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东立葬送的芙莉莲书报评测

本来上个月就该写的书报由于一次出差拖到现在。

由于前几年不停的开坑开坑开坑,导致笔者手头目前在追的漫画坑大概在100多个左右,为了照顾下我即将爆满的书柜,今年在开坑上除了爱藏版基本会入手之外,单行本笔者还是会维持在一个谨慎的态度,当然,单行本更多的是拼内容,毕竟质量上确实没有什么好说的,23块钱的价格也让我们确实要不了什么自行车。

太久没来笔者先说说近期的一点纸片圈情况。从今年过年后,纸片圈微妙的出现了一些贩卖焦虑的现象。比如莫名奇妙某些漫画会出现第一册就突然断货被炒高价的情况。。。或者是突然有书商到货一批第一册的书然后不过一会就通知所有册数都被买光了。。。再或者书店直接挂出限购一本。。。感觉就是不买血亏一个亿的感觉。当然如果能理智看待这种情况的话都知道不会持续很久,比如某DN 原来最高150一本,现在出现70包邮的情况,比如去年大火断货的纯情房东,后期第一册的补货数量大到惊人。还出现过首刷断货,然后出版社二次印刷后依然是首刷的情况。总而言之,今年的纸片圈在漫画出版数量,第一册被炒的情况和后续跳水的情况应该是近几年来笔者觉得幅度最大的,作为纸片圈的油腻BOY混到现在的笔者,建议大家买漫画上依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买,普通爱好者尽量不要为了热度去囤货,因为大部分普通爱好者是玩不过职业高端卖家的,以为的升值其实就是高端卖家眼里的接盘侠。(PS:大家一笑而过看看就行,对号入座概不负责,笑。。。)

好了,说回漫画,葬送芙莉莲连载于2020年少年SUNDAY 22-23的合并刊号上。作者山田钟人,2012年出道于少年SUNDAY。由于山田最喜欢作者之一是青山刚昌,所以就想画出一部精彩的侦探漫画。于2013年开始连载其第一部漫画《谁是无名氏》。讲述的是2045年失忆高中生武羽流星失忆后被卷入神秘的刑事事件,最终推理出凶手无名氏的过程。但是漫画出版后反响一般后于2015年结束连载。侦探题材的失败后,不甘心的山田于2016年开始其第二部连载漫画《孤独博士和机械少女》,题材这次选择是喜剧漫画。讲述的是一个蠢蠢的博士为了消除寂寞而发明了一个可以陪伴他的机械少女,但是事实却不是博士想得那么美好的搞笑故事。《谁是无名氏》和《孤独博士》在题材上可以说毫无关联,山田在孤独博士连载还选择了自己作画,事实证明失败得更快,不到1年,在2017年就被草草腰斩。

两次的失败并没有让这个年轻人失去机会,这次山田钟人放慢了脚步,在剧本创作上打磨了整整3年后,2020年,和阿部作联手开始了全新的连载漫画《葬送的芙莉莲》。题材是魔法世界的故事。而故事的开始,却是其他王道魔法漫画该结束的时候,而剑走偏锋的山田,这次获得了成功。很多王道魔法漫画都是在升级打怪后最终和同伴一起打败大魔王拯救世界,而拯救世界后的故事又是怎样的,很多漫画都没有后续说明,葬送的芙莉莲故事的开始,就发生在打败魔王后一行人中的精灵魔法使-芙莉莲对于打败魔王世界后的对着全新的人和事有着不同的看法,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冒险的故事结束之后。。。

和其他快节奏的打打杀杀魔法大战漫画(如黑色五叶草)不同,葬送的芙莉莲的漫画里充满了一个“慢”字,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治愈系漫画。故事的主线剧情就是一个寿命在几千上万年魔法精灵芙莉莲的的生活日常,漫画一开始人类几乎生命的3份之二的50年,就被作者用两页纸轻描淡写的画过,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对于生命有限的人类而言,50年对于精灵来说就如人类的50天那么短暂。当芙莉莲突然想起和其他勇士约定后回到原来的小镇,发现早已物是人非,唯一不变的,只有50年一次的流星,依然那么美丽的从天空划过。。。而属于芙莉莲的冒险故事,才刚刚开始,为了了解自己的伙伴,她决定把以前的冒险路线再走一次。。。(别摸我头啊,混蛋,特别是我哭的时候。。。看到这段笔者感动了。。。)





