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来深圳?答案出乎你的意料

“你为什么选择来深圳?”厚重的眼镜片背后,面试官打量着你,眼神机敏而挑剔。

你的手不安地揉搓着,记忆却迅速抽离了眼前这座数十层大楼里一个普通的格子间办公室。

那一年,你大学毕业,怀揣2000块钱,拖着笨重的行李箱,踏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站台,留守到最后的宿舍老大同你告别,挥手之间,他的笑容变得有些模糊,每次逃课,总是他帮你答到。但你知道,从今往后,你再没机会逃课,你也很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了。

火车驶离站台,你闻着邻座大妈的脚丫子味,听着朴树的“火车开往冬天”,直奔南方的夏天。整整一夜,终于抵达了这座南方最大的移民城市。你从站台里出来,贪婪地吸了一口异乡的空气,你没感受到“咸湿的海风”,只感受到了咸湿的汗臭。你望着高悬在火车站上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巨大标语,心头一动,你踌躇满志,觉得自己一定可以在这座城市立足。

七月,深圳热得像蒸肠粉的屉子。你忙着四处找房子,手机地图上的信号时有时无,你迷路了好多次,你把自己想象成追寻宝藏的屠龙少年。折腾了一天,终于,在霓虹笼罩这座城市的时候,你租下了一个散发着霉味的小单间。交完房租加押金,口袋里还剩500。一张床、一个柜子、一把椅子,再无其他。这就是你在深圳的家,你安慰自己,至少比大学宿舍宽敞。

你开始每天挤地铁,跑招聘的日子。找工作比想象的难,你一次次被拒绝,理由五花八门,没有经验、专业不对口、或者干脆扔出一句“回去等消息”便再无回音。

有一回,你坐了将近两小时的地铁转公交,快到了目的地,天空突降暴雨,手机也突然没电,你边摸索着路,边问路人,天快要黑的时候,你终于找到了隐藏在破旧居民楼里的公司。

黑漆漆的格子间里,面试官一开口,河南腔像泄洪的闸门般打开,从企业文化,到国家政策、到互联网金融,当你的脸蛋第八次被他的唾沫星子砸中之后,他短暂停顿了一下,“进公司要先培训两个月,需要交纳一定的培训费。”

“培训费多少?”马上就要弹尽粮绝的你忐忑地问。

“5000,但是会从后期的工作中慢慢返给你。”

听到这里,你终于明白了,这是一个骗子公司。

你找了个借口逃了出来。

又是一个多小时公交加地铁,车上,你的裤子全是泥水,周围人都躲着你。你回到家,从鞋子里倒出满满的泥水,你觉得你像打捞失事船只的救生员。

你倒在床上,巨大的无力感铺天盖地而来,你为什么来深圳,你适合深圳吗?你一遍遍质问着自己。这时,门口传来了敲门声。你竖起了耳朵,这座城市谁会给你敲门?你警觉地打开一条门缝。

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和一盒包装精致的脆糖瓜端在你的眼前。

透过姜汤的雾气,你看到房东阿姨关切的眼神“哎哟,靓仔,看到你急匆匆地从楼下跑上来,身上都湿透了,快把这碗姜汤喝了。”

“谢谢阿姨。”你的声音有点变形,你感觉到一种苦涩的液体从眼睛滑到嘴里。

“哎哟,没事没事,赶紧喝完姜汤,把这糖吃了好好睡一觉,找工作的事急不得,慢慢来哈。”

回到屋里,你拿起一包脆糖瓜,你被别致的包装袋吸引。画面中,以蔚蓝的大海为背景,大楼、山、天空、云朵和太阳错落有致。寥寥几个简笔图案,概括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样貌。你暗暗为设计师的创意击节赞叹。

你撕开包装,往嘴里塞了一颗,杏仁、牛奶、黄油和蔗糖的甜味透过味蕾传递给你,酥脆爽口,甜而不腻,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窗外雨仍在下,你的胃里却仿佛凭空长出了暖烘烘的太阳……

你为什么选择来深圳?

你从记忆里抽身而出,抬起头,微笑着直视面试官的眼睛:

“因为,深圳是个五味杂陈的城市,这里有咸湿的汗水,有酸楚的雨水,有苦涩的泪水,有充斥着霉味的屋子,也有最甜美的脆糖瓜,所以,我选择来深圳。”

那一天,你得到了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

很多年过去了,你早已在深圳站稳了脚跟,只是每当你的生命中遇到艰难的时刻,你总是想起房东阿姨的笑脸,那一颗杂糅着杏仁、牛奶、黄油香的脆糖瓜。它告诉你,无论多灰暗的时光,都有最甜美的时刻。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因为你还有“幸福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