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姑娘,愿你依然相信爱情,愿你遇到善良的人们

不是所有的包容都会让爱情开出娇艳的花,也不是所有的深情都会被温柔相待。

7月是和过去挥手作别,也是和未来招手谈和的季节。

7月是热浪叫嚣,也是一场雨便足以席卷掉深情和幸福的季节。

凌晨1点收到L先生发来的微信“如果在终点等你的人不是我,你会不会害怕?”

C小姐躺在床上看了一眼手机,随后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久久未入眠。“我会害怕吗?”她在心底反问了自己好多遍,也把L先生的话重复了好多遍,凌晨5点窗外面下起了大雨,风吹动树叶的声音,雨敲打窗户的声音,这个夜晚注定要漫长而孤独。

这是C小姐和L先生冷战的第二天,就在前天L先生以散心为名去了丽江,走之前没有告知C小姐任何消息,消失的第二天一张迎着洱海而立的照片是他给异地的女友唯一的报备。常常听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劝解异地恋中的女生一定要足够的信任和沟通,他们总是说女生千万不要作。C小姐信了,所有所有女生的小心思她都自己消化,忍了。爱到后来是包容,她总这样认为。

可是,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得寸进尺,宽容的人就被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你应该做的,在感情的世界里也依然如此。包容的那一方永远都是明明已经遍体鳞伤还要自己包扎好伤口微笑着说不疼,被包容的那方只有理所当然的认为加上无关痛痒的不珍惜。

第二天早上,C小姐整理好心情回复了一句"会害怕,但是更怕这一辈子都不会幸福了”

L先生回复“不要生气,不要骂我,不管我浪多久最后都会回家”还配了一张火车行驶过程中风景斑驳的照片。

被朋友问及他出去旅游都没有告诉你,他还拿你当女朋友嘛的时候C小姐没有哭,L先生忘记自己生日的时候她收到蛋糕店送来的周年庆蛋糕的时候她也没有哭,可是看到那句“我浪够了就回家的时候”C小姐哭了,她穿着睡衣蹲在窗前哭了好久,次日清晨窗外的雨声依旧,所以很庆幸,不管她哭的多么大声都不会有人听见。她突然想起《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片段:

无论周星驰多么落魄,不得志,遭误解,找外遇,刘嘉玲扮演的角色都是一句:“你肚子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好不好?”后来有作者评价,人生在世三万天,最后难免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纵使你内心仍有一个山川湖海,到最后也都归于这么平淡而温暖的话:“我去给你煮碗面。”

如果他回来我还是会卸掉满身的疲倦和心里的伤痕给他煮碗面,煮碗他最爱的西红柿鸡蛋面不放葱花但要放蒜。C小姐在心底这样想。

清晨C小姐洗漱好,换好衣服,纵使心里有万千情绪和难过最后她还是整理好心情给L先生发了一句“平安归来就好”。随后便去雨中等车上班,仿佛那个被过去累计的种种淋湿了心伤透了心蹲在地上的姑娘和她毫无瓜葛,要是非要找出点相似那就是她们的眼底有着一样的不幸福和悲哀。因为所有的深爱到最后都是包容,只是她忘了所有的深情也可能会无情地被辜负。

雨继续淅淅沥沥地下着,从起初的绵绵细雨,到最后的滂沱大雨,伞外的水帘以急促的节奏从伞上垂到地上,不一会儿便溅湿了C小姐格子裙的裙角,恰好的出租车像恰好相遇的人一样难等,C小姐孤零零的站在雨中像淋湿翅膀借宿在别人屋檐下的春燕一样落寞。十分钟后有电话打来,C小姐接完电话,伞不自觉的就像被肆无忌惮的狂风夺走一样,散落在了雨中,这一次她没有哭而是用力的摘掉了右手的订婚戒指,狠狠地扔在了雨中,然后蹲坐在公交站牌下没有说一句话,偶尔路过的行人看到她除了投来奇怪的眼神以外,没有一丝的怜悯。

电话是C小姐的闺蜜W姑娘打来的,电话传达的内容是“L先生发朋友圈了,是一组他去旅游的照片,里面有一组照片他搂着一个陌生女子两人甚是亲密,那个女的你认识不?你们是不是吵架了他在故意气你?”

“我们认识了三年,他的朋友圈连一张我的照片都没有,他说他一个人去旅行,他说不管他出去浪多久,浪够了他就回来陪我过柴米油盐,他说我今天敢嫁他就敢今天娶我......"C小姐像个被遗弃在雨中的流浪儿一样自言自语。

“我始终不是他最爱的姑娘,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只有我自己假装不知道“

“不是他薄情是我太蠢,因为有傻子,才会有骗子”

在他牵着C小姐的手散步看见认识的女同事立刻松开C小姐的手的时候,C小姐告诉自己L先生是害羞怕尴尬。

在突然聊着天就消失了,第二天毫无解释的时候,C小姐告诉自己他是理工男,理工男的思维本来就和女生不一样啊,更何况他那么忙。

在他的朋友圈还留着前女友的照片,C小姐再三要求他才删掉的时候,在他在KTV唱“最爱的姑娘还是昨日的姑娘”刚好和他的朋友圈那条动态相吻合的时候,C小姐告诉自己虽然前女友是每个现女友都无法迈过去的坎,但是一个人对前女友的态度也会是自己对现女友的态度啊。爱情就应该循序渐进的磨合理解,所有勉强刻意的忘记只会更加的难以忘记。

