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心智:不完全使用手册

我问一个老朋友,“过去这一周,你有过什么第一次的经历吗?”譬如读本新书,去个新地方,看出新剧,琢磨个新点子,有些新认识……他想了想,摇摇头,还真没有,每天按部就班的。我笑说,“或许每个人有不同感受吧。就我个人,如果我的今天和昨天一样,这周和上周没什么区别,我就感觉自己是在通往坟墓的高速公路上快速冲。这种感觉让我特不舒服。”
[break]
前两天收到他邮件,没想到我说的高速公路似乎触动他了。他说,以前只是觉得自己在原地,没有前进而已,现在真觉得自己好像在冲向终点。他尤其提到自己的年纪,无论思维还是行动,越来越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而他不想那么早到终点的。我推荐他Carol Dweck关于心智的书,英文叫做《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文叫做《看见成长的自己》。
[break]
尤记得初读前2章,当然很好奇自己属于成长型还是僵固型心智。Dweck问,你觉得智力和能力是可以提高的吗?你认为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吗?如果否定,那么你是持有僵固型心智;反之,成长型心智。欣欣然松了口气,我就知道我该是成长型心智嘛。
可是,越往下读,越觉得心虚。Dweck所描述的僵固型心智的案例或者行为,我似乎不时地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break]
这两天回头看时,依然觉得触动得深,仍然觉得心虚得紧。正如Dweck博士所言,

从僵固型心智转变到成长型心智,不像做移植手术,移植完成后就大功告成了。这个过程,和其它任何技能一样,需要不断地练习,不断地加强,形成新的大脑回路和习惯

从知道到做到,的确需要多一分努力,于是决定给自己做个使用手册,时时提醒。
[break]
之所以说是不完全手册,主要是2个原因:其一是资料来源,虽然大体基于《看见成长的自己》这本书,但也融合了很多其它的阅读和试听资料;其二是强烈的个人特性,我主要按个人的理解,以及对于个人的重要性来组织资料,不是大全型手册。
[break]
一、Dweck关于心智的三大要点
在CHI Conversations的一次演讲和对话中,Dweck博士指出,我们对于自己的一些基本信念为我们塑造了完全不同的心理世界,进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她所谓的Mindset,是指我们对于智力、能力、性格是否可以改变的基本看法。在她看来,大体有2种心智模式—僵固型和成长型。她总结了这两种心智框架的3个要点:

  • 僵固型心智认为智力是先天决定,固定不变的,所以他们的基本原则就是让自己任何时候都显得聪明能干,不惜代价去证明;
    成长型心智相信智力是可以发展和提高的,因此他们的首要原则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 僵固型心智认为如果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说明自己不够聪明不够能干;
    而成长型心智认为,努力可以让你更聪明或更擅长于某件事,你没有必要立刻擅长某件事情

  • 僵固型心智认为失败和障碍显得自己无能,所以会拼命避免和隐藏;
    成长型心智认为失败和错误在所难免,所以最好是直面和克服。

二、两类心智的不同行为表现

在认知上,我们常常会表现为成长型心智,认为一切都可以改变,可是落实到行为中,局面就大不相同了。譬如说,念书时,我们有没有过表面学得轻松,私下没少用功?工作中,我们是不是会有意无意地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人际中,我们是不是不自觉会“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这些其实都是僵固型心智的表现。

当一切顺利如意时,拥有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的人,行为和表现上也许不会有太大的不同,真正的分水岭在遭遇挫折和挑战时。这张图表清楚地区分了两种心智的不同行为表现。( PNG大图,PDF格式)

2013.11.29-Fixed Mindset and Growth Mindset Diagram

  • 对待挑战:尽量选择轻松的任务以避免挑战,还是主动出击拥抱挑战?
  • 面对挫折:很容易放弃,还是坚持不懈?
  • 对待努力:认为太用功显得自己无能,还是相信辛苦努力是通往精通的必经之路?
  • 面临批评:找借口忽略有意义的负面反馈,还是从批评中学习改进?
  • 对待他人的成功:感觉受到威胁不舒服,还是从中受到激励借鉴经验?

我个人来总结下:
僵固型心智倾向于证明自己,往往会采用短期结果导向或者他人标准,常常处于防卫保护状态,最终是自我设限
成长型心智倾向于超越自己,往往会以自身进步为标准,常常处于尝试探索状态,最终是自我解放

[break]
三、关于心智理解的一些常见误区

  • 心智模式不是一个人的标签或定义,它完全可能因时因境而不同。我们可能在一个领域表现为成长型心智,而在另一个领域表现为僵固型心智。譬如有人运动技能上拥有成长型心智,可是在智力提升或者性格塑造上可能拥有僵固型心智;有人在技能学习上倾向于成长型心智,可是在人际交往中有可能表现为僵固型心智。
  • 成长型心智不同于类似The Secrets这样的New Age学派。成长型心智是通过行为来鉴别和表现的,所以心智模式的转变,最终是落实在行为中,通过行动来改变的。
  • 成长型心智并不主张只是关注自己的优势。相反,成长型心智不忽略自己的劣势,正视它们,不为其所累。如果有必要,就努力地去改进,去提高。成长型心智也并非每时每刻都必须高昂积极,相反,成长型心智是真实面对挫折、缺点和问题,也会沮丧,也会难受,但会继续努力向前。
  • 不是说僵固型心智的人就不可能成功。事实上,书中列举的很多僵固型心智的人,也会为了一个目标去狂热努力,也曾经或者也可以取得很大的成绩。区别在于,僵固型心智的人最终会给自己的成功设限,到了一定程度,即使不倒下,也会难以突破,而且常常让周围的人非常不受用。
  • 并不是只要努力就算得上成长型心智。要区分消极努力和积极努力。书中举到一个例子是,在一门比较困难的大学化学课上,有学生通过强记笔记、死记硬背的方式学习,而另一些学生则尝试各种办法、使用各种资源帮助学习,如研究考试错误调整学习策略、找教授帮忙等。前者的努力是僵固型心智,而后者才是成长型心智的表现。现实中常见的例子是,不少人在切入正事前,常常会花过量时间查资料做准备,这时候就值得警觉一下了。查资料是相对容易的努力,而这样可能给自己造成“我已经非常努力”的错觉,**从而避免真正有挑战的努力,这恰恰是僵固型心智的表现。

