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明失业记

王大明三十度微弯腰,右手挠着头顶稀疏的头发,顺便悄悄抹掉额头渗出的汗珠,用满脸歉意回应着老板持续雷霆万钧的震怒。

二十分钟后,老板震怒累了,深呼吸缓了一下,走上前扶着王大明的肩膀:“老王,你是公司的老员工了,这样的错误下次不要再犯。就算我愿意包容你,公司其他同事也会有意见的。我是老板,要考虑公司每个人的感受,我也很为难。这样,你这个月的奖金就不要领了吧。”

“是是是,我下次一定注意。”王大明慌不忙点头。

下次注意什么呢?王大明没有问出口。

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因为疫情导致进口原料不足产品延期交付,影响到公司一批电子器件开工。王大明作为合作对接人为沟通几乎跑断腿。

供应商两手一摊:原料都在海上飘着呢,我也没辙,按合同给你赔款就是。

疫情下,这样的情况大家早已见怪不怪,但领导总要找个人来背锅。

这次不走运的是自己罢了。


王大明笃信平庸的生活之道,不用太好,也不要太坏。他还有三年就满四十岁,在三线老家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妻子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没多久就结了婚,买了房。女儿在读高中,成绩还不错。

王大明认为,只要努力过,结果总会是好的。

日子像复写纸一样过去。要不是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些许压力,王大明甚至觉得如今和十年前也没什么差别。


下班以后王大明来到两站地铁外的一家小酒馆。酒馆在回家地铁沿线上,酒馆老板是个四十出头的男人,据说年轻时下海经商创办了一家跨国科技公司,名下一度拥有数栋大楼,后来在金融风暴中被合伙人坑害破产,回老家开酒馆。

酒馆兼营小吃,老板手艺不错,店里都是熟面孔——周边那些跟王大明一样的上班族。王大明几乎每天下班都坐上一会,在这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经营陈设如同在家一般放松,又不用担心被熟人问东问西。

王大明在吧台坐下,要了一杯啤酒和一碟花生米。

这个月没有奖金,得省着点。

今天是周二,酒馆里只有几位客人。

靠近门边有两位男士坐在同一桌,桌上只有吃剩的竹签,两人望着窗外聊天。吧台远处一位男士自顾自的喝着啤酒,身边靠着名牌公文包。角落里一位男士握着啤酒,不时掏出手机,看到王大明在看他,点头微笑,算是示意。

都是辛苦的人啊。王大明暗暗感叹。

老板端上花生米,刚炸好的花生米闪着油光,酥脆却不油腻。

二十多分钟,王大明方才吃完一小碟花生米。

回身关门时,王大明看到角落里男士的啤酒才喝了一点。


王大明进门时,妻子已经做好晚饭。

“今天这么早?”王大明把皮靴踢到一边。

“下午开家长会,你忘了?”

“哦哦,怎么样?”

“现在不让公布排名,会后我悄悄去找老师看的,全校190,比上次退步十几名呢。”

“十几名,下次努努力发挥好一点就行。”

“你看你这个人,咱们孩子不是跟学校里的同学竞争,是跟全省的人竞争,高考差1分多少人你不知道吗?”

“我哪儿知道去。”王大明小声咕囔。

“这样下去不行,我打听过了,班里前几名的孩子都找了家教,几个老教师组的班。”

“孩子每天不都上课嘛。”

“我们孩子上课,别的孩子也上啊!”

“行行行,那就上吧。”

“我看了看,孩子数学物理生物都差点意思,但是数学物理更急,先上着,每周一节,一小时六百。”

“六百?!”一小时比自己两天挣得还多!

“都是退下来的优秀教师,想约还约不上呢,我先报上了哈,别再让人抢了。”

王大明没吱声,但也知道不能反对。


第二天,王大明去跟客户沟通赔款的事宜,快到中午才回公司。

平日找个时间大家早放下工作开始议论午饭吃什么,可今天却不同寻常的忙碌。

小胡怎么在公司,不是刚做完一个项目去休假了吗?

