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五月 遇见最美的你

           温情五月  遇见最美的你

 走进五月,拥抱美丽的初夏,校园里的花花草草,树树木木越发荫浓。墙角的玉兰花销声匿迹,叶绿枝茂,草坪里柿子树刚刚孕育,石榴园石榴花正得旺盛。我们萤火虫班的生活充实而忙碌,紧凑而有序。吻醒黎明,倘佯午读,沉醉暮省。在书香中散步,在运动中张扬,释放……

  运动会上,激情飞扬

感受着五月的热情,伴随了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军号鼓乐,带着我们如朝阳般的热情,我们迎来了五一运动会。集体项目,点球大赛,抱球接力的运动员不知花落谁家,入场前,我问谁知道这两个集体项目怎么个比法?一时,大家都沉默了。谁愿意参加这两个集体顶目。一石激起千层浪,霎时,整个队伍沸腾了:小手如林,站着的,抱着的,吆喝着的……千姿百态,笑靥如花。初生之犊不怕虎呀,都不知道咋比,却也都争着参加,我怎能不为之深深感动呢?但人数有限,一个人只能参加一项,且要感觉自己此行必胜。虽然做出了规定,依然人数超标。没比没试我咋筛选呢,看看这个啥不得,看看哪个不舍得;打量这个能取胜,打量那个也不会败。最后赛场上来了个剪刀石头布,输了就退出比赛,看到他伤心而去,我泪湿眼眶。抱球接力开始了,赛场上孩子们拼命奔跑,看!张一诺接过球奋力奔跑,不好了,钱从她口袋飞出来,落在了地上,“你的钱掉了!”……善意的提醒被她奔跑的脚步踩碎了。时间就是胜利呀,管不了那么多了跑吧!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奔向终点。胡宜慧接过球在同学们的呐喊声中箭一般冲了出去,谁知刚跑几步突然蹲下,干啥呢?捡钱,继续飞奔而去,接着是张旺宁,郑祎,陈佳书……尽管大家使劲浑身解数,但也未进入前三强。集体项目以失败告终。一张张写满自信的脸此时溢满失落,一副副垂头丧气的样子,那躲闪的目光像在表达内心的愧疚。我释然一笑说:“孩子们,我爱死你们了,为敢于拼搏的你们点赞!贵在参与,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许伤心!快乐奔跑吧一一可爱的运动宝贝们。 "孩子们被我激笑了……

  扭转局面的时刻到了,男子一分钟跳绳可是我们的强项,跳绳强将一一陈佳书闪亮登场,台下加油助威声响彻天空。哨声响,音乐起,陈佳书抡起绳子,跳起来了,轻松,速度。激烈的角逐过后,陈佳书夺得了1分钟跳绳男子组的第一名,比赛结束后,同学们围上来又是递水,又是扇扇子。那场面怎能按捺住我拿手机照相的心呢?荣者光也。

  读书小达人

 “老师,这六本书我都看完了。”听到这流露着喜悦,又略带沙哑的声音,不用看我就知道是子阳,只见他拿着两本《十万个为什么》站在我的面前,充满了成就感。我吃惊地问:“你用了多长时间看完了这些书呀!”“就今天上午!”他回答。我一脸的愕然与不不相信。“那你把另外几本书拿来,让我给你拍张照片吧!"我说。六本书齐了,他把书排成扇形放在胸前我给他拍照留念,他乐颤颤地跑开了。随后又把一本厚厚的《淘气包马小跳》拎在手里,告诉我他用了五天的时间读完了。其实,对与他的这些我真不奇怪。看!上课了,他低头在看书,不让看就乱动,想办法,比如:把课外书放在课本书的里面,让书立在桌子上看,升旗仪式上好几次把书塞到衣服里腆着"将军肚"到操场上,站在队伍里偷偷地看。是童书绊住了他的脚步,丰盈了他的生活。如今的他改变可真大,作业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按时完成,5月23日他又给了我四本书《历史其实很有趣》,用时1天半,且抄了两首文天祥的诗给我,我建议他抄到一个本上,他说:"那我就给它起名"陈家诗集",如果我儿子看到了我们改为"陈族诗集"。我笑笑,鼓励他行动起来。他读书没有功利性,纯兴趣而已。遇到自己喜爱的书不管课上课下的一口气读完方罢休。《格林童话》《鲁滨逊漂流计》《西游记》《笨狼的故事》……像他这样贪婪读书的学生还有很多:孟想、张硕、郑祎等等。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醉人。书改变了人生的厚度与宽度,带领我们走向诗和远方……

