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自己的人生每一次的出场都是超越吗?成功是一个心理游戏,你知道怎么玩吗?

我有时候会刷抖音,看看我的同行们都在说些什么,然后找到我想要表达的灵感。

比如我今天看到武志红老师的抖音,说成功是一场心理战,我对这句话在某种角度上很有认同感,就点开去看。看到武老师分享了一个帮助人们更成功的心理小秘诀,说他每次讲课之前都会去回忆自己以往讲课的成功场景,记起那种成功的感觉,于是就会发挥得更好。


我想这是有道理的,但这还是在防卫层玩的小花招,我们还想要去掌控,防卫是不会让我们有真正的放松的,所以有可能发挥好,但很难超越,有可能更紧张了,发挥反而更不好了。我相信我说的这个很多人应该有切身体验,无需举证的了。

那怎么做是对我们更有帮助的呢?

我个人的体验是放下我想要去掌控的那个想法。假如我没有掌控,想到这场演讲(这个事情)我可能会搞砸,我将会体验到什么?失败?我不够好?(事实上我们是本自具足的,不够好不是真的,但却有这样一个看起来好真实的不够好的感觉)就沉下心来看到我还是很害怕自己不够好呀,看看那个感觉在身体的哪里,安静的感受直到那个能量流过,重新回到内在的平和,意识到真正的我无限可能,放松自如的去信任内在直觉的引领,去给出天赋,往往就是最好的。


甚至有时候我被很多学员喜爱欣赏和感谢,我发现我开始飘起来,觉得自己好厉害。也许这就是通常很多人追求的成功体验,很多人想要去抓住的高光时刻。确实有些教导会告诉人们说每次记起这种成功体验,会帮助我们获得更多成功。但我想说不一定。

人们取得成功的时候,会有沉浸其中,洋洋得意的倾向。因为,人们只想要好感觉,不想要不好的感觉,有好感觉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小偷拿到了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兴奋、又有某种的不真实感,害怕这种好感觉转瞬即逝,于是各种寻思怎么做可以维持这种好感觉,怎么做可以让成功可复制。于是,人们就无意识的掉落到追逐成功的紧张与焦虑当中,失掉跟直觉和天赋的连接。其可能的结果是,下一次的呈现相比这一次最多就是差不多,很难超越,而越在乎就越紧张,也极有可能反而搞砸。在很多国际化的大赛当中,选手在正式的比赛中失误的情况比比皆是就是这个原因。


那对我们更有帮助的做法是什么呢?

觉知。觉知到我在飘起来,如果这东西是我本质就有的,没什么好飘起来的,我本来如此不需得意。我会飘起来,因为我不知道我本质具足,反映出我内在带着的信念是,我本来的样子不够好的,因而那些认可才会让我忍不住飘起来。觉知到就沉下来感受这个不够好,再次看到不够好并不为真,我比别人以为的最好还要好,我比我已经呈现的最好还要好,无限就是无限,无与伦比就是无与伦比。

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本质具足,再多夸奖也不会飘起来,就好像太阳那么了不起,但又那么自然而然。我是无限的,可这是我的自然本性而已,没什么可骄傲,没什么可得意。本质从来不去证明,也无需炫耀,就只想放松的去给,去创造。

我这个人(如果我以为我就是这个身体、这个名字、这个身份的时候)当然不会是无限的,可我从来都不仅仅是个人。每个人,万事万物都是生命最了不起的创造,生命正透过这个人、透过他所有的创造去表达他自己。人和其他事物不同的地方,是人能够意识到这一点的存在。所以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也可以说我就是生命本身。

人越是意识到这一点,越是只需要放松,越放松就越是在跟生命合作。因为没有生命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每一次生命透过这个人的表达都是创造,都是超越,都是奇迹。

这才是我想要表达的,成功其实是一个心理游戏。把心理战改成心理游戏,想要表达的是那种感觉不同,把放松带进去,把觉知带进去,成为生命的合作者,多么美好的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