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影后梅丽尔 | 21次奥斯卡提名真相调查随笔

兎拾柒说

69岁高龄,85部作品。21次奥斯卡提名,3度封后。
在大女主梅丽尔·斯特里普从影45年之际,却突遭性丑闻牵连,身陷囹圄。

斯特里普女士能再“离谱”点儿吗?
手绘作品出自Denis Gonchar
“当权势者肆意欺凌他人时,所有人都输了” - 梅丽尔·斯特里普。
公元前257年,赵国邯郸。某一天夜晚。

当英吉列的凯撒大帝的爹连个精子都还不是,美国还处在荒芜的史前莫戈隆土著人时期,东方大地上已是风云际会朝代更迭数次,转眼到了七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巨贾吕不韦刚刚将12万黄金投资了一个人。这个人后来成了秦国王上,他投桃报李,册封吕不韦相国之位。吕不韦著书《吕氏春秋》,将华夏文明百家学说融会贯通于其中。此后,名垂青史,功过后人评。

古今中外,能者通天。纵观历史长河,但凡有权势地位的人,总能像非洲草原上的鬣狗一般,循着味儿就能找到彼此。各种利益交换披着荣誉的外衣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通天能者:好莱坞百变梅姨获封总统勋章
公元2018年,美国洛杉矶。 时间是3月4日,晚7点。

今年恰逢奥斯卡90寿辰,大红地毯早早地就从好莱坞杜比剧院正门台阶一路长铺至几十米开外。剧院外人声鼎沸,星光熠熠。四海八荒的各路“神仙”齐聚一堂。一张张平日里仅在大荧幕上见到的脸孔从红地毯掠过。今晚除了“贺寿”,便是角逐各大奖项了。

一晃眼已是90个四季流转。无数个电影人登上奥斯卡的颁奖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有的如流星,一晃而过销声匿迹。有的则如常青藤般,屡屡获吻奥斯卡。

梅丽尔·斯特里普显然是后者。这位来自美国新泽西的女演员的传奇始于1979年, 那年她凭借电影《克莱默夫妇》中入木三分的演技斩获最佳女主角奖。从此便像开了挂似的以平均每2年提名一次的显赫战绩一枝独秀,傲视群芳。40年后,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90届颁奖礼上,已年近七旬的梅姨凭借《华盛顿邮报》中的大女主角色再次打破原先由她自己保持的记录:

第21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项的提名。
梅姨最新提名女主影片
这次的提名意义非同寻常。

除《克莱默夫妇》之外,梅丽尔还曾于1982年凭借《苏菲的抉择》,以及2011年由菲利达·劳埃德执导的人物传记影片《铁娘子》而“梅开三度”,摘走当年奥斯卡的影后桂冠。倘若这一届的小金人最终能“花落“梅丽尔,她将与奥斯卡史上一共卫冕4次的已故美国本土影星凯瑟琳·修顿·赫本并驾齐驱,并列奥斯卡史上获奖最多的演员。但无论结果如何,梅姨已然贵为史上提名次数最多的演员。

从影40多年,据不完全统计梅姨所获各大小奖项提名共计768次。

自此,这位其貌不扬却浑身闪耀着人格魅力的69岁老太太成了好莱坞“活化石”般的存在,被各大媒体誉为

活着的当代最伟大的女演员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梅丽尔终究还是败给了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21次提名,终以第18次败北收场,铩羽而归。她自然也成了冲击影后失败次数最多的那位。


好莱坞大女主梅姨

弗兰西斯是好莱坞金字招牌“科恩兄弟”中,哥哥乔尔·科恩的太太。很多人习惯叫她科恩嫂。她上台领奖的时候紧张得差点摔倒。当她号召女明星站起来时,竟出乎意料地点名梅姨,“你站起来,其他人就会站起来。”

这可能是一个硬朗女性对一个权势女性最严重的褒奖。

兎拾柒不禁想到曾有一届颁奖礼上,一位女演员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整个获奖致辞几乎只是盯着梅姨对她说的。她告诉媒体,她当时一直在想:梅姨是否认为她做得很好。一如美国《名利场》杂志所言,梅姨毫无疑问是好莱坞最有权势的精神领袖。

从小就被教育要有怀疑精神的兎拾柒不禁心里犯嘀咕。40年里就有21次提名有点夸张不是吗?奥斯卡的提名是否真的有可能和权势有关?

尽管答案我们不得而知。然而据美国《芝加哥时报》的一篇报道,创办之初的奥斯卡曾发生过一起制片公司环球影业老板直接放话干预奖项的事件。彼时好莱坞的演员合约都是全权签给制作公司。演员Bette Davis因为私自接拍了华纳兄弟的戏却反而获提名奥斯卡。这引起了手握合约的制片方的不满。故因此而为之。


Bette-Davis

这样做固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制片方的利益,可于演员本身来说,却失去了自由选择的权利。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表演本身要求的是演员能够塑造风格迥异的角色。在这样的机制下,许多演员的才华无法得以展示。该事件曾掀起了轩然大波,其最终结果直接导致美国推行了一直沿用至今的Agent-Centric System (经纪人中心制)。

演员们不再受到制片方的合约限制,可以自主选择优质的剧本和角色。这就给了那些极具才华的演员极大的出线可能性。事件女主Bette Davis因蜉蝣撼动了大树而声名大噪,成为奥斯卡组委会史上第一位女主席。

这至少从侧面论证了一点,权势人物曾经的确对奥斯卡试图干预过。然而其失败也验证了一点。公道自在人心。美国文化下的言论自由,总能够在危机爆发后痛定思痛,最终作出正义的艰难抉择。

奥斯卡现今沿用的“优序票选制”和“全员跨界提名制度”就是经过数次危机事件逐步改良而来的。基本上可以杜绝因任何权势人物直接干预而产生黑幕。包括演员类别奖项业内的所有奖项,均是基于优质水准下的“大多数人认可的”角逐。尽管依旧因为好莱坞白人男性数量之多而饱受诟病,但按照其改革轨迹,应该会越来越开放。

但真的只是靠实力而已?梅姨的确演技卓越,但我相信“大满贯影后”章子怡单纯就演技来说绝不在她之下。据不完全统计,奥斯卡几乎每年的奖项中,平均超过70%的奖项颁给了好莱坞的电影工作者们。这当然也是因为其八千多位会员当众,近8成就是美国电影工作者。

日本某杂志曾有一篇曾深度报道并曝光了宫崎骏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千与千寻》在当年是由其北美发行商操办整个奥斯卡选送的。替他策划的这位人物何许人也?那就是近期被媒体“血洗”的好莱坞大色魔哈维·韦恩斯坦。在这座满身油腻的“人墙”倒下之前,他曾性侵30多名好莱坞一、二线女星,甚至包括了格温妮丝,《钢铁侠》中主角女友的扮演者。这是一位与梅姨关系颇深,素有“奥斯卡操盘手”之称的大人物。由他经手操办并最终提名、获奖的影片及其他专业类奖项加起来已超过几百次之多!

大热动画背后是色魔哈维

色魔哈维把梅姨也拖下了水

关于哈维其人的八卦网上已经有很多了,这里就不再继续重复。总之,这是一位浸淫好莱坞几十年的大佬级人物。国内可对照华谊的王中军、于波、张昭等人你就Get到他的级别了。奥斯卡作为好莱坞名利场的“线下”集中体现,强大的公关营销的能力自然至关重要。

每回见到她,都是谈笑风生,风趣幽默又不失优雅持重。这样的梅姨获得了全世界许多人的喜爱。在其自传《成为梅丽尔·斯特里普》一书当中,她大方地回忆自己的少女时代,“在我懵懂的年纪,我经常模