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爱控制我


图片来自网络

1.

最近在追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当我看到秋水和赵英男分手那一幕时,有些惆怅。七年的感情,就这样一刀两断,给彼此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

或许,两人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秋水感性,英男理性。一个院士儿子,不羁放纵爱自由;一个部队大院子女,规规矩矩上进奋斗,原则性强,做事果断坚决。

秋水更注重精神体验,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对对文学的兴趣明显多过医学,而且很有天赋,虽然在那个年代文学基本等于穷酸的代名词,但是他从不放弃文学梦。值夜班写小说,期末大考期间也写小说。

而赵英男凡事从实际出发:“我将来要嫁的人,必须是社会某个行业的精英,而不是不学无术之辈,秋水,你写那些风骚露骨的文字,就可以将来养活我和孩子么?”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三观不合就不能在一起么?我看未必,这七年的磨砺下,秋水已经习惯了赵英男无微不至的照顾,只要给多些自由,便相安无事。他选择在全班同学的见证下向赵英男订婚,正是他们深厚感情的结晶。

可惜的是,赵英男不满足现状。慢慢地,她企图控制秋水,对他实施以爱之名的控制,变成他的小妈

秋水去酒吧发泄情绪,赵英男直接破口大骂并当众打了秋水一巴掌。说这是男人堕落和找女人发泄自己兽欲的地方。

这件事还算是小事。但是她撕掉秋水小说的底稿和向秋水妈妈提议关秋水禁闭三天以备考的事情彻彻底底惹怒了秋水,直接成为分手的导火索。

这对情侣终于渐行渐远,分道扬镳。

再怎么相爱,一旦有了控制欲的存在,感情就会出现裂痕。


图片来自网络

2.

用控制代替爱的情况也经常出现在家庭里。

我一个朋友,从小就被妈妈要求上课坐第一排,老师提问要第一个发言,凡事都要做好。当她做得不合母亲心意时,身为公司高管的妈妈就会严厉发问:“这么简单,为什么都做不好?今晚不准吃饭。”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失败感和被掌握感将她包围,童年始终笼罩着阴影。

披着控制外衣的爱,对孩子来说是噩梦,极大影响了身心健康。有的人一辈子都在爸妈的控制下,毫无快乐可言。

在网上还看到过一个故事:小矜的父母都是区领导,她的一生按着父母的剧本演绎。高考时,她想报音乐学院,她妈命令她必须报复旦。上了复旦大学,每天跟妈妈视频聊天,汇报工作学习情况。隔三差五,父母还会来学校“突击检查”。

大学毕业,她放弃艺术设计工作,进了毫无兴趣的石化企业。后来,她爱上了一个老师,无奈过不了父母关,只好接受安排,嫁给一个富商的儿子。哪知丈夫是花花公子,经常夜不归宿,2014年小矜跳楼自杀身亡。

小矜这一跳,对她来说,或许是种解脱,在天堂,再没人控制她。

3.

太多的控制打着爱的旗号横行,这就是我们痛苦的根源。没有谁会愿意和控制欲强的人在一起。

其实,爱与控制有很大的区别。

一句话可以说透:爱在意的是对方,控制在意的是自己

心理学经典著作《少有人走的路》中对爱的定义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控制则是一种常见的投射性认同,把别人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或工具,我的感受就是你的感受,我喜欢的东西你也应该喜欢,我们之间不应该有任何界限。

爱控制别人的人有一种奇特的逻辑——我知道你是谁,而你不知道你是谁。

现实是,“以爱为名”的控制,无处不在。有的父母会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有的恋人会规定另一半的作息起居,甚至监听一举一动。他们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武志红老师有段话说得很精彩:

生命的根本动力是成为自己。假若,生命体验我们是被动参与的,或者说是别人的意志的结果,那么我们会感觉,我们没有在做自己。相反,假若生命体验我们是主动参与的,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那么不管生命体验是快乐或忧伤,我们都会感觉是在做自己。

让对方成为他自己,才是真正的爱。

4.

面对别人的控制,受控者应该怎么做?关键是建立健康的个人边界。

健康的个人边界是对自己的情绪与行为负责,不对他人负责。

心理学家Nina Brown把个人边界分为四种不同的风格,柔软型、刚硬型、海绵型都是不健康的,只有灵活型是健康的个人边界

柔软型的人经常会有过分共情、陷入他人情绪无法自拔、被他人影响和控制的问题。

刚硬型的人很难去信任他人和感到安全,很少人能够真正靠近他。

海绵型是柔软型和刚硬型的结合体,比柔软型更少、比刚硬型更多地受到情绪的感染,这种类型比较矛盾,边界没有清晰的意识。

灵活型则是最理想的,他们能控制边界,决定让什么人进入、让什么保持在外,能够抵御情感上的感染和控制,很难被他人利用。

像作家村上春树一样: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有健康个人边界的人,面对别人的压迫时,会据理力争,不卑不亢,保持个性。

5.

控制者需要学习的则是课题分离

《被讨厌的勇气》中提到:

基本上,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只要能进行课题分离,人际关系就会发生巨大改变。

判断是谁的课题的方法很简单,只要考虑下某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最终要由谁来承担?举个例子,孩子上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最后是由自身承担,所以选专业这件事属于孩子而不是父母的课题。

一旦控制者学会尊重每个生命的独立性、自主性时,也就懂得了如何去爱并欣赏。“爱他,如他所是”,而不是“爱他,如我所愿”。

最后想以心理学大师荣格的话结尾:

“当爱支配一切,权力就不存在了。当权力支配一切时,爱就消失了。两者互为对方的影子”。

往期文章:

《薛之谦复婚:你的余生我来守护》

《讲真,别人的评价你听听就好》

《你讨厌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