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的女性,艰苦的一生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让“多情少爷”贾宝玉说了一句台词:“女人是水做的”。初读《红楼梦》的理解,大抵是说“类似像林黛玉一样多愁善感的女性”,亦或是像薛宝钗一样知书达礼,温柔体贴的女性,都算得是水做的。后来再读《红楼》时,只当是曹雪芹先生对女性的赞美,并无其他。

    我想,生活会慢慢教会我们这句话的真谛。

    水,是万物之长,是生命的源泉。古诗有云“抽刀断水水更流”,因为水是柔软的,有韧性的;更有口口相传的“水滴石穿”来激励人们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她天生就是柔软的,而生活却让她变得无比坚硬。

    老罗的母亲,我的婆婆,就是这样一位柔软的女性,却有着艰苦的一生。

    再有一个月,我即将临盆,大腹便便的我身体越来越笨重,老罗特地从广东接婆婆来长沙照顾我待产和月子。我当然是满心欢喜,感恩戴德,但同时内心却又是忐忑不安,矛盾纠结。相处几日下来,不习惯是难免的,却也还算是和谐。虽然我极力掩饰,尽量表现得轻松愉悦,但心细的老罗还是看出了我心事重重,他在意我的感受,不忍让我受任何委屈,这一点让我倍感欣慰。我理解婆婆这一生的不易和艰辛,所以也劝慰老罗和自己,我会善待婆婆,我们会相处融洽,和谐幸福。

    婆婆是苦命的女人。

    出生在贫穷落后的农村家庭,生活困苦,每天能够吃饱穿暖已是最大的幸运,更别说读书识字了(他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嫁人后也依然过着清苦平淡的日子,为了两个儿子的生活和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省吃俭用,刚过半百的年纪,却已然累弯了腰,两鬓斑白,老了……

    老罗上初中的时候,婆婆为了每天多挣30块钱,那时候每天有30块钱的收入,对他们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白天干完地里的农活和家务,晚上还去工地上帮别人搬砖头,和水泥,做各种苦力活。有时做事累了,索性就直接睡在工地上,随便找块木板就是床,铺件外套就当是被子了,倒头就能睡着,已经精疲力尽了,哪还顾得上其他。工地上没有专门的卫生间,而且大多是男性,解决起来也都方便。工地老板为了节省开支,没有安装电线,再说晚上工人们都各自回家休息了,所以工地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有一次婆婆夜里起来想上厕所了,就想找隐蔽的地方,睡得模模糊糊,已经忘了自己是睡在工地三楼的水泥板上,摸索着走过去,不料一脚踩空,从三楼原本用来安装电梯的地方掉下去了。这对于原本就贫苦的家庭来说简直是灾难性的打击。

    婆婆带着淳朴的乡音,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轻描淡写地诉说着她当年的那场灾难,好像从楼上摔下去的不是她,只是一块砖头而已,但我看到她眼神中却是满满的伤痛,久久没有淡去。

    婆婆说,她从三楼掉下去之后,没有感觉到痛,只发现全身动弹不得,脑袋发晕,眼睛很累,昏睡过去了。等她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清晨,工友们早早地到了工地上,这才发现伤痕累累的婆婆在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痛苦的呻吟着……那该是有多坚强的一颗心,才能让她忍受了一夜的疼痛。

      好心的工友把婆婆送去医院,医生诊断,背上,腿上,脚踝,多处骨折,身上还有其他多处皮肉擦伤和淤青肿块,必须马上手术治疗。拮据的生活除了让两个儿子在县城读书,现在已经是捉襟见肘了,手术治疗的昂贵费用让这个家庭一夜之间一贫如洗,负债累累。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何况是多处骨折,婆婆只能在家休养。因为不舍得吃好的,不舍得用好药,更不舍得给自己补充营养,每天依然是粗茶淡饭,所以恢复起来自然就慢一些,自己忍受的疼痛就多一些。听说婆婆那一年在床上躺了大半年才能勉强下地。

    身体康复之后,为了省钱,婆婆没有再去医院复查,也没有取出手术治疗时为了固定脊椎,安装在背上的钢板。至今那些坚硬,冰冷的钢板还依然静静地躺在婆婆那瘦小的柔软的身躯,时隔十年之久。可想而知,这十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迈的婆婆忍受身体的疼痛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尤其是阴雨绵绵的梅雨季节和寒风刺骨的冬季。不知在多少个深夜,婆婆也曾偷偷地默默流泪,泪水也曾沾湿了她的枕巾……

    这个柔软的女性,过着艰苦的一生

    近些年为了负担老罗和他哥哥的大学生活费学费,婆婆跟着自己的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因为身体不好,年纪又大了,也没什么文化,所以只能做一些又脏又累的苦力活,虽然每个月挣得不多,但是他们俩省吃俭用,除了平时在厂里食堂吃点肉,自己从来都不舍得买肉,只吃点萝卜白菜,按她的话说就是“反正吃肉吃菜都是吃,只要吃饭吃饱肚子就可以了”。一年四季也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照她的说法就是,只要能穿得暖和就行,管它新的旧的,美的丑的。其实,有哪一个女人不是天生就喜欢漂亮衣服的呢?只是艰难的生活已经把她身上那点女人特有的气质给磨灭了。他们把没一分钱都攒起来,寄给了两个儿子,并且还在老家建了房子。

    庆幸的是,老罗和他哥哥两个对父母都非常孝顺,很体贴自己的父母,现在他们都各自工作赚钱养家,可以减轻一点家庭负担了。

    跟婆婆相处这些天,她对我很好,谨小慎微,生怕照顾不周。尽管她很多都不懂,不会弄很多花样可口的饭菜,但是我依然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边说着“好吃,好吃”。听到我这么说,她很开心。我也尽量多找话题聊天,生怕她无聊,觉得枯燥。他们忙活了大半辈子了,突然闲下来,确实是不习惯。再加上第一次来长沙,对大城市里的各种基础设施和生活设备都感到陌生,心中难免苦闷和无奈。

      所以,每晚老罗下班回到家里,我都能感觉到婆婆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亲儿子的陪伴才是她心中最温暖的爱,这个时候我都会让老罗陪伴在婆婆身边坐着聊天。或许她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自己儿子下班回来,到家敲门那一刻吧!曾几何时,我又何尝不是最期盼那个时刻呢?

    其实女人内心都是柔软的,她们的安全感都是脆弱的,都需要自己的丈夫或者儿子的陪伴。

    即将成为母亲的我,突然觉得紧张又害怕,紧张的是,初为人母,担心照顾不好罗小七,担心不能和罗小七建立良好的母子或母女关系。害怕的是,等罗小七长大之后,他或她会不会疼爱自己的母亲……

    “我妈还真是老了……”老罗感慨着。是啊,我们的父母,终究还是老了。我们还小的时候,总觉得父母是座山,是我们的依靠,没想到这么快就老了。而这个时候,父母们最需要就是我们作儿女的陪伴。

    谨以此篇献给天下所有柔软的女性,愿她们都温柔似水,都有一个美丽人生。

婚礼上双方父母都显得有些紧张和严肃,我和老罗笑容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