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笈 | 怎样才能虏获你男神的芳心?!来看这本书~

锵锵锵~~~又到美好的周五啦!小编今天准备跟你唠一唠恋爱这个大学问~

老话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


尤其时代进步了以后,不少姑娘高举“男女平等”的大旗,向心仪的男生迈出了主动又坚实的步伐。而对于以上这个论断不同的人总是有不同的想法。


大部分女生都会觉得女追男难以接受,简直匪夷所思。倒追就是不矜持,就是掉价,这种心态往往导致了自己在爱情中左顾右盼,守株待兔,摇摆不定,最后男神被人牵走了,才追悔莫及。


有的女生觉得,其实,倒追并不是倒贴,女人也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遇到心仪的他,为什么他的身边不能是你?


女追男是隔层纱还是隔座山,这个问题,级别段位再高的情感专家,都无法给你一个完美的答复,因为答案和选择权在你自己手上。



小编最近看到一本书,叫做《青梅一颗煮相思:古今男女恋爱生存攻略》,里面古今男女恋爱的各种问题的论说可谓非常精彩!那叫一个有理有据、引经据典、切身体会、畅所欲言…话说,光看书名几个年轻的同事都跃跃欲试了呢…



女追男的这个问题不仅是现代女性的烦恼,其实早在古代就有所痕迹,古典诗词里的愁绪到现代歌词里的感言,都显示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咳咳,下面赶紧来看看作者到底怎么分析的吧~



从小到大,一直都很难接受“女生倒追”这种设定。

在湖南方言里有个俚语叫“撒钩子”, 即指钓鱼时抛出鱼饵的动作,大概是比喻两人在聊天环节中向对方作出的暗示引诱。


我有个打从少女时代就交往过若干美少年的好友,十八岁时曾推心置腹地跟我分享诀窍。她说,玩暧昧的秘诀就是撩完就跑——永远让对方觉得,下一秒就能咬到饵了,但实际上他永远都咬不到。



在我国的文化氛围里,始终觉得男人情史丰富是魅力大,而女人情史太丰富、表现太主动,便成了“不检点”。因此,要想在这样的文化舆论中保全自身,又想要享受恋爱的快乐,这种“适当主动,全身而退”的技巧就不能不习得一二了。


我妈曾经这样教导我:最高明的倒追,是你始终都能让这个男人觉得,一直都是他在追求你。这里面的秘诀我揣摩了很久,直到后来看到有人说,这其实很简单。


如果一个女生想要倒追一个男人,其实她只需要做到两个步骤:第一,让他以为你喜欢他; 第二,让他以为你不喜欢他。当这两个步骤都做完了,但凡这个男人稍微对你有点意思,他自然而然就追上来一探究竟了。


如果连这样他都无动于衷,即使死皮赖脸地去倒追,多半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倒不如趁早回头是岸。


花间派词人韦庄,便有描摹古代女子倒追的词作: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全篇直白如话,简直不需要多加注解。


词作中的这个女子胆色过人:仅仅是在春日出游时,偶然瞥见陌上少年风流潇洒,便一见倾心,甚至愿意以身相许,即使被抛弃也不后悔。这样色胆包天的女人,除了在古代的民歌里,我也就只在现在的美剧里见过了。




说起古代民歌,我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在《诗经》 里最讨厌的一首《召南·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这首《召南·摽有梅》,根据百度百科上的解析,乃是“青年女子在男女自由相会的集体狂欢中吟唱的歌曲,目的是吸引异性的注意,以寻觅幽会的伴侣”。


在中国人的诗歌里,有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女子担心青春易逝,而急切呼唤爱情的到来。 这首《召南·摽有梅》仍采用《诗经》惯用的重章叠唱,以暮春之时梅子黄熟掉落,来比喻年纪渐长而嫁娶无期,从而发出对爱情的渴望。


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年纪不小了,如果有喜欢我的男人,你们快来追求我,把我娶回家吧!


