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时候室友哪些行为最让你受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一阵子,因为合租的事情,我和朋友差点没吵起来。

同住的室友要去深圳工作,作为这套两室一厅留下来的住户,我得到了人生第一次招选室友的机会。由于之前是通过“豆瓣租房小组”找到房子的,这次,我也将豆瓣作为自己找房子的主要渠道,发文列举了自己的基本要求,并转发到了朋友圈。

朋友看了我的发文,私信我:“看了你的合租要求,我都不敢去租你的房子了。”

我满脸黑人问号,自己明明很用心写合租要求了呀?

她解释道,我在说明里对于卫生的要求有点多,会让人觉得招租的人难相处。

我翻看了自己在卫生部分的说明:

“我刚搬过来的时候,厨房较脏,我花了很多心机去清洁维护,每一次做完饭我都会将炤台墙壁等全部擦干净。厨房的卫生非常重要,否则会招惹蟑螂。

对于厨房和客厅区域的公共卫生,我非常在意,因为稍一不注意就可能引来不知名生物。所以希望一起住的你也是一个爱卫生爱干净的人,保证公共区域的卫生,不要将食物裸露在外面过夜,厨房用完也及时打扫干净,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同时,也请你如果实在需要在房间吃东西,吃完及时收拾,否则会引来不知名生物。客厅有餐桌和茶几,可以在客厅吃,吃完请于当天内清洁干净桌子。”

不知道你看了是否会有和我朋友相同的感觉,然而我当时并不认为这段话有任何问题,并针对合租公共卫生的话题和朋友争论了一番,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事后,我咨询了另外几个有合租经历的朋友的意见,引起了一大波吐槽,其中却也不乏对我那位朋友观点的认同,让我不禁反思自己是否真的太过刁钻。

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这个要求真的很苛刻吗?

2

随着最后一批90后逐步迈进大学大门,越来越多“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一代”开始了与外人同住的生涯。

这一代人,很多在家中是被捧在手心的“月亮”,甚少接触家务,也没有试过与同龄外人住在一个屋檐下。

都说90后个性十足,在生活习惯的上自然也是如此。每个人入住前都带着自己过往几十年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当彼此的习惯产生冲突时,矛盾自然避免不了。

如果同住的人彼此都不愿意妥协,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大家各自管好自己的空间,置公共区域于不顾;二是矛盾激化,天天摔锅砸碗地争吵。

3

在国外交换的时候,我住在一个男女混住的5人间公寓。

打小受妈妈的影响,我自己就有一点点洁癖,只愿意在干净的环境中做饭。妈妈每次做完饭都会及时将灶台包括被溅上油渍的墙面擦干净,所以我刚开始是每次做完饭就按照妈妈的标准打扫。

但是公寓的其他人经常做完饭就把碗盘泡上一两天,灶台也是油腻腻的从不清洁。帮着打扫一两次还好,但每次做饭前看到脏兮兮的厨房我的热情便被浇灭了一半。久而久之,我不再费力擦灶台和墙壁,用心做饭的欲望也逐渐失去,每次下完课回来就只在自己的房间待着。

最后退房的时候,辛苦的还是自己。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把沾满陈年油渍的灶台和墙壁擦干净。而我在打扫的时候,一旁的舍友正翘着二郎腿吃意大利面。我知道,吃完他又会将碟子泡上好几天,等着哪个人顺手帮他洗了。

幸好那时我是自己住一个房间,不必天天面对文化差异带来的小尴尬,也不需要对着因为垃圾好几天不扔而产生异味的厨房,关上门便可以享受自己的小天地。

但对于住在宿舍的学生们,抑或是工作后因资金紧张需要与他人共享一间房的人,这着实是一场难以抽身的赌博。

如果运气不太好,大家的生活习惯差别很大,除了妥协,没别的选择。然而,年轻气盛的躯体哪那么容易心甘情愿为别人低头。

因而,合租对现代人来说更像一种无奈之选,因而,出现了上海复旦大学投毒事件、云南马加爵杀舍友事件,让人对合租更是唯恐避之而不及。

4

网上有个问答专题叫“合租时候室友的哪些行为最让你受不了”,答案控诉了室友在公共区域不讲卫生、随便用他人东西、金钱上占人便宜等行为,语气中满满的无奈。

找室友就如同一见钟情的恋爱,你还没有完全了解TA,就已经陷入其中,当真正开展恋情后,再想抽身,或许并不那么容易。即使多年的好友一起住,融于生活习惯点滴迥异也可能会让这场友谊划上一个句号。

合租,是一场赌博。

你自以为再了解的人,一起生活后也总有某些小细节会刷新你对这个人的看法,这个细节可能会让你心中一暖,也可能会让你怒火中烧。更别说那些在网络找合租室友的人,相处是否融洽,拼的都是运气。

所以为什么大学室友是一个特殊意义的存在。机缘巧合下朝夕相处的四年,能让你们成为一辈子的老铁,也可能成为你心中无法磨灭的伤痛。

5

回到是否应该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最准确的答案。

一个朋友特别喜欢我的租房要求,说我就爱这种对卫生要求高的人,也非常认同你说的应该对自己产生的垃圾负责。那些随随便便的我反而不喜欢。

看,不是苛不苛刻的问题,只是合不合适的问题。我详细说明了需求,自然为自己筛除了与我的习惯不合适的人。

合租能否融洽,看的是合不合适。

在传统的公共道德观念中,阳台、洗手间、客厅等公共区域,需要同住的人共同维护。不随便用他人的物品、准时交房租、收拾自己弄脏的区域等,这些都是普罗大众观念中需要默认遵守的准则。

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性格是和自己的背景紧密相关的,烙在身上二十多年的印记很难一时半会磨掉。大众用公德心的标准去衡量合租行为,殊不知对于那些追崇自我享受的人来说这也是一种道德绑架。

所以对于那些人来说,他们应该和同样随意的人在一起住,如果要乱,就一起乱糟糟;爱占便宜,就斗智斗勇争夺公共区域的私人资源;又或者,自己一个人住,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尽情折腾。最终,时间和房东会告诉他们答案,他们的行为到底是否合理。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客观条件限制了人们选择室友抑或是发现不合适尽快抽身的能力。

前几天,陈翔出轨坐实的视频刷爆了微博。当晚撞见陈翔和江铠同两人在家,被出轨的毛晓彤连夜拖着行李箱搬离家,果断,坚决,不拖泥带水。有人评价说自己搬出去住半个月的房租总得有吧?搬家费运输费总得有吧?女孩要活得有底气,就得在金钱上独立。

合租就像恋爱,大家都有彼此的个性和价值观、生活观,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在合租前沟通好彼此的需求,在同住的过程中真诚相待相互妥协,发现触碰底线的不合适后有更换室友的能力和底气,这才是合租这场赌博真正赢家。

对于“合租时候室友的哪些行为最让你受不了”有一个很温暖的答案。答主曾经是个从没做过家务,也比较自我的人。但她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无条件对她好为她着想的人,她特别感激曾经的舍友的善良和体贴,也为自己曾经的自私而懊悔。

能住在一个屋檐下,也是百年来修得的缘分。如果彼此都真诚对待,没什么习惯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合租不易,且住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