 听写大赛

5月20日我们三年级进行汉字听写大赛,我们班的五名小选手,一会儿功夫被淘汰了四名,留下了邓康尚一名,根据比赛规则,被迫退出比赛,一次比赛让我和同学们都深深感到写规范字的重要性。败也有收获。

(一)我在夏日的诗歌中等你

春天还未来得及用花环打个句号,夏天就用滚滚的雷声另起一行。就像飘忽的杨絮一样,一切都是那样地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顷刻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和孩子们相约在夏日的诗歌中等你。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日子。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各种花草树木都有了质的飞跃。

P P T上,出现了紫的,粉的、白色的牵牛花,静静聆听花开声音的百灵鸟,有的孩子被这和谐美丽的画面打动了,情不自禁地赞叹到“好美呀”。

你能听到花开时的声音吗?你能听懂花儿的语言吗?你能弄明白鸟儿和花在说些什么吗?用心去倾听,你就能发现其中的美。让我们一起走进夏日,饱览她的娇绕多姿。

画面中蹦跳的小松鼠带我们回味了二十四节气: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的春分;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的惊蛰。家燕归来淌头雨,苗圃枝接耕果园的谷雨时节;来到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孟夏时节正式开始,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立夏无雨,碓头无米。”民间还有有关立夏的风俗禁忌 :

一、俗说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随着天气不断变热,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 我看到有的学生因在这天吃了蛋,神采飞扬,有的学生因没有吃蛋而惴惴不安,我以此为契机告诉学生,疾疾如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他就弱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多锻炼身体,疾病就会远离你。看到不安的神色从那些个学生的脸上荡羡开去,即而涟漪不留丝毫痕迹。我们一起来的称人游戏。

二、立夏称人的由来

起源于三国时代,阿斗被孙夫人抚养,她会在赵子龙面前给阿斗称体重,每次周期就是根据立夏估定,而后告知诸葛亮,现在有的是悬挂在大树上称人,这种风俗,渐渐成为人们游戏的一种。提起三国,诸葛亮,阿斗我们班的小三国郑祎滔滔不绝讲了一通,听得同学们一怔一愣的,继而是爆棚的掌声经久不息,想必这对小三国来说是最好的奖赏。

三、斗蛋

看到这两个字同学们发出了嘻嘻的笑声,我鼓励同学们大蛋猜测,想象。有的说斗生蛋,有的说斗熟蛋,斗法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拿着生蛋齐推相撞,有的说看谁的蛋立的时间长,有的说看谁的溜得远……一阵争论后,我告知他们民间斗蛋游戏:立夏时节大人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破者认输。遗憾的是我没有安排学生做斗蛋游戏。

古诗《立夏》宋代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陆游写过有关“立夏”的三首古诗,其一立夏前,其二立夏时,其三立夏后,我们选择了其二进行欣赏,主夏天的赤帝来临了,主春天的青帝该走了。新燕绕梁,衔泥筑巢;百花零落,蜜蜂深居。槐荫柳丛,渐渐浓密;帘栊之内,暑气轻微。日暮时分,洗洗热水澡,凉凉爽爽的拿起一件单衣,熟练地试试,看是否合身。这首诗意境清新,构思精巧,描写了初夏生机勃勃、万物生长的景象。读来幽静典雅,宛如一幅精美绝伦的立夏风物图画。结合多媒体课件学生们读得津津有味,个人读,对抗读,小组读,男女比赛,一、二、三、四、五爬山式诵读。在熟读至诵的基础之上,我们对诗中出现的事物进行描绘:

新燕(                          )。

花(                            )。

树(                            )。

雨(                            )。

人(                            )。

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小燕子在爸爸妈妈的教育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飞翔,学捉虫子,观天气……);树木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如此云云;雨是说来就来,说走就大豆粒般的雨点,一齐逃离天宫,如瓢泼,似倾盆…