四、僵固型心智警示清单
下面的(不完全)清单是僵固型心智下常常出现的行为和表现,需要不断补充,持续更新,时常对照,时常警示。

  • 当我确立目标时,是否只有目标,没有同时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计划?
  • 当我制定目标时,是否只是关注结果型目标?是否只有短期目标?
  • 当我决策时,是否过于倚赖个人分析,很少去考虑或者征询其它视角?
  • 当我犯错时,是否尝试掩饰错误?是否推诿他人?是否归因于不可控的因素?
  • 当别人犯错时,是否将错误归因于其能力问题或者性格问题?是否因此对其降低标准?
  • 当我放弃努力前,是否确认已经尝试了所有可以做的积极努力?
  • 当我取得成绩时,是否只是归因于自己能力高强?是否忽略其它人的努力和付出?
  • 当别人给我反馈/评价时,是否很容易被其左右?对于负面反馈,是否会急于解释或澄清?是否将其视为自己的能力/性格缺陷,是否对自己产生怀疑?是否对评价人产生怨恨、回避之心?
  • 当我需要给别人反馈/评价时,是否会打了“为对方着想”的幌子,实际想要证明自己的高明和正确?对于负面反馈,是否为了避免冲突,不给反馈,或者违心反馈?对于正面反馈,是否只注重能力,忽略过程?

夸孩子,应该怎么夸,应强调努力而不是聪明!

  • 当我与人交往时,是否过分关注自己的表现或者对方的态度,并因此焦虑困扰?
  • 当我情绪低落时,是否任由其发展、只待自我痊愈?

五、培养成长型心智的三大步骤
成长型心智是任何人在任何年龄段都可以习得的。Dweck博士建议3步走,培养成长型心智:
1、观察和聆听:观察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常常会采用僵固型心智,聆听这个心智是如何”说服“我们。逐渐你会发现自己在这个心智下的一些模式。
2、对话:当发现僵固型心智占主导时,直面它,以成长型心智与其对话。譬如,”这个行动也许的确有点难,但是如果不试,你永远不知道究竟有没有可能成功。“

ps:我近期做出的改变,比如分享、记录、写作、朗读英语、夜跑、埋设记忆点、及时巩固、定期整理、概括观点、清单罗列等,这些以前知道但做不到的好习惯,都是经历过挣扎和痛苦才迈出第一步的。因此,改变真的很难很难,但对于致力于终身学习的你和我而言,你无路可退。

3、行动:无它,就是去行动。

我们中国人古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如果按照Dweck博士的观点,一半对,一半错。在她的研究中,一个人两种心智的形成,从3岁左右就可以初见端倪。 同时,心智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的古话也稍微有些武断。可是,这句古话,也揭示出如果我们在幼年时期就逐渐形成了僵固型心智,那它可能是极为固执的,所以改变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ps: 六年前,我大一,开始突破自己,做一些自己没做过、不敢做、但有利于我成长的事情。至今,遇到困难,我的第一反应还是会逃避,但害怕的领域逐渐缩小,逃避的时间逐渐缩短。未来无限困难,我想看看我这一辈子到底能克服多少困难?

[break]
Dweck博士也指出,对于我们很多人,这两种心智的争斗和博弈,是经常的。重要的是,我们建立意识,主动认识和识别,积极改变,好像肌肉锻炼一样,逐渐会形成新的心智习惯。这一点,他们也在大脑科学中找到了证明。经过实践,从僵固型心智转变到成长型心智的人,他们大脑的兴奋区域也发生了改变。这的确是颇令人鼓舞的。

[break]
六、其它建议与碎念
建议家长和教育者仔细阅读本书《看见成长的自己》或者Dweck博士的研究,
一是因为她前期的大量研究都针对儿童,并对家长和学校工作者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
二是因为孩童时代心智习惯的形成,对一生的影响都很大。Dweck博士指出了很多Parenting Traps(教子陷阱),这些年盛行的Self-esteem movement(赏识教育)观点是好的,但在实施中有很多错误。很多家长和教育者或许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对于教育的很多常识和习惯,其实在不经意间就把孩子往僵固型心智上推了。
书的每一章后面,都有一些思考和行动建议,操作性很强。可以考虑把这些行动建议整理成清单,逐项练习和实践。如何善用清单,参见第七部分推荐资源。
Dweck博士的研究,除了在教育、运动训练以及企业管理中广泛应用外,她也正在在拓展其研究领域,如中东和平等。 同时,很多人主动把这些成果应用到不同方面,包括减肥和健康、商业领导力提升等。 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探索,非常有趣,也相当有启示。
----整理自李颖生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