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是如何建设Alexa生态系统的


亚马逊Alexa如果仅作为亚马逊购物网站的入口,走封闭的老路,只怕也难逃Amazon Fire 智能手机失败的命运。

Alexa就是人工智能(AI),是放置在云端的个人助手,通过许多外部物理设备,接收用户发出的语音指令。这些设备就包括Amazon Echo。

Echo在2014年末集成了Alexa。在Alexa早期,技术专家们纷纷嘲笑这个设备无非是让你用语音告诉她想要在亚马逊上买什么。

笑声还没停,消费者却开始购买并爱上了Echo。Echo不过是包含一些麦克风,一只扬声器的设备,人们真正爱上的是Alexa。有些人会买两三个,在家里搭建小环境。产品获得好评如潮,直至今日。

在厨房里Alexa表现得简单又实用。她能够为你朗读菜谱或者新闻;可以为你设定to-do list。当然啦,也可以为你在亚马逊下订单。

Alexa 的聪明和功能虽然比不上其他的个人助手,比如Apple的Siri,Google的Google Now,但是她的倾听能力更佳,并且她没有局限在一只手机里,也没有局限在一些平台的围墙之内。亚马逊让第三方开发者和设备制造商很容易地集成 Alexa。这些早期战略选择将使得Alexa的智能在未来扩大优势。

Alexa 是开放的

亚马逊称呼Alexa所做的数字化小差事为“技能”,包含了从阅读新闻到关闭客厅照明的任何事情。亚马逊创造了一些“技能”,但是更多的“技能”是由第三方的开发者创造的。在Alexa app里,现在有100多种技能,有些非常实用。

亚马逊同样开放了平台,连接智能家居制造商。几天前,Amazon发布了一款API,开发者能够用它向Alexa发布指令,来控制他们的产品。这样,任何智能照明公司都能够教会Alexa听懂并且执行一条来自用户的语音命令,“Alexa,把厨房的灯光调暗点”。

亚马逊去年夏天和一些著名的合作伙伴开始了API的beta测试,包括Nest,Ecobee,Sensi,Samsung SmartThings,Wink。当更多的应用制造者参与进来,Alexa将变得更有用。

亚马逊的另一项将Alexa扩展到更多第三方设备的方法是通过Alexa 语音服务(Alexa Voice Service,AVS)。这项服务允许任何连接设备制造商把Alexa的“大脑”置入他们的产品,只要它有一个麦克风和扬声器。因此,一台联入的闹钟可以立即获得播放音乐、回答问题和控制智能家庭产品的能力。

Alexa 是基于语音的

Alexa 的基础是语音。消费技术领域中很多最聪明的人欣然承认,相比在屏幕上触击按钮,语音对话是更自然的交互方式。亚马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资源,让Alexa清楚地听见和领悟房间中人们话语,并理解当时的上下文。简而言之,亚马逊正在教会Alexa不仅理解用户的语言,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意图。

这是音频工程和机器学习两方面的挑战。比如,Echo设备在它的顶部一圈有六只麦克风。当Alexa了解到哪一只麦克风距离声源最近,其他的麦克风就退避,让位给这一目标麦克来收听。这就是Alexa即使从她自己的扬声器里大声播放音乐,也还能够听清你的声音的原因之一。

Alexa 没有锁在手机里

Alexa是一个独立的家庭应用,可以听见来自房间里,甚至是来自其他房间的命令和指令,而Apple的Siri和Google Now在大多数情况下束缚在一只手机里。作为家庭互联实际上的大脑,Alexa看上去更像一个合理的选择。

微软也宣布了Build上的语音平台。与Alexa相似,它允许开发者将语音和个人助手特性快速构建进他们的app和设备。

Alexa的中国对手

提到语音平台,就不能不提国内智能语音技术领头羊科大讯飞。科大讯飞和IBM、微软等一样,已在人工智能行业开始了提前布局:2014年,科大讯飞发布了攻 关人工智能的“讯飞超脑”计划;2015年,科大讯飞重新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的人机交互标准,发布了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界面——AIUI。

除了坚持源头创新,科大讯飞还积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分享给合作伙伴,希望和合作伙伴们做大做强产业生态。目前讯飞开放平台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让更多的创业者可以免费借此进行语音产品的研发和测试。目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有7亿用户,创业项目达13万家,日访问量超过15亿人次。 (via讯飞官网)

7亿用户、15亿日访问量简直是难以置信的天文数字。不过只要看看讯飞语音技术参与的移动端应用,也就不讶异了。讯飞官网上一共公布了150款移动端应用,这里面包括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携程旅行,米聊,PPTV聚力……

这或许是讯飞的尴尬之处。拥护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却没有获得多少存在感。尽管讯飞也有自己的语音硬件——麦克风阵列,但是相比亚马逊,距离最终消费者太远。这当然源自讯飞对于自身优势的认知和“软件公司”这一自我定位,但也反映出在软硬件产品体系和行业生态建设上,即便是国内顶尖公司与国际独角兽相比也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不论是亚马逊,还是谷歌,或者是亚洲近邻三星,在构建产品生态系统方面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例如三星的一款虚拟现实头显Gear VR,就是由Oculus为其定制。而Oculus是一家2014年被Facebook收购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这样的合作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三点结论:

1. 人工智能在家庭场景中展现出巨大的应用空间,巨头们已经开始布局,并投入了实验性产品,国内的高科技企业必须把握住这一市场机会。

2. 要与国际巨头争夺智能家居市场,必须有自己完整的软硬件生态系统。适时地以爆款产品冲到前台很重要。

3. 开放的心态是构建生态系统的关键。在硬件开发能力不足时,需要放低姿态,合纵连横才可共赢,固步自封必然没有出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