莉莉在打电话安排面试,公司这么不景气还要招人?

小刘不是手机不离身的吗,怎么开始看行业报告了?

王大明伸长身子问旁边的老马:“怎么回事?”

老马压低声音:“早上老板通知的,月底裁员,就看这个月的绩效。”

王大明愣了一下,仔细琢磨:裁员,这个月的绩效。

除了裁自己还能有谁呢?

王大明回绝了同事的午饭邀请,失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一下午没说话,到下班时间逃一般地离开公司。

如果被人忘记,或许就不会被裁。


十几分钟后,王大明推开酒馆的门。

看到这么早有客人,老板有些吃惊。“来了?”

王大明点点头:“啤酒,花生米。”再不想说一个字。

过不一会,老板端出两杯啤酒。

王大明皱了皱眉。

老板在王大明面前放下一杯,又走向角落,放下另一杯。

原来还有一位客人,王大明这才明白,是那位一直喜欢坐在角落的男士。王大明心里烦闷,进门时倒没注意。

角落的男士看着王大明也有些讶异,端起啤酒坐到王大明身边。

王大明下意识地向另一边靠去。

“你好?”

男士热情地打招呼:“先生您好,今天来得很早?”

男士似乎比看上去还要年轻,有点像女儿喜欢的那些明星。

“是。”王大明敷衍回应,他现在不想说话。

“似乎有些烦心的事?”

“是啊。”

“是工作上的事?”

“唔。”他问的太多了。王大明不希望在酒馆里还有人打扰自己。

“最近形势确实不好,大家都很难,我请客。老板,来两杯你的私家精酿。”

“这怎么好意思。”


王大明酒量还不错,但是不知怎么,一杯啤酒下肚突然打开话匣子,和男人抱怨起工作的种种。

“这也不能怪我吧,又不是我让原料在海上飘着的,我要有能力,推也把船推上岸。”

“什么优秀教师能贵到这么离谱,但是不上又不行,都是孩子的大事。”

“公司里论资历、论能力,怎么也不是我,不就看我岁数大了好欺负。”

“我已经努力过了,结果不够好,也不能怪我吧。”

男士是一个很合格的聆听者,很少回应,保持着柔和的笑容。

店里其他客人陆陆续续进来,王大明才觉得有些失态。

“啊不好意思,让你听到这么多抱怨。”

“不会,我从您身上也学到很多,希望您努力之后有好的结果。”男士依然热情地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

“你是做什么行业的?”

“我是一个质检员。”

“啊,质检员,我们公司也有,检查产品的合格情况,是很重要的岗位。”

“您过誉了,是产品重要而已。”男士很谦虚地回应。

“抱歉有些晚了,我得回家,非常感谢,下次我来请客。”

“您不用客气,下次我们再聊,相信裁员不会发生在您身上。”

“多谢多谢。”

王大明离开酒馆,抱怨完好像心情也好了一些。

晚饭时,妻子又提起补课,王大明说好,没提裁员的事。


到月底还有一周多,王大明决定做出点成绩,老板会看在自己努力的份上高抬贵手吧。

他联系上一个多年不见的大学同学,同学公司手里有一批相同的原料。

“数量不用太多,能让我们撑过这段时间顺利开工就好。”

“大明啊,我知道你们现在有困难,但我们也得开工,不开工没有钱,公司上上下下没饭吃的呀。”

“嗯嗯,明白明白,要不你看,就给我们一小部分就行,价格我们再商量,晚上一起吃个饭?”

“唉行吧,晚上我们见面聊,我这可是看你的面子。”

一番软磨硬泡,王大明总算争取来一批原料。


第二天,公司依然是一片压抑,但王大明暗自得意:不知道这回不走运的是谁。

“老马?都这样了,小刘还没来?”

