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下凡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披战甲,铜头铁臂,火眼金睛,一个跟头就是一万八千里,还会七十二变。他有花果山,金箍棒,还有筋斗云。

他睥睨众生,天地人间,他是唯一的英雄。

人间奇珍异宝无数,凡夫俗子虽然脆弱,但是有趣。他在花果山舒坦腻了,决计要去人间走一趟。

老虎精去花果山寻他寻不着,才知道他要下凡了,慌慌张张地去找。谁知开天眼在凡间寻了两遍没找到人,最后才在转世道见着他。

原来齐天大圣下凡,最老的老者都得恭敬地喊他一声孙高祖,他仔细一想,到了人间抬抬脚跪倒一片太没意思,决定麻烦些多跑一趟去转了世。

“大圣,我要跟你一道去!”老虎精气喘吁吁的,天眼用的他眼睛疼。

“你跟着来作甚?”悟空跟老虎精一向交好,他在水帘洞酿的那些个桃子酒都是这老虎精喝完的,他走了,这老虎就没酒喝了。

“我也想去人间体验一番。”悟空听了,心想,这家伙,我道他是舍不得我,原来是想耍子去。不过也罢,我本也是要去耍的。

“那便一道吧。”

他本性顽劣,调皮得很,又在花果山住了几百年,日日琼浆玉液不问世事地生养着,竟真个不经世事的孩童一般,毫无长者架子,天真烂漫得很。

他以前年轻的时候,被拷打鞭挞着,到了凡间,他又成为了上天的宠儿。

上天很宠着他。他是日月精华所生,灵石蹦出,无爹无娘,他说:“我想知道爹娘疼爱是怎个模样。”

上天立刻为他精挑细选,让他转世于一个最最普通的家庭,遇见了一对最最爱他的父母。爹爹风趣幽默,娘亲温柔活泼。对他悉心栽培,耐心照顾,让他舒舒服服毫无烦恼地过了二十年。

他在花果山时,尚且要为孩儿们的未来思索,谁知到了凡间,竟连自己的午饭都不需要担忧。

他爹爹担心着呢,时常发信息问他,午饭吃了吗?晚饭吃了吗?

他偶尔学着凡间的小孩苦恼不快,他娘就笑眯眯地对他说,怎么不开心了?妈妈买好吃的给你。

他自灵石蹦出,无牵无挂赤条条在这世上已经千年,第一次被人这样放在心尖捧着,他喜欢水蜜桃,就有人想遍了法子给他买最大最甜的桃子。他出去玩被不知死活的虫子咬了一下,都有人郑重其事地为他找大夫。

“原来有爹娘是这般舒坦,难怪凡间的小子都不愿意升仙了。做神仙哪有被爹娘疼爱快活?”他想,他简直不想回花果山了。

他一心要做一番大作为,报答他这一世的父母,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他的爹爹对他说,儿,开心最重要。

他娘对他说,宝贝,你是妈妈的小王子。

小王子是什么?他妈妈说:“小王子,就是可以撒娇,每天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一点压力都没有。”悟空点点头,嬉笑道:“妈妈,我可不是小王子,你的宝贝我是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有什么好?”

“齐天大圣还不好?呼风唤雨,铜头铁臂,七十二变······”

“都不如我的宝贝好。大英雄有别人去做,你只要当个恃宠而骄的小王子。”

我都快要被宠的没影儿了,悟空想。

却说那老虎精,到了人间后也是变着法子亲近悟空,拿到桃子第一时间给悟空送去。于是,悟空的水蜜桃越来越多。

他的水蜜桃很多,便有些沾沾自喜起来,总寻思着给谁分一点。

于是他遇见了一个人。悟空第一次见他,是在一次上课,他迟到,又没有带书,被老师冷冰冰嘲讽了几句。他一向没规矩惯了,懒洋洋地抬头,就见到一双带点笑意的眼睛。悟空心想,这人好奇怪,难不成觉得我被骂很有趣?

心里这样想着,他又向那个人走去了。

认识他之后,悟空才发现,噢,并不是因为自己被骂觉得有趣,只不过是这个天生眼里带笑罢了。可是,这个人倒是温柔。悟空的凡体常常生病,这人每次在他生病时都给他送药,变着法子要没胃口的他吃东西。悟空觉得他跟自己的爸妈有点像,但又完全不像。他希望这个人能像他爸妈一样,于是他常常跟这个人说话,什么都说,絮絮叨叨的,比如来还啰嗦。

说多了之后,这个人就跟自己越来越亲近,他每次和这人喝酒,都觉得他眼睛里像闪着星星,偏偏他又喜欢用那双天生带着笑意的,温柔的眼睛看着自己,看得悟空心都快跳炸了。悟空想,这人对我这样好,我便分一些桃给他吧。

悟空不懂得人间情爱,只一味将自己喜欢的桃子给他。给了好多之后,他想,他会不会也分一点他喜欢的东西给我?

于是悟空就等,一边等一边给他塞桃子。但是那人一直没有给他什么,悟空也没觉得有什么,反正这人的眼睛是看着自己的。

等到悟空把自己拥有的桃子全部都给出去之后,他发现那个人不见了。

找不到了。

悟空等了两天,他也没出现。然后他去找,找了一圈,就看到了那双眼睛。

那双眼睛,在看着别的人。

齐天大圣孙悟空,捧着自己最后一个桃子,有点疑惑。嗯?这是什么意思?

