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书信易写成

                        恩情难叙就

                       今生有缘聚

                       来世亦同行

 总有一份浓浓的恩情永远等你回首眷恋。

 杨绛先生的《我们仨》,记录着她们一家三口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风风雨雨。字里行间流露着平静、温馨而又雅致的笔调。锺书,季康,钱媛三人的相互扶持是这本书最美的背景色,有心酸,但万事尽头,终将如意。家庭本先的面貌莫如此。

 随书附录的几篇当年的书信和随笔,承载着这个家庭曾经的生活场景。时至今日,书信渐渐被各式方便快捷的社交软件取代,乃至成为古董般的存在。但信中传递的厚重情义永远不变,家书永远抵万金。

 很庆幸,我也有这样一个小家。爱我的和我爱的爸妈和小弟。爸妈是一种精神榜样般的存在,而小弟,是一个神奇物种,对他我总有种天将降大任于斯的预感。

 青春花龄的年纪感性居于上风。今日记起中学时代曾经写给爸妈的信,仍会羞羞地自嘲自己的矫情。记得那时的书信(暂且这样称呼)大多为家长会所迫,班主任要求居多。除了情感表达,最主要想耍一把感情牌分散妈妈对自己不理想成绩的关注度,性质无异于得知期末成绩名次下滑,先在电话里哭诉一顿自己已有多么努力,回家就会少挨顿说的性质。但写着写着,也总会流泪。也未曾想到,并不太走心的书信爸妈会用心珍藏。

 生活于农村,父母靠体力养家,近年来搞养殖的劳动强度丝毫不亚于以前的下地干活。学历背景可以忽略不记的他们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以至于小时候挨过的打骂主要源于学习,甚至造就自己现在对学习仍是情有独钟式的热爱。老妈这颗不定时炸弹遇上不温不火的老爸奠定了我们这个家的发展基调,两人性格完美互补,也慢慢地影响着我。

 恰逢即将到来的母亲节,重拾纸笔,再次重温那时的点点滴滴,致敬我这个可爱的家。

亲爱的爸爸妈妈:

 迈进大学之后,学期中途回家已然成为一种奢侈,大事小事充斥着我。能带给你们安慰的剩下小弟的周末通勤和我没有规律性地电话叨扰。写这封信想和你们一同分享二十年间脑海中我对这个家的记忆。说一句,闺女以你们为荣。

 有感受,我在你们心中的角色慢慢在变。寒暑假回家,我竟可以心安理得地赖床不起直至开饭。恣意妄为的背后想好好享受在外没有人给的庇护。现在的我身兼老妈的心理咨询师一职,那个当初为一毛钱和小姨赌气毅然不上学的你已成为我们家现在的社交女强人,一个从无到有的妻子、母亲。没有足够的文化储备决定着你一些做法有失偏颇,但又如何,心善的人从来问心无愧,性格中熠熠生辉的闪光点也为你添彩。但同时我也害怕,害怕说到动情处你克制不住伤心的眼泪,我会束手无策,我会局促不安,不懂得抬手为你拭去眼角的泪珠,只会跑到一旁擦去自己的鼻涕回过头来发现你已恢复如常。

 记忆中的母亲是妈妈,是敌人,也是挚友。冬天会从被窝里伸出手替我扎好小辫,中学周末你有空我从不会洗衣服,返校帮我买好一书包吃不完的零食,以至于小姨怕你把我惯坏。也记得每次学期收拾被褥你永远站在保警戒人群的最前面,生怕身材娇小的找不到你会着急。曾经的点点滴滴何曾忘记。

 暴脾气的你遇上青春期携带有你一半遗传基因的我堪比爆发式核反应,惊动对门婶婶跑到家里劝架也是常有的事。长大后也理解了你。我知道,你想望女成凤,想发泄自己不被理解而且被顶撞的愤怒,还有一部分是伴随体力劳动而来的情绪转嫁。但归根结底我对你是敬畏的,那年夏天你给房间里的我送西瓜恰巧碰上我埋头被窝偷拿爸爸手机和男生发短信然后被你一把拽出来的尴尬。

 也很庆幸,有你这样的一个精神榜样般的好友。家业是你和爸爸用双手垒就。小时候特别喜欢雨天,你们不用干活,但哪怕上午雨刚停,下午你们也会外出。高中回家喜欢被搂着,娘俩谈天说地很有共鸣,然后心满意足睡觉。你带给我的精神教诲我会永远铭记。

 老爸,恰如你的属性,一头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完成一天的劳动纵使疲惫,但推门见到我你脸上永远带着微笑,给了女儿多大的心理安慰。母女吵架,你是唱白脸的那个,但偶尔也会无端惹身上祸。最温馨的回忆是小学每天起早做饭。我的早饭你从来不会应付。菜,汤,馒头一应俱全,有时也会收到意外惊喜——烤熟鸡蛋。冬天摸黑送我上学,讲着或许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故事。五个春夏秋冬,所有的所有被时间冲洗地异常平凡但没齿难忘。长大后不知道是否其他的父亲如你一般,不知道说些什么,而且在你面前我不再灵动,新闻成了你我沟通的桥梁,想不出其他话题的你我对话几乎都是以学校食堂饭菜如何结尾。无妨,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你的心意我从来理解。

 还有我可爱的小弟,最想说的是抱歉,你无疑是我青春期乱发脾气最大的受害者,学习成绩一般的你常常遭受我的毫无由头的冷嘲热讽。但你的心性我何尝不知,心善活泼大方可爱,只是我不知道用对待别人的那份宽容对待你。我能慢慢感受到,迈入青春期的你在慢慢疏远我,我也不知该如何找话题贴近你。我以后该如何补偿你。

 爸妈小弟和我,性格相似而又不同。如果把四种颜色搅进同一调色盘,调出冷暖色调绘制独属于我们这个家庭的生活画面。在时间的冲刷之下,从前的汹涌波涛慢慢趋于平静。血浓于水,不曾带有丝毫杂质。宛如行云流水,款款温暖我的心房。这份永远散发香气的感情我会倍加珍藏。

此致

 敬礼

                    ——L海与天齐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