“小刘去谈单子了,大客户。”

“还谈?货够吗?”

“那能怎么样。”老马耸了耸肩。“老板找他谈话了,单子不谈下来人就滚X。”

王大明也被叫到办公室。

“老王,供应商那边情况怎么样了?必须马上开工,不能再等了。”

“供应商自己解决不了,但我帮他们找了渠道,顺利的话这周就能送过去,下周开工,预计月底我们也能顺利开工了。”

“哟?”老板两眼一亮。“这事办得不错,我就知道还得靠你!”

王大明正转身离开,老板突然又喊住他:“对了,老王啊,考虑你最近确实很辛苦,这个月的奖金照常发放,要继续努力啊!”

“谢谢老板。”王大明深鞠一躬。


下班以后,王大明又来到小酒馆。

今天人格外多,吧台也只剩一个空位。

四下寻摸,角落里如往常一样坐着那位男士,王大明在对面坐下。

“上次多谢你款待,今天请让我来。”

“啊呀,昨天没见到您,工作还顺利吗?”

“是的是的,还不错。”王大明心情格外好。

“难关会度过的。”男士微微欠身。

“你最近怎么样?”王大明询问,但不论答案是什么,王大明相信男士都会保持笑容,就好像镶在脸上一样。

“产品有些问题,不过目前解决的还好。”

“那就好,产品出问题影响很大的。”

“是的,希望一切顺利。”

两人举起啤酒碰杯。


王大明拿着一摞文件去到法务部门签字,还没摸上把手,小刘打开门从屋里走出来。

王大明寒暄:“小刘?大客户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小刘瞥了王大明一眼,一脸不耐烦。

“诶?我就是问问。”

“不关你事。”小刘推开王大明大步离开。

屋里法务部的老宋看到这一幕,向王大明招手:“老王,进来进来。”

“这怎么回事?”

“办离职手续来签字的,甭管他。”

“离职了?”王大明吃了一惊,小刘是公司去年招进来的高材生,虽然平时爱偷懒,但工作能力没得说。“不是谈着个大客户么?”

“大客户有啥用,开工都开不了,客户买西北风去?”老宋一顿,想起老王最近的遭遇,有些尴尬。“你来是要?”

“哦哦,有些材料还没来得及签字,你看看。”

“供应商那个事怎么样了?”

“找了些门路,给他们供上了。”

“牛X啊老王,这次裁员担心的恐怕是我们了。”

“呵呵。”王大明点点头。

跟我这瞎客气什么呢,再怎么裁也轮不到他。

老宋是老板夫人的姐夫的表弟。


日子又回到往常,王大明很满意,女儿补习班的钱先交上一部分,加上月底的奖金就够了。

月末最后一周,莉莉把打印的通知发到每个人桌子上。

裁员的正式通知下发了,王大明放在一边,今天还得问问原料的事。

连续拨打几次都没通,王大明有些不安。

“老王,还好吗?”老马打着手势低声问。

“哦哦没事,我还在问。”

“你看了没?”老马朝通知努嘴。

王大明这才拿起通知认真看:

受到内外部恶劣环境双重冲击,公司上财年营收轻微波动,为降本增效,公司调整部分员工工作。未来有机会,我们仍愿与大家一路同行,望理解。

怎么有自己的名字?

王大明赶忙起身:“莉莉,这个名单是不是搞错了?”

莉莉身边已经围了好几个同事:“哎呀老王,名单又不是我定的,你有事找老板说去。”

王大明推开办公室的门:“老板,这个名单错了吧?原料的事不是都解决了?”

老板一脸愠色:“老王,你还跟我提,公司上上下下都等着你开工呢,现在供应商还不给元件,我们怎么办?”

“不是啊老板,我已经给供应商找到原料了。”

“在哪儿呢?老马今天跟供应商联系了,上周根本就没有原料送过去!”老板把手中的笔一摔。“你倒是能吹!”

“我真的已经争取到了,我谈了好几天啊!”