儿时的我读了这一篇之后,内心简直是惊叫连连: 这个女人怎么能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还一遍遍把它唱出来?做女人的,应该是静静地在那里等着别人去追才对啊。


如今回头一看,自己从小就有这样迂腐的观念,实在很是惭愧。小时候自己头脑闭塞,容不得人的多样性,更无法欣赏这样的自由奔放。


如今思维渐渐开阔,可以欣赏这样的大胆,然而畏首畏尾的自己,在情感互动中还是更欣赏智取,胜过篇中这样的直白主动。




之前,我看到好朋友曼仔发过一条微博,觉得非常有意思:


仔细想想,我过去对于感情的主动、热烈,有发自本性的成分,也有“行为艺术”的成分。因为我实在太反感“女生要矜持,主动倒贴不好”这种陈腐的观念,同时也反感“女孩子还是不要倒追啦,不然会不被珍惜”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实用功利主义思想,所以多少有点儿矫枉过正,刻意反其道而行之:我就要大大方方地坦诚我的思慕,不怕羞,不怕丑,如果你因此看低我,那我认了,算我错看了你“在一起”反倒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还是自我完成、自我实现。


“我没有屈服于传统观念和世俗眼光哦,我也不为在一起哦,我就是为了讲出我的心意啊!我真是一个坦荡又有勇气的人啊”我心里那双审视的眼睛于是流露出满意的目光,恋爱清单上又多了个勾,从此也不算有遗憾。


现在想想,对方也很无辜的,不是主角,不是配角,不是观众,在我这场自我表演里,他大概扮演了道具的角色,有时候还要被责备当道具当得不够娴熟得体。


这样的直白大胆,真是非常有趣可爱。




我自小自诩叛逆,其实骨子里却是很乖的,直到大学还觉得女孩子太主动不好,也会倾向于相信“主动倒贴的女生不会被珍惜”。 而曼仔是真的反其道而行之,而后又觉得自己矫枉过正,太过释放内心的感受,以至于其实从头至尾没有真正在意过自己迷恋的对象本身。


这不禁让我思考起另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对自己喜欢的对象主动表白呢?


通常来说,这自然是为了在一起。


有些人看顺眼了一上来就表白,人家还不知道你是谁呢。这样上来就表明目的求表态的交流方式,直接扼杀了慢慢接近培养好感的机会。除非你貌若天仙才高八斗,或者对方恰好非常的“饥不择食”,否则悲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知乎上不就流行过这样一句话:“表白是吹响胜利的号角,而不是发起进攻的冲锋号。”




而还有一种表白,并不是为了在一起。


这就比较接近于曼仔的“行为艺术”了。这种表白的确也是追求爱情的手段,但它的终极目标并不是获得爱情,而是获得一种自我实现。


像这样的情况,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倚天屠龙记》里的蛛儿了。


男主角张无忌的表妹殷离,也就是蛛儿,小时候跟在金花婆婆身边,在蝴蝶谷里被少年张无忌狠狠咬过手背,留下一道去不掉的疤痕。这一咬,竟然就戳中了她的芳心,让她一生难忘。


之后的许多年,蛛儿都在寻找这个让她难以忘怀的小冤家。仅仅是这样匆匆一面,这样不愉快的交汇,她就觉得自己陷入了爱情,她就想把一辈子都托付给这个人。


张无忌化名曾阿牛,为掩护身份,和蛛儿以夫妻相称。成年后的张无忌老实巴交,与少年时那股敏感狠戾的气质大不相同。蛛儿天天对着他,但内心毫无波动。然后蛛儿遭遇周芷若的暗算,张无忌以为她死了,有感于她对自己的深情,便在墓碑上刻上了“爱妻”二字。


后来蛛儿死而复生,在得知“阿牛哥”就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小冤家张无忌之后,她却是这样对情敌赵敏说道:“你放心,我才不会跟你争这丑八怪呢,我一心一意只喜欢一个人,那是蝴蝶谷中咬伤我手背的小张无忌。眼前这个丑八怪啊,他叫曾阿牛也好,叫张无忌也好,我一点也不喜欢。”


