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旅行你需要懂的基本知识

做一名合格的背包客

世界那么大,很多人都有想去看看的想法。一些人把想法变成了可以实现的目标和已经实现的美好经历,而另一些人则因为很多的原因和借口搁浅着自己的旅行梦想。

我一直觉得旅行不仅仅是为了路上的风景,更多的是因为我们在繁杂的尘世待久了就会疲倦厌烦,甚至是迷失自我!而旅行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远行,通过旅途能够放松自己,清空自己,找到在俗世迷失的自己,然后给自己加满油打足气继续回来,开始新的征程。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在适当和需要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能够体验不一样生命意义和价值的远行机会。

我是一个酷爱旅行的人,当然,我爱的旅行并不是报团或者坐飞机坐火车去某个旅游景点人挤人,而是背上背包按照计划徒步远行去一个地方。前几天由赵汉唐和江一燕出演的《七十七天》在腾讯热播,里面有一句台词我特别喜欢——“有些人30岁就死了,到60岁才埋”,把这句话送给各位朋友共勉。

徒步旅行不是有了想法和时间就可以完成的,还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最重要的是还要充分的准备和方法技巧。那么下面我就结合我的经验给出一些徒步旅行需要做的基本工作和需要准备的装备。

首先:强健的身体和良好的体能储备是徒步远行的基本条件;身体素质不够的人不适合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户外徒步远行。如果你要计划来一次徒步旅行的话,就要提前几个月开始锻炼身体,进行一些耐力、力量、负重行走等方面的训练。一定要注意的这里说的锻炼不是说你坚持几个月的晨跑锻炼那么简单,需要增强整个身体的耐力,可以通过游泳、爬山、长跑、骑自行车去锻炼获得,力量的锻炼可以坚持做做俯卧撑、举哑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项目来实现。而负重行走的锻炼可通过背包负重进行一些缓慢行走、大步健走、抗拒疲劳的行走锻炼。

其次:充分合适的装备是徒步旅行必须要准备和重视的。如果是组团图远行某些装备可以选择公用;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公用设备和个人装备。

公用装备:帐篷、炊事用品(炉具、燃料、炊具等)、绳、专用工具(砍刀、手斧、行军铲等)、公用药品(通用药、急救药等)、胶带、对讲机、营地灯、海拔表、指南针、温度计、地图。

个人装备:合适的背包、睡袋、防潮垫、内衣、外套和裤子、手套、帽子、换洗衣物、合适的鞋子、沙滩鞋、墨镜、头灯、水壶、登山手杖、个人卫生用品、防晒霜、润唇膏、望远镜、个人药品、打火机、火柴、餐具、干湿纸巾、个人食品等。这么多装备要说明的就是:一、鞋子不要太“合脚”,要选择稍微大一号的鞋子,不然脚会肿胀。如果是冬季出行建议选择防寒保暖的鞋子。如果远行地多山地,还需要准备一双登山鞋。二、帐篷应选择三季或者四季帐,尽量不用选择高山帐,专用高山帐的防风保暖效果好但是其防水效果却又很差。徒步远行不一定会在高山露营,但防水却是重要考虑,被雨淋容易感冒和疾病,增加远行的麻烦。说到防水建议最好能准备防水冲锋衣裤和背包防水罩。还有就是在行走过程中需要将手机、对讲机等电子设备用塑料袋或者密封袋包裹防水。三、除了工具装备,野外旅行还需要重视的就是食物和营养水分的补充。建议携带牛肉干、巧克力、葡萄糖粉、花生米等高热量和营养食品,携带维生素合成片,每天可以吃一片;还要携带如榨菜类的含盐食品补充盐分。除了食品就是水了,徒步行走身体对水的消耗非常大,需要及时补充水分。远行前一定要了解路线上的河湖等采水点。在取水时还要考虑水源的污染情况,不确定干净的水最好能煮沸再用。建议携带一些净化水的药片,可以在特殊时候用到。当然万一远行遇到找不到水源,不能及时补充水的情况该怎么办?坤沐也会在后期的简书中在做详细的介绍,也希望您持续关注。

再次:出行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路途地和目的地的地形、天气等基本情况。根据自身的状况和计划携带装备工具和食物,还要计算开支花销。这些不要认为不重要,往往就因为计划考虑不到位半途影响进程,不得不放弃。所以后期坤沐也会详细介绍该怎么去计划,需要注意考虑哪些因素等。

最后:做好准备了,在出发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计划、目的地、旅行时长、返回时间等基本情况告诉家人或好友,有时候可以救你的命。

好了,做好了这些准备你就可以做一名简单的背包客了,也可以开始你的徒步远行计划了。但是,作为一名初级驴友,我建议你不要单独远行,可以寻找同路的伙伴组团一起。等自身经验相当丰富了也可以独自远行。

关于一些野外生存求生的技巧和方法,后续坤沐都会详细交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和支持。

文章最后推荐喜欢旅行和想要旅行的朋友看几部电影:《涉足荒野》、《荒野生存》、《七十七天》《127小时》、《转山》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