“你争取了,结果呢,我要的是结果!”老板不耐烦的挥手。“我还忙着呢,你去找人事部沟通吧。”


王大明锲而不舍的打了十几个电话,终于接通。

“哎呦,老王我这忙着呢,我才看到,怎么了呢?”

“实在对不住,我就想问问那个原料的事。”

“我这太忙了忘了跟你说了,那原料不能给你了,不好意思啊。”

王大明急得结巴起来:“怎么……怎么不给了,不是……不是都说好了!”

“没办法啊,我们这有个大客户,下了个大单,我这太忙了,下次我请客给你赔礼道歉,我先忙,回头再聊。”

断线音掐断了王大明最后的希望。

午饭后老马回来:“老王,你还没吃呢?”

“老马,供应商那边?”

“我问了,供应商说根本没人给他们送过原料。”

“我同学说会送的,我跟他喝了一晚上呢。”王大明百思不得其解。

“供应商偷偷告诉我,离职那个小刘去你同学那儿了,还把客户带过去了,你那同学哪还有原料富裕!”老马摇摇头。“你说老板不是亏上加亏。”

老板亏不亏王大明已经不在乎了。


王大明回过神来已经在酒馆坐下,老板还在准备开业。

“抱歉,太早了,吃的来不及做,要不先喝点?”

王大明机械地点点头。

“王先生,今天好早。”角落里的男士也坐到吧台边。

“是,你也很早。”

“您看起来不太开心?”男士的笑容让王大明有些厌恶。

“事情不太顺利。”

“不太顺利的事情常会发生,就像产品质量也会波动,我们会解决的。”男士向老板示意。“两杯啤酒,我请客。”

“这次……恐怕不会解决了。”

男士眉毛一挑:“为什么这么说?”

“我被裁员了。”

“我很遗憾。”男士轻声说。


睁开眼的时候,王大明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封闭的舱内,手脚都被铐住,面前是一个窗口,外面像是科技实验室。王大明试着挣脱,非常紧。

男士的笑容在窗口露出:“王先生,你醒了?”

“我……我在哪儿?”

“别担心,我们马上就会开始回收,您不会感到疼痛。”

“回收什么?我还要回家。”

“或许您不需要回家了。”男士在窗口摆了摆手,像在告别。“我是一个质检员。”

“是的,你说过,所以呢?”

“是一位人生质检员,您的人生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您现在是不合格的产品了。”

“你在放什么X!你凭什么!”王大明奋力挣扎,但手铐太紧,他知道自己没有可能逃出去。

“我们会检验每个人的表现,对不合格的产品予以回收。”

“我怎么不合格了,我很努力的工作!都是那个傻X老板!放我出去!”

“很抱歉,我们只看结果,或许您下次会有更好的表现。”

男士从窗口离开,一阵滴声过后,王大明失去了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忆与梦 王大明白过得糊涂全靠忘记。很多不想记得的事情会自动忘记,不去想,想了也想不起来。 但是很多焦虑却会时常出...
    Aealt阅读 511评论 2 2
  • 今天看到一句话:人生也许没有意义,但有美好。 国外超市的安保同意半小时后回去付款。有天早上王大明白带儿子去超市买寿...
    Aealt阅读 329评论 1 2
  • 王大明白小学和初中过一个路口在同一条街上。路口拐角处有一个肉烧饼早餐铺。早上来不及家里吃早饭,妈妈都会给一块钱去这...
    Aealt阅读 173评论 0 2
  • 校园故事: 小学(九) 初中(十) 高中(十一) 夜校(十二) 语言学校(十三) tafe(十四) 上幼儿园的时候...
    Aealt阅读 281评论 0 1
  • 初中那几年王大明白的妈解锁了缝纫机技能。她妈给她做了红底大花的短袖短裤套装,里外两面可穿的牛仔服秋季套装,蓝色泡泡...
    Aealt阅读 30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