她转过头来,柔声道:“阿牛哥哥,你一直待我很好,我好生感激。可是我的心,早就许了给那个狠心的,凶恶的小张无忌了。你不是他,不,不是他……”于是她转身潇洒离去,继续到茫茫人海里寻找那个让她动心牵挂的“张无忌”去了。


要知道,在之前三十多回的故事里,她表现出来的那是何等的深情啊!弄得热门抢手的男主角张无忌,都给了她头号未婚妻的礼遇。结果当她大难不死并知晓了真相,却竟然说不喜欢就不喜欢了。


那么反观她之前的深情告白,“自我实现”的因素,可能远远多于“想要真正和这个人谈恋爱” 的动机了。所以一直读到这里,我才理解像《召南:摽有梅》《思帝乡:春日游》里,女子热切告白的全貌:她们是很热情,甚至《思帝乡:春日游》 里的这个女子还显得很“花痴”,可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廉价”。




那些温婉被动的女子,在被人攻破心防之后,是更容易全身心投入的。


倘若真是痴心错付了,那她们要想做到抽身而退也极其不易。更多地,她们容易变成怨妇,整日想着,当初对方是如何苦苦追求,为何最后却把自己残忍抛弃。


而像这样大胆热烈的女子,感情来的时候倾囊付出,感情消散的时候大步离去潇洒放手——这种掺杂了一点西方文化的交往方式,不是可以令他人和自己都更轻松愉悦一些吗?


诚如歌中所唱:“莫非多一分秀丽/才值得分享我的一切/给我自信/给我地位/这叫幸福/不怕流逝/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还想再多了解一些“恋爱生存指南”嘛?

快来看看今天这本书~

不仅可以解决你的恋爱困惑

还能学习到超多优美的古诗词!

快来做一个有文化又会撩妹/汉的小可爱~




推荐阅读


《青梅一颗煮相思》



作者:林探惜

内容简介:

感情是亘古难解的谜题,是人间世代永恒的话题。

本书以诗词为叙述载体和切入口,立足于“相思”二字,依照不同话题,用充满古典气韵和诗意的文字,分别描述和解读五类相思之情,写尽诗词歌赋中深埋的种种爱恨离痴,爱情的一千零一种颜色,同时结合二十五首经典粤语歌,由古到今,链接当代社会在情海里沉浮的饮食男女,用一颗善感之心,深入剖析世人在感情中会遇到的各种难解谜题,教你更懂如何去爱,比如如何正视自己在一段感情中的位置、如何掌握分手时的姿态、如何处理异地恋中的矛盾等,一步步找到破解恋爱中两性情感的密码。

作者介绍:

林探惜,强势的狮子座女生,籍贯湖南长沙,幼长于山东青岛,家住广东深圳,现长居美国纽约,研究生毕业于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17岁成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豆瓣、网易云阅读高人气作者,已出版有《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忘则怎生便忘得:闲品金庸笔下的爱情》等作品。

她自称“略懂派”掌门人,除了作家身份之外,还兼任词曲创作人、影视编剧、设计师等工作,更考过初级调酒师、电影剪辑师的证书,学过3D建模和编程,可以说是新时代的“斜杠青年”。只可惜始终好学而不求甚解,志存高远而游手好闲,是一个集逗比、文艺、高冷、傲娇、好逸恶劳与桀骜不驯于一身的元气少女,始终怀揣不切实际的英雄梦想,所思在远道,惟愿来日方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逛街时。 我:“刚才……” 倪东:“不好看,也就是她妆画的浓,卸了妆能吓死你!” 买饭时。 我:“今天回去……” ...
    刚哥哟阅读 221评论 0 0
  • 你想追求浓妆艳抹的美丽女子吗?那就是布拉格!她会张开双臂热烈的拥抱你,歌唱舞蹈,就连那里空气里都弥漫着艺术气息,好...
    雪花飘飘xhpp阅读 320评论 0 8
  • 十年前,是我梦想萌发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开始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逃离这个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永远都是寂静和暗...
    黝黑山顶洞人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