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一路向北:额尔古纳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蒙古包

流浪的步伐

攀上八月的云彩

自南而北

一村一寨

一草一木

驿动的心燃烧着激情。

路边玩耍的少年

你可曾窥探光阴的步伐

摇曳着花影婆娑

带着你的光彩渐远。

莫迟疑

远方的人儿

用心抚摸原上的颓败

花儿将再度扬起笑脸

将你我的故事温暖。

莫日格勒河

呼伦贝尔大草原,曾无数次在耳边响起,神往已久的地方,今天终于不远万里投入到了它广褒的怀抱中。当我走出(海拉尔)站,那是凌晨四点,别的地方还在凌晨前的黑暗中,海拉尔已经天亮。天空那一轮圆月还未完全隐退,微弱的月光撒在远道而来的人们身上,洗涤了长途跋涉的疲倦。一夜未睡,为了能在以后的路途中有足够的精力,还是决定找个宾馆,好好休息一天。

第二天,便向草原深处而行。在这片广褒的天地中,只要是草原都属呼伦贝尔草原,也只是在今天我才知道,以前我以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只是某一块草原,不曾想到这竟然是呼伦贝尔市辖草原的统称。因这几年缺雨水,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草不是很旺盛,大都贴着地皮生长,显得很低矮,呈现给人们的是浅浅的绿意。远处有牛羊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吃草,天空有洁白的云朵从头顶飘过,一目千里的感觉在这无垠的草原中让人唏嘘,心会包容,即使草原上没有绚烂的花开。

中午时分,来到了莫日格勒河,这里被称之为天下第一曲水。一条曲折蜿蜒的河,在草原中间静静流淌,河水滋润着草原,养育着这里的一切,白色的蒙古包像是草原上绽放的洁白的花朵,永不枯萎。午餐,我们就是在蒙古包里享用的,餐前,我们在敖包前祭拜,顺时针围着敖包转三圈,双手合十许下心愿,敖包许愿不用还愿,这大概就是蒙古人的大度与豪迈吧。进蒙古包前,热情的蒙古人给我们献上哈达,以示祝愿,还需喝草原迎宾酒。草原迎宾酒是有规矩的,用双手接过酒杯,然后左手端杯,用右手的大拇指和无名指沾酒,对天弹一下,再沾酒,对地弹一下,最后按一下自己的额头。喝一口,烈性的酒很呛人,这种全新的体验也是让人很兴奋。

草原上的蒙古包

傍晚,来到了呼伦贝尔的一个小镇,恩和。据说这里居住的是俄皇后裔,他们都属俄罗斯血统,长相与俄罗斯人无异,他们在这里过着安静恬淡的日子,这里的房子也都是木屋。因为是旅游旺季,这里的道路上有一些马车,供游人乘坐,还有一群群的奶牛悠闲的往圈里而回。有些喧闹,却又感觉有几分宁静,山村的魅力就是这么独特。我们在恩和小镇的彼得山庄用晚餐,这座豪华的山庄也是用木头建造起来的,据说花了上千万的人民币。晚餐比较简单,还吃了当地的(列巴),也就是俄罗斯的主食面包,饭后我们住进了当地的小木屋。

小镇的夜晚很安静,天空是黑黑的,看不见远方,属我比较喜欢的氛围。穿过黑暗,有两条算是街道的路,属恩和的繁华地带,这里有许多饭店、山庄,还有卖各色特产的门店,我在这里买了一些我未见过的食品和水果,尝尝即可。之后,我又投入到黑暗中,一个人静静的走,一直走,微凉的风在心头吹着,思绪万千,想到了这一生走过的路,认识过的人,还有吃过无数的苦,当然,苦难远没有结束,也许只有等生命结束了,苦难也算是终止了。那一刻,我多么想时间就这样停止,我也没有疲倦的永远的在这条漆黑的路上走着,一直走、一直走,能走到俄罗斯吗?

心思缥缈,终归要回到现实,恩和一夜睡的还算踏实,一觉到天亮,没来得及看恩和的日出,也没有机会看恩和小镇在袅袅炊烟中苏醒的样子。用过早餐,穿过白桦林,继续在草原中向前行驶。

黑山头新镇,绿野马帮,终于又可以在草原上骑马了,而且是呼伦贝尔大草原。骑着马缓缓的行走,没有奔驰,更没有骏马嘶鸣声,马蹄下的青草,天空中的白云朵朵,一望无垠的畅想,也就可以放肆的畅想吧!若能骑着马到满洲里,那该多帅气啊!

                              南柯于:2017/08/09日

敖包

呼伦贝尔大草原骑马

蒙古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初识“青椒”,改变学习。 2017年9月份开始我非常荣幸参加了这次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培训,通过CCtalk平...
    陕县1804徐凯阅读 185评论 0 0
  • 在Linckia海星客这样有开放工位以及独立办公间的联合办公空间里的创业者们,知人善任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领导者们来...
    skyjun阅读 2,293评论 0 0
  • 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已开张了两年。开业那天,整个市场摊位摆满,小区的人们也争相前往购买肉菜,不过,据水心观察,她...
    艺龙阅读 439评论 1 3
  • 加入“百人计划”是缘于“简尚”公众号里面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工作中给常用的Linux命令,命令不多,但都是常用的场景...
    老锦阅读 2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