不管每次多生气,只要L先生一解释C小姐立马会原谅他。身边的朋友总说C小姐对L先生太包容,C小姐总这样反驳:毕竟隔着几千公里,下雨的时候我不能去他的城市送伞,他生病的时候我无法第一时间去照顾他,距离和现实的阻隔在我们之间衍生出太多的无能无力,所以我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要尽量包容他,体谅他,毕竟爱到最后是宽容。

直到所有的委屈,和所有的伤痛,像雨滴一样汇聚成滂沱大雨,把土壤上的覆盖物冲刷干净裸露出一丝不挂的大地,悉心培育的玫瑰不再绽放不再娇艳,被折断羽翼的希望连同突如其来的背叛把最后的坚持把两个原本就不在一起的心都深挖出来摆在眼前,C小姐才开始相信她们说的“他不靠谱,你多长个心眼;他爱不爱你你自己知道,我们不瞎都看得出来,千万不要欺骗自己,委屈自己......"

在此之前,C小姐一直对自己的理智和判断深信不疑,毕竟自己也是在琳琅满目的书籍,和智慧的光环下不断成长的新女性,她曾深信她可以感受到爱情,她也深信所有的深情都会被温柔相待,她也一度认为L先生会是那个会陪她看遍日月星辰,走过春夏秋冬,细水长流的人,直到后来,她发现爱情也带着欺骗的面具,爱情里永远没有公平而言,爱情的守恒定理里并不是1+1一定等于2,1+1也会分裂成3。

有人说,如果没有缘分走到白首,那起码也要好好说再见。

C小姐说她曾经喝了太多鸡汤,差点忘记自己曾经的独立和聪慧。以前她活的找不到一丁点明媚春水,骄傲自信的影子,未来还长,她要有尊严的好好为自己而活。她也明白爱大约只能到这里了…

于是,她回家整理好所有和L先生有关的东西,连同几百张车票,电影票,一起邮寄给了L先生,邮寄箱里附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谢谢你让我用三年的青春明白了什么叫做辜负,什么叫做自以为是的相爱,祝你幸福,祝我比你更幸福。很庆幸我不会在终点遇见你!

邮件寄走的那一天,C小姐坐在第一次认识L先生的那家火锅店点了最辣,辣的眼泪直流,她还是吃完了所有菜,这一次所点的菜才是她自己最爱吃的,不在有一道是L先生的最爱。吃到最后,她打电话给妈妈,声音哽咽着说“妈,你不要说我,我就哭这一次,我在最后为他哭一次”,她在电话这头哭了好久,她母亲在电话那头静静地没有挂电话陪了她好久,最后要挂电话的时候她母亲只说了一句“在外面受了委屈就回家来,爸爸妈妈永远做好你最爱的狮子头等你”。原本开始止住哭的C小姐突然间哭的更厉害了,此时外面依然应景的下着瓢泼大雨,雨滴在坚硬的物体上敲打得每一声都像是敲打在C小姐的心里,冰冷,钻心,刺痛......

情爱里无智者,深情的人都曾一度执着。受过伤的心才懂得愈合,爱过错的人才明白誓言有多不可说,未来再遇见对的人该如何洒脱。

回到家的第二天C小姐整理好行李独身去了以前计划过好多次要和L先生去却始终没有去的西藏,她心里明白也许只有那片神圣的土地才能让她只记得虔诚,只想起灵魂,忘却世俗的纷扰和伤痛。

C小姐坐在不知名的小花盛开的广阔草地上,看着远处白雪皑皑的梅里雪山,第一次觉得离自己特别近,离希望和重生那么靠近。

闭上双眼,7月的风裹着青草的香迎面而来,她仿佛听见有人在读一首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一层层白云覆盖着/我踩在青草上/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泥土高溅/扑打面颊/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会幸福的,对嘛。C小姐用手轻轻抚摸渐渐突起的肚子,不断重复着那句“我们会幸福的,会幸福的,就像雨水和植物一样幸福”。


几个月后C小姐结婚了,结婚的对象是喜欢了自己二十几年的w先生。看着w先生蹲在地上满头大汗的布置婴儿房的时候,C小姐站在门口看着w先生的背影,她第一次觉得原来细水长流的幸福如此简单,又如此暖心。原来对的爱人才值得你囿于厨房只为给他做一碗他最爱吃的面,原来眼里虽有山川湖海却甘愿为你留在原地的人才会给你完整的爱,原来爱情真正的样子是平淡,原来不是世界原本温柔而是因为遇见了善良的人世界才温柔,原来她喜欢的样子w先生都有。

那天夜里C小姐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人们都喜欢说那句“愿所有的深情都不被辜负”,而现在我只想说“愿被辜负的深情都能找到归途,愿你在寒冷的冬夜依然期待遇见篝火,愿你虽惧怕伤痛但不拒绝愈合,最后愿世界温柔,你相信爱情,依然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有不少同事相继离职,我来公司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至少有10几位离职了。有的是跳槽了,有的是单纯干着不开心了,有...
    树皮酱阅读 151评论 0 0
  • 夏薇儿刚从飞机上下来,嘟了嘟嘴,抱怨道:“老妈这么着急送我回国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
    樱花Kiss阅读 153评论 2 1
  • 又是一周,要送胡欣去舞蹈课。今天本以为老师放假,所以本来以为不用请去了,结果上课前十五分钟才发现原来正常上课,于是...
    小王加油啊阅读 141评论 0 0
  • 最好的老师,就像一阵春风,拂面而过,让人如痴如醉,就像一阵春雨,随风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主要遇到四...
    燕子高飞阅读 841评论 1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