他想了想,自己翻云覆雨这么多年,遇到这种事情,那还是头一遭。他觉得有点新鲜。站了会,他又想,这人大约是不爱吃桃子吧,收了我那么多桃子都不说,浪费了。

自己还一个劲儿给人家送桃子,多好笑啊。大圣爷悟空面子有点挂不住,转头走了。

唉,剩一个了,自己一个都没吃呢。他咬了一口手上的水蜜桃,汁水丰满,甜丝丝的,好吃。

悟空回家当了几天小王子,又回去了。

他跟老虎精喝酒的时候叨叨了几句那人,老虎精说:“大圣,不就是几个桃子,我给你更大更好的便是。”悟空觉得这老虎够义气,跟他碰了一下杯。

老虎精最近也遇到个人,心爱得很,悟空知道。不过既然他说了桃子会给自己,那便是真话。

老虎精爱那姑娘打紧,偏生凡间的小妞的心像身体一样脆弱,稍有不慎就碰着了。

老虎爱得够呛,三天两头就来找悟空喝酒。

悟空给他酿了瓶蜜桃酒,听他语无伦次讲自己心爱的小姑娘。讲着讲着,一向威风凛凛的老虎竟然掉眼泪了。悟空呆了一下,有些不知所措。

“我说哥们儿,你至于吗?”说话间,给他递了个桃子。

“大圣,我说,还是你好。我还是比较喜欢你。”老虎精一边擦眼泪,一边哭哭啼啼的。

这话悟空倒是相信了,这老虎精打从他有花果山起就跟着他,悟空待他胜过花果山任何一个孩儿,花果山每年结的桃,有一半都是酿桃子酒的。此时看着这老虎这样伤心,悟空也有些心酸。

“她不喜欢老虎·······我干脆跟她分手得了······”

悟空知他心里累,苦口婆心地劝。他当齐天大圣那么多年,封斗战神佛都已经五百年了,并不知道劳什子爱不爱的。他还像个孩童一样,只知道开心就要,不开心就不要。

可谁知道这破烂爱情是个什么玩意儿,齐天大圣搞不来。

“我把我所有的桃子都给了她,她还觉得不够吗?”老虎精像是醒酒了一样,抬起脸看他。他脸上眼泪鼻涕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糟糕透了。“所有桃子,一个都没剩。”

悟空愣了一下,不知怎么回答。又劝了几句,他也觉得没意思了。

这老虎精又怂又窝囊,跟他过去一千多年认识的根本不是一个人——他可从来没见过谁为了个小姑娘漏马尿的。他恨不得将这病猫卷一卷扔掉算了——他快要气死了。

“分手算了。”悟空说,脸上没什么表情。老虎精呆愣着看他,似乎得到了什么勇气一般,点了点头。

老虎精分手了。

悟空没去找他喝酒,他知道他肯定又躲起来哭哭啼啼的,悟空受不了。

有一天,老虎精又喝醉了,给悟空塞了几个桃子。他说:“大圣,有桃子,都给你,嘿嘿嘿嘿嘿。”

悟空没接,脸上也没什么表情。他看到了,老虎精圆圆的大眼睛底下的痛苦和伤心。

“我想找她······”老虎精说。

真是可笑,悟空想。在齐天大圣的世界里,丢掉的东西,就没有捡回来的道理。舍不得忍一忍就过去了。

“你才不懂,你没爱上过一个人。”老虎精以前这样说过他。

噢,原来是我不懂。

悟空没有劝他去找,他又絮絮叨叨,用尽了所有的耐心,掏心掏肺,跟老虎精说了很多。什么话呢?老虎精不想听的话——比如,让他清醒。

老虎精点点头,说:“大圣,我喜欢你,我会把最大最好的桃子给你。”

悟空笑了笑,应了。

该酿酒了,他找老虎精,问他要桃子。

“我把桃子全都给她了,她收着了。”老虎精笑眯眯地说,“不过我会再给你找,你要多少?”

悟空好久没看到他笑,他摇摇头说:“不用啦。”

他觉得有点累,又觉得有点可笑。齐天大圣孙悟空,怎么还在信别人要给自己桃子的话。明明自己就有一大座花果山。

悟空回了家,娘亲给他端了一大盘水蜜桃。

“小王子,妈妈给你留了最红的,你快吃。”

“妈妈,我给你酿桃子酒吧?”

“好啊!”

今年悟空收到的桃子太少,只够酿一瓶酒,给他的爸爸妈妈。

悟空搞清楚了,上天对他的宠爱,也包括叫他长大。上天很温柔,也很严厉,他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教会悟空一个道理——

他叫悟空,要学会放下期待。大喜大悲,都是笑话。不去期待,就不会不开心。

齐天大圣孙悟空,如来佛祖亲度金身,封斗战神佛。天上地下,四海乾坤,他是第一英雄。

可做了凡人,就要懂凡人的道理。

还是头一回这样呢,新鲜。悟空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