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巴菲特、雷军推崇的Costco

背景:

从06年到16年,美国传统大百货公司市值巨幅缩小,有下降了96%的sear和86%的JCPenney,行业巨头沃尔玛也下降了1%,与此同时亚马逊的市值上涨了1934%,在这种背景之下,一家传统零售行业的公司市值却上涨了5倍,他就是Costco——好市多。

Costco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排名第一是我们熟知的沃尔玛,Costco在全球拥有700多家店铺,而沃尔玛在全球有1.1万家店面,可见Costco是一家十分值得思考的企业。


企业文化:

Costco的企业文化来自于吉姆·辛内加尔——好市多联合创始人,曾经长期担任CEO。他坚信:“总是做正确的事”。这也是在Costco可以听到说的最多的话。

这样的企业文化意味着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恪守对顾客和员工的承诺,保证质量,摒弃为了利益而找出的各种借口。基于Costco的企业文化,Costco致力于做出最大化顾客和员工利益的事情。


企业特色:

框架

客户层面:

目标用户:Costco的服务对象是中产阶级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旨在提供全品类商品。用户家庭收取区间为8万到10万美元以上。目标用户特点时间成本高,希望一站式购齐所需商品,追求高品质生活,对商品质量和性价比均有较高要求。

1、会员模式: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Costco会员非两种,55刀和110刀,110刀可以享受2%的返现,如果一个家庭每月消费200刀左右,高级会员返现可以抵消多付出的会员费。

Costco还允许携带一名亲属一同购物,并提供分账单结算服务(另具口碑传播作用)。

Costco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会员付费。

2、低价:

Costco采用一系列的措施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低价的商品。

低毛利率:

Costco内部有一个神秘的数字14,意思是任何商品的毛利率不能超过14%,远远低于沃尔玛的25%和Target的30%。

超低SKU:

Costco虽然提供全品类商品,但是一直采用超低SKU的运营策略。Costco约有4000个SKU,而同为零售业的沃尔玛有超过20000个SKU。

超低的SKU意味着Costco有更大的进货规模,能形成规模效应,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为消费者赢得更低的价格。

在低价的同时,每类商品只有2~3中选择,也就是Costco已经为目标用户做了一层筛选,Costco选择的商品均是同类商品的TOP品牌,解决了顾客购物时“选择恐惧症”的问题,减少了顾客的时间成本。

自建品牌:

Costco自建品牌Kirkland,提供高质量商品,自建品牌减少品牌溢价,进一步扩大低价优势。目前Kirkland已经是全美销量第一的健康品牌。

最小化运营费用:

Costco采取一系列措施使运营费用最小化:租用或者购买高速公路旁低廉的土地;采用简单的商场布局;采用大包装商品设计;减少广告营销费用等,Costco的运营费用占收入的比重是9%,竞争对手沃尔玛是19%。

3、质量:

在保证低价的同时,Costco同样注重商品的质量。Costco拥有完整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在爆发大肠杆菌的时期,为了保障牛肉的质量,Costco最终自己建造牛肉加工厂,每15分钟对牛肉进行一次检测,保障商品的质量。商品的高质量也是Costco的一大优势。

4、完整的售后体系:

Costco拥有完整的售后,会员卡可以在任何时候全额退卡,全世界的Costco都可以无条件退换货,甚至连吃一半的饼干,用过的电器等。事实上,Costco会员退卡率很低。

Costco全球拥有付费会员8103万,其中执行会员占比在40%左右,会员的续费率在美国和加拿大达到了91%,全球平均水平也有87%。用户的客单价不低。每次去Costco结账都是200多美元。

员工层面:

1、高薪:

Costco员工高于行业水平,平均而言,Costco一个收银员时薪是20.89美元,相比而言,沃尔玛为12.67美元每小时。

2、良好的企业福利:

当经济衰退和裁员潮袭来时,Costco没有裁员,反而为员工增加薪水。连兼职员工也能享受充分的健康和牙科保险。就职一年后,新员工的退休储蓄账户就可获得股票期权奖励。自由休假和探亲假等传统福利更是一应俱全。

3、平等主义:

在Costco强调平等主义,所有员工拥有同等地位,好市多的最高管理层几乎全部提拔自公司内部,98%的店铺经理都有一线工作经历;连停车位也是按照工龄长短分配,而不是按照职位高低分配。

工作1年以上的员工而言,Costco的员工保留率高达94%(沃尔玛的员工流失率超过44%)。2014年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前25家公司,只有Costco一家属于零售企业。员工待遇甚至超过硅谷一些顶级的科技公司。同时,Costco员工的工作效率远高于行业水平。


壁垒:

商业模式、企业文化、运转效率无法一蹴而就:

Costco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内部激励机制、高效的运转效率、运营策略以及巨大的规模,这些都保证了消费者剩余最大化,而这些优势无法再短时间内经营出来。

用户基数庞大,黏性高,迁移成本大:

用户基数庞大:2015年,Costco的付费会员总数已经超过了8103万,其中执行会员占比在40%左右。

用户黏性高:会员获得的消费者剩余远大于会员费,巨大的落差形成强大的用户黏性,会员续费率高。会员的续费率在美国和加拿大达到了91%,全球平均水平也有87%。

庞大的用户基数,强用户黏性,用户更换超市需要时间、试错成本,想要用户迁移,企业付出成本要大于消费者消耗,成本巨大,因此短时间、少投入并不能超越Costco。

商业模式、企业文化、运转效率—保证—巨大的消费者剩余—达到—用户基数大、粘性强

第一层壁垒:商业模式没办法轻易模仿

第二层壁垒:庞大的用户迁移成本


题外话:

1、面试时,面试官问,未来电商还会有机会吗?现在如果再回答一次的话,我会说:有机会,模式创新在任何时代都会存在。互联网的出现涌现出大量的模式创新,这让我们误以为模式创新取决于新兴科技的迭代。但其实,模式创新在任何时代会涌现,所以未来电商依然有机会,比如有了淘宝,依然会有网易严选。

2、第一次写文章,更多的是根据网上的资料、文章,整理出自己对于Costco的理解。

3、数据的寻找太麻烦了,有一些方法的小伙伴可以交流。

4、如有错误,请多多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