体会这一过程中身体的感受。好深奥啊,我自己琢磨着。

老师一边引导,一边鼓励我们,跟随,模仿,这些都看起来都没什么问题,做起来也挺开心的。但随后的双人舞动,却是深刻感受到了来自身体强烈的反应和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心先是微微发怵,选谁做搭档?

第一阶段的舞动,选了开课前有过交流的姑娘,先是跟随与模仿,之后体会中段触碰的方式,体会点到点的接触。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毕竟会有身体的接触,随后尝试几次,也就渐渐熟悉这个模式,加之我们之前的交流,让我信任她,我们俩的舞动配合的不错。

第二阶段双人舞动,老师要求换一个新的搭档,尝试将几种即兴舞蹈形式融合起来,这次我主动询问旁边一个看起来清瘦的姑娘,之前我们并没有很多的交流,起初的舞动一直在探索,寻找彼此都舒服的方式,这次进行的不顺利,因为我的关注点都在外部,还是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分散注意力。

第三阶段双人舞动,老师再次要求重新换一个搭档完成,这时我有点倦意,心理开始有些懈怠。眼看着大家都两两组好了,不会吧,难道我要落单了?

这时,全场唯一的男同学过来问我是否可以一起完成舞动,我的内心其实是“抗拒的”。想着没得选了,也就点头同意,这是个蛮大的挑战啊~我心想着,之前没有沟通,完完全全的陌生人。

好戏开始了。

舞动一开始,先用跟随和模仿的方式,慢慢探索,一人舞动,一人模仿跟随,然后互换角色,继续探索。在这期间,彼此之间只有眼神的交流,搭档的脸部时常是紧锁着,似乎看出了我的迟疑和畏缩,他眼神坚定,我感受到了透过眼神之后的鼓励和信任。在转身变换动作前,身体会给出一些微妙的暗示,我竟也悟了出来,几个回合下来,似乎找到了舞动之间的默契。

后来的舞动在逐渐默契的配合中更加流畅,彼此更加信任,我也渐渐放松下来,注意力全然在自己身上,耳边只有音乐流过,目光之余没有其它,已经完全沉浸在音乐里,尽情投入的舞动。我感受到了来自身体的信任,面部表情也逐渐散开,喜悦晕染,心情无比欢畅,非常美妙。

为什么不信任?

就拿游泳来说,一味的控制身体,背后是不熟悉水性,有着本能的恐惧和害怕,不能全然的相信自己,放松下来。

对舞动体验来说,内心的抗拒,首先是对“陌生”的不信任,反之也说明了不相信自己能处理好"应对陌生““承担面对陌生的后果”,比如害怕对方看到自己的全部,跳的也不过如此,等等。

怎样建立信任?

接纳并鼓励。

接纳自己此时的现状。对,我是不由自主的控制身体,对水有恐惧感,我在尝试并改善这一现状。

尝试给予自己鼓励。比如在游泳的时候,不断鼓励,提醒自己放松,慢慢的尝试找到放松的感觉。

在舞动中,在接受到了来自对方的信任和鼓励后,我随之也鼓励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好和“陌生”的博弈,进而也全然相信对方,投入到舞蹈中。

信任自己也不难,从接纳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