孩子们的想象可真丰富。最后我们齐诵这首诗结束立夏之旅。

二、我在夏日的诗歌中等你(之二)

本来我准备满满来上这60分钟的一大节课,投影却偏偏不给力一一坏了。我很是心烦,一想到那美丽的图片却无法呈现,我就纠结这节课我是上?还是上!于是我就开始说从一年有四个季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春,“停止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来到了热情奔放,激情飞扬的夏季,结识了金子美玲的《太阳 雨》

小草

灰扑扑的,

雨把他们

洗干净了。

小草

湿漉漉的,

太阳把他们

晒干了。

都是为了让我

可以这样躺着

舒舒服服地

仰望天空。

我先让学生听写这首诗歌然后我们围绕太阳,小草谈起话来。“小草和太阳、雨有关系吗?”“有同学们异口同声。“小草在太阳的爱抚下发芽,成长离开了太阳它就没法生长。"余佳明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我觉得只有春风没有太阳,小草也不会生长的"郑祎说。“我们喜欢在草地上玩耍,躺上去仰望天空,沐浴阳光舒服补钙。”……下雨前小草是什么样子的?雨中、雨后的小草又是什么样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中,就这样《太阳 雨》走进了我们的心里。随后,屏幕上出现的是雨前、雨中、雨后的小草,太阳,小伙伴的前面。在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诵读中《太阳 雨》已深刻地印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

“想想除了小草与有阳 雨有关系,还有谁?"同学们说有:柳树、泥土、小花、牵牛花…… 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走进了仿写诗歌。

太阳 雨

作者 郑祎

泥土

松散散的

雨把他们

揉得软软的

泥土

软绵绵的

太阳把他晒得

硬硬的

这都是为了我

可以走在上面

快快乐乐地

上学去。

太阳 雨

作者 闫诺熙

牵牛花

脏兮兮的,

雨把他们

洗干净了。

牵牛花

挂满了雨滴,

太阳把他们

吸走了。

这都是为了我

可以开开心心地

欣赏他的

娇艳美好。

太阳 雨

作者:刘谊翔

大树

灰扑扑的

雨把他们

洗得干干净净

大树

湿漉漉的

太阳把他

晒干了

太阳对大树

相思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刻难为情

雨对大树

请君试问东流水

别意与之谁短长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首诗,都是一朵最绚烂的花。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孩了们仿写的小诗每一首都有着玫瑰的芬芳,百合的洁白,郁金香的高贵,夏荷的娇媚......奇思与妙想,灵动与阳光跳跃在美丽的诗行!

我在夏日的诗歌中等你

2016年5月20日 22:36:26。农历2016年四月(小)十四是小满,我制作了P P T课件,从小满说起:

小满时,斗指甲。太阳黄经为60°。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小满三侯

苦菜秀:苦菜已经枝叶繁茂。

靡草死: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

麦秋至:百谷成熟之期。

小满介绍

二十四节气大多可以顾名思义,但是小满却有些令人费解。原来,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四川盆地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盆地的夏旱严重与否,和水稻栽插面积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而栽插的迟早,又与水稻单产的高低密切相关。盆地中部和西部,常有冬干春旱,大雨来临又较迟,有些年份要到6月大雨才姗姗而来,最晚甚至可迟至7月。加之常年小满节气雨量不多,平均仅40毫米左右,自然降雨量不能满足栽秧需水量,使得水源缺乏的盆地中部夏旱更为严重。俗话说:“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为了抗御干旱,除了改进耕作栽培措施和加快植树造林外,特别需要注意抓好头年的蓄水保水工作。但是,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对小春作物收晒的影响。川西高原山地区,这时多已进入雨川西高原山地区,这时多已进入雨季,作物生长旺盛,欣欣向荣。

当我在介绍这些时我看到,从孩子们迷茫的眼神中,我看出来孩子们离大地太远了,儿时的我们搞破坏辫麦辫,掐麦穗去麦芒,放在手心揉出麦粒,鼓起腮邦对着手心冲走麦皮,把麦粒抛在嘴里,嚼出满嘴的麦香,或是把麦穗放在火上,把麦粒烤熟后弄出来吃那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可如今这帮孩子对此却是如此的陌生,更别说那些田野里被赋予了各自名称的野花,野草了。这些来自大自然的灵性,被各种辅导班无情地挤兑掉了,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抛掉这些"美好的遐想"我们走进了

