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扭头就走,你坏了多少事

文/独钓

图片∣网络

01

前些天,朋友请客吃饭。席间,有一位走南闯北的小伙子,是做节水工程的,三十几岁,就坐上了一个上市公司副总的位置,可以说是小有成就。

一时间,年轻有为,后生可畏,前途无量,在座的人慷慨地将最美丽的褒奖送给他。而小伙子却是淡淡地一笑,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有人让他讲讲成功的经历,小伙子也没有推辞,想了想说,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吧!

有一次,我带着手底下的两个弟兄去跑工程,从北京去云南昆明。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傍晚,天特别冷,小风吹在脸上,像刀割的一样疼。

那时的北京站还没有售票厅,需要站在售票窗口外露天排队。从北京到昆明,怎么也要一天一宿。自己还能对付,可是不能苦了手下的兄弟。

三人一起排队,等到轮到自己了,我就对售票的姑娘大声说:要三张去昆明的卧铺。从窗口了飘出一句:没有了,下一个。

我一听,也属正常,本来卧铺票就不多。我先让两位兄弟到墙角避避风,两兄弟直勾勾地看着我,一脸的失望。

我决定再来一次,转身又来到了队尾,接着排队。等再次轮到我的时候,售票窗里的姑娘一看:怎么又是你啊。我一脸的苦笑:妹妹,你能不能再给查查,谢谢!里面的姑娘显得有点不耐烦:说没有了,你这人怎么回事啊,下一个!

我也没再说话,转身就又来到了队尾,继续排。第三次来到售票窗口的时候,那姑娘一看,我又来了,直摇头:小伙子,你是不是排队有瘾啊?等会儿,我给你查查吧。

说着,她眼盯着电脑操作了一会儿,抬头看了我一眼,语气明显缓和了许多:你还挺幸运,还真是有几张。

接过票,我心里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我想这应该在我预料之中吧。那两个兄弟一脸的诧异,不是没票了吗,怎么又有了?我只是笑了笑,没说什么,让他们自己琢磨去吧!

故事讲完了。桌上的众人都听得目瞪口呆,眼睛直盯小伙子的脸,好像在小伙子的脸上寻找最终的答案。

小伙子也没隐瞒,道出实情:根据我的经验,这样的票,一般内部总要留一部分,以备不时之需,外人来了,一般就没戏了。

小伙子接着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放下架子,人家可不管你是什么职位,在单位有多受人尊重,在这里你狗屁不是。所以啊,要实现目标,你就应该有点死皮赖脸的狠劲儿,“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小伙子说完,众人一阵沉默,似在反思着自己。

02

坦诚讲,我就是一个死爱面子活受罪的人。

记得一次在外面吃早点,由于这家每天用剩的油不重复使用,所以油条炸得色泽鲜艳,也很健康,这也使得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排队来买。

其实说是排队,其中也有关系远近之分,关系近的即便来晚了,也能率先拿到,关系一般的,即便来的早,也不一定就能最先吃上。

我就亲眼看几位来的比较晚,却大模大样地挤到我前面,率先拿走了本来属于我的油条。当时我脑门就起火了,扭头就走。结果是留住了面子,却委屈了肚子。

图片∣网络

经历了几次这种情况,我也在反思自己,但总觉得尊严这个东西还是更重要一些。

在潜移默化中,这种作风也体现在了我的工作里。

前些天,一位同事要参加市里的一次演讲活动,要我给他写个稿子。碍于情面,我不能说不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到了大半夜,总算大功告成,对自己的作品也是信心满满。

第二天,我把稿子给他,让他看看行不行,如果不行再改。没想到,一会功夫,电话就响了,说有几处写的不太满意,问我能不能再改一下。

我一听,心里就很不舒服,心想:客气一下,你还真挑毛病了。真想电话里对他说你行你来,但最终还是忍住了。

改了之后,再次发给他。没想到,电话又来了,先是几句感谢的话,之后又对我说,有几个地方读起来还是有些别扭。

这次我的火来了,回复他:我可能真的不行,还是你自己来吧!没等他再说下去,我就直接挂了电话。

其实想想,稿子改来改去再正常不过,但有时就是缘于自己的那点小自尊,好事结果也变成了坏事。

03

俗话讲,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但有的事情往往就坏在这张脸上。我们也知道,放下那不值几个钱的自尊,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好,可是我们往往都迈不过这道坎。说到底,就是一种虚荣心在作怪。

在《礼记》中,有一个“嗟来之食”的故事,想必我们都耳熟能详。我们都可能会为故事中那位有气节有自尊的汉子击节赞赏,而且这个故事直到今天,真有可能培养了很多视尊严如生命的人。

其实故事到这儿并没结束,后来那个施舍者自知理亏,向这个饿汉道了歉,可是这个自尊心爆棚的汉子,还是没有接受,这才有了被饿死路边的悲剧。

有意思的是,后来曾子有一个评价:微与?其嗟也可去,其谢也可食。大意是:这个不大对吧?别人吆喝着让你吃,你可以走开;别人道歉,你就可以吃了。言外之意,有尊严不错,但也要有个尺度,要学会见好就收,别老端着自尊的架子,有时它不一定能当饭吃。

图片∣网络

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说,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我是不是可以换个说法,能成事的人一大优点是:在直行遇阻时也能放下身段拐个弯。

其实,人这一生,就是一趟没有回程的旅行,沿途有数不尽的坎坷泥泞,但也有看不完的春花秋月,关键是你能不能做到满脚泥泞,却笑意盈盈。

有人说得好,世界上本没有那么多对与错,有的只是我们的冲动和情绪。

扭头就走,只是痛快了一时,也许会痛苦一世。

.End       

◈最新作品:听说你也要听从内心的召唤,我看且慢

嗨!大家好,我是独钓。给您推荐以下俺的作品:

《那些年,我陪老大一起追女孩》

《李商隐:用才情缠绵着我们这个世界》

《混在简书,如何做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行贤而去自贤之心,你做到了吗?》

《你的文是很热,考场可别砸了锅》

《在梅西愁眉不展的时候,他站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