芙莉莲在连载后不久,2020年12月就获得了获得“这本漫画真厉害!”2021年男性篇第2名。而芙莉莲的热度在2021年3月中每年一度的“漫画大赏”中达到的顶点,打败了众多漫画,特别是口碑销量双王炸的集英社松本直也的超人气新作-怪兽8号,获得了2021年度漫画大赏的第一名好评。而爆冷好像也是近几年年度漫画大赏的主节奏了,比如去年蓝色时期就把家家酒的大满贯拦截在外。芙莉莲目前日本4卷累计销量230W也是小学馆近7年来除了三大台柱外最好的新人漫画作品,毫无疑问,山田钟人已是小学馆的超新星。

而东立对于葬送芙莉莲的重视也不言而已,对于新人作品东立很少给予第一册就是限定+普通的双重待遇,包括去年大火的家家酒,也是在第三册之后才开始了双版本轰炸,而芙莉莲目前出版的1,2册都是限定+普通的组合,也可以看出东立对这部作品的重视程度。由于普通版还没到手,笔者只能先做限定版的书报,普通版以后有机会再不上

江湖规矩,先上全图


1 封面

封面设计是勇者四人组的封面,里面除了勇者,其余几个都是老年人状态,饱满的画面感和悠悠的淡蓝色,加上封面的文字点缀,封面设计上笔者还是很喜欢的

封背是四人勇者归来的

封面和书腰

2 书脊

老虎头上,东立在下的设计不管是什么设计,都有种让人觉得非常拥挤的设计感

3 内封

内封就是普通的封面蓝色化,没有什么特色

内封背和封背一样的

内封书脊也是一样

4 胶水

胶水没有翻阅问题,笔者把书都压平了

5 彩转黑

彩砖黑的页数不多,但效果并不好,人物的细节上有点糊,只是单行本也不能要求太高了


6 黑白页

黑白页的印刷上东立在行业的单行本一直是中上水准。芙莉莲在印刷上清晰度还是可以的,阅读感还是可以的

笔者选择了不少内页细节图,特别是局部图,大家可以看看阿部作对于静态分镜的把握还是十分优秀的


7 出版

2021年5月20号首刷

这个日期爱了爱了

8 价格 29.9元

只是多了一个赠品就变成了限定版,价格多了7元左右,至于大家是否愿意为了这个赠品入手限定,仁者见仁了

9 纸质

纸质上就是单行本的级别的纸质,这个价位要不了什么自行车,

10赠品

这次赠品是书签,做成了胶卷的形式,创意上还是不错的,有种时光流逝的感觉,不过质量上就普通了,7元的赠品哈哈哈


总结

不管是国内还是日官方,网上的粉丝对于芙莉莲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的叫好,这在近年来的新人漫画中是非常少见的。确实治愈系漫画题材本身就不多,其不仅仅对节奏把控要求很高,也对漫画家对于人物设计,世界观背景勾画和漫画细节的处理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特别是对于一个静态的画面,治愈系题材的读者可以停留在里面很长时间对其欣赏很久,所以这题材的漫画对于很多少男少女,特别是女性读者杀伤力是非常巨大。另外作品从客观上来说,剧情上并没有特别标新立异,山田除了第一话用两页概括了50年人类光阴用一个快字外,其余都在强调节奏上的一个“慢”字。甚至有点让粉丝慢到不想去猜后面的剧情,只想和芙莉莲一起“葛优躺”一样去度过每一天的日常。这也是这部漫画的优点。阿部作对于芙莉莲的静态分镜是异常优秀的,比如人物情绪上的静如止水,背景构图的精致程度,都让人觉得即使不做为一部漫画,作为一本画集来欣赏,也是值得的。

虽然善于处理静态分镜,动态分镜处理上阿部作却把握不是很好。作为一部魔法漫画魔法大战是几乎逃避不了的剧情。动态分镜上会给人一种打斗感和动作感连贯性不起来,战斗画面缺乏冲击力,而打斗的分镜中经常出现镜头过于饱满而主次不分的感觉,背景细节的勾画很多时候夺走的主角打斗的风头,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打斗画面感让人热血不起来,有种莫名的违和感。或者笔者也可以认为是因为静态分镜太过优秀从而夺走动态分镜的风头,算是不过不失吧。

关于作品名字葬送芙莉莲中葬送,作者在作品里面给过解释。一方面是因为芙莉莲有着几乎无敌的魔法水准,遇见的敌人几乎可以毫不费力的拿下外,所以害怕她的敌人就给予了这个外号:葬送的芙莉莲。另外一个意思就是对于精灵而言,数千上万年的寿命让她习惯于看着周围的队友和朋友慢慢老去,逝去。她则成为了这个世界里的送葬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是笔者最喜欢的苏轼在江城子中写给亡妻王弗的诗句,或许那就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了。这个标题笔者也是超级喜欢呢

如果还没看过这部漫画的,推荐大家去看看电子版,目前连载到50多话

最后今年的特殊情况,感谢各位的不弃(鞠躬)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21.07.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