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9 | 以待流年:不远不近的距离,是一种境界。【2020.10.20】

图、文/越享生活馆

Part1 关键词:有度、距离、温暖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就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离得太近,就失去了美感。离得太远,又显得生分。与人相处,最好的状态便是:乍见之欢,久处不厌。与千千万万人之中,遇到同频的人,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亲密有间,和而不同,久处而不累。任何时候,别吝啬拥抱,别放弃尊重,别失去分寸。

    距离,是爱情的留白。爱,是最高的情感奖赏。茫茫人海,与那么多人擦肩而过,遇到一个彼此相爱的人,实属不易。

    张小娴曾经说过:“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流逝。你会忘记自己的年纪。六十岁的人也会以为自己只有十八岁。你会许下一生一世的承诺,忘记时间会改变一切。然而,时间流逝,也会使人忘记爱情曾经存在。”时光亦逝,爱也容易把流光抛。好的爱情,需要用心去经营。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刻意疏远,不强求亲近,给予彼此独立的空间,让爱自由呼吸,慢慢成长。

    彼此眷恋,又彼此独立。不管是近在咫尺,还是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你都知道,有一个人,是深爱着你的。纵使星河璀璨,也总有一颗星,为你闪烁。爱一个人,不依附,不纠缠。不必时时刻刻联系,不必任何时候都在一起。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有了距离,思念也会变得更加缠绵悱恻。每一次见面,都变得更加有意义。每一次拥抱,都变得深情亲密。距离,是爱情的留白。这份留白,让想念在内心疯长,让彼此的情感历经岁月变迁,依旧炽热滚烫。因为有了不远不近的距离,每次想起,爱都是最初心动的模样。

    距离,是亲情的懂得。亲人之间,也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就如花和叶,保持着相互成全的距离。就如云和月,保持着相互守望的距离。四时更迭,万物有序。与父母相处,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太远了容易引起不满,太近了容易生出矛盾。内心保持对父母的尊重和孝敬,但也不必过多地被父母干预自己的生活。

    与子女相处,避免以“爱”的名义掌控他们。他们是孩子,但更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己的人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无条件的爱给他们,让他们学会成长,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

    唐朝诗人李冶在《八至》里这样写到:至远至近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世界上,最远也最近的距离,就是夫妻。夫妻,也早已成为了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亲人。夫妻相处,更需要距离。这份距离,是理解,是懂得,是包容。理解对方的难处,懂得对方的心意,包容对方的小缺点。即使与最亲近的人相处,也需要保持合适的距离。尺寸之间,有温情,更有度。

    距离,是友情的尊重。人人生而孤独。而友情,却可以让我们的人生缤纷而绚烂。但朋友之间,并非越近越好。好的友情,需要把握一个“度”。既能愉悦自己,也能顾及对方的感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角落。别人进不来,自己也不愿意走出去。保持距离,便是对彼此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尤今曾说:“真正的友谊,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的。有距离,才会有尊重;有尊重,友谊才会天长地久。”适度关心而不过度干涉。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对友情的尊重和珍惜。就算很久没有联系,只要一见面,仍有惺惺相惜的默契。哪怕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因为岁月,早已把友情沉淀。因为距离,早已把友情锤炼。

    距离,是心与心之间的真诚。一颗心与一朵花的距离,在于欣赏。一颗心与一个人的距离,在于接纳。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的距离,在于真诚。如果两颗心是近的,哪怕远隔天涯,距离也是近的。如果两颗心是远的,哪怕近在眼前,距离也是远的。

    不管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殊途同归,都是心与心的距离。心与心的距离,可以近到触手可及,也可以远到形同陌路。“人生如尺,要有度。感情如面,别越界。”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好的关系,都有距离感和分寸感。

    陈果说:“人和人之间要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靠的太近,我们就会看见对方越多的缺点。两块石头投入水里,太近太近,水波就越会互相干扰。”没有距离感的人生,是一场灾难。不远不近,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对度的把握。最美的距离,是心与心的欣赏,是情与情的相惜。用心去感受世界,用心去拥抱温暖,用心去丈量距离。携一份懂得,怀一份真诚,传递爱和美好。

部分文字摘要以下书籍

Part2 ✨ 每日复盘、不断精进 ✨

只有真自律才有真自由

谢谢您阅读完所有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