五绝·小满

宋 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我带领孩子们反复读,又结合P P T画面让学生猜读诗句。男女生赛读,评选诵诗小明星。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熟读之后我们开始了赏析之旅,初夏的夜晚杨柳依依,偶尔传来夜莺动听的歌声,一轮明月高高挂在天上,皎洁的月光照亮夜空。"请读: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孩子们异口同声接上了请同学们结合画面加上想象说一说后两句所描绘的画面:这时节,各种花的花,树的花大都已经调谢,开始孕育果实了,田野里茁壮成长的、已灌浆饱满的麦穗在风中微微摆动的憨态很是可爱。在孩子们意犹未尽之时,我们走进了

夏日田园杂兴

宋 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

麦花雪白杏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

惟有蜻蜓蛱蝶飞。

根据课件一句一句的来读每句诗,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提示下用自己的话描述画面的内容:第一幅图是杏子与梅子的图片,刚一出示出来,就听到有学生说“看到杏子我就流口水,我就嘴酸,我家的杏儿不是这样子的,我家的是白沙杏…”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第二幅图是小麦开花,油菜花调谢的画面,小麦会开花对学生来说是奇闻,这可是让他们大开了眼界,看到油菜花他们立刻想到了“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帮睹物思诗的小精灵真让我顿感惬意。第三幅图的蝴蝶,蜻蜓,篱笆、牵牛花更是让他们浮想联翩,什么“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牵牛花,爬篱笆,吹喇叭,嘀嘀嗒,滴滴嗒。"最后我们一起描述这首诗:梅子已经变成金黄色,杏子也已长肥了。春天田野中金灿灿的菜花现在已经落去,只剩下稀稀落落的残朵;一眼望去,却是雪白的麦花。正午时分,太阳高高在上,篱笆影子随着太阳升高越来越短,没人经过。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蜻蜓和蝴蝶飞过。

 这首诗写初夏江南的田园景色。诗中用梅子黄、杏子肥、麦花白、菜花稀,写出了夏季南方农村景物的特点,有花有果,有色有形。前两句写出梅黄杏肥,麦白菜稀,色彩鲜丽。诗的第三句,从侧面写出了农民劳动的情况:初夏农事正忙,农民早出晚归,所以白天很少见到行人。最后一句又以“惟有蜻蜓蛱蝶飞”来衬托村中的寂静,静中有动,显得更静。后两句写出昼长人稀,蜓飞蝶舞,以动衬静。

话锋一转说到了我们这里小满时节的情景:有的说麦子都泛黄了,有的油莱都收割了;有的说杏儿都熟了,超市,大街上都有卖的金灿灿的,鲜亮鲜亮的,看着都让人走不动。还有的说,樱桃红彤彤的,像红色的珍珠,美丽极了。………孩子们的思维是放飞的,语言是稚嫩可爱的。都是从心底流出的,带着生命印痕的,也带着生命的能。再次品读诗歌,想象意境。评选古诗配画小能人儿。

一个月的时光在不经意中溜走了,付出的是汗水,承载的却是我们厚重的理想,没有人能改变季节的轮回,唯有对生命做一次紧握,努力让孩子们遇见尽可能多的紫丁香,并让它成为孩了们生命的一部分,我将不负时光,无愧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婴孩时,家是一张小床,安稳入睡。 幼年时,家是一圈玩具,乐趣无穷。 懂事时,家是一本童话,启蒙真善。 青壮时,家是...
    婉长阅读 632评论 3 3
  • ——和武桂有诗一首 我是一个诗人。 但我不再写诗了。 我得到了你, 还是失去了你? 你猜!
    木禾_520阅读 447评论 23 21
  • C_334f阅读 192评论 0 0
  • 混迹在这世间,我才知道生活的重要,我们的选择与被选择,往往都有很多无奈。 只可惜人做事,很多时候不能善始善终,别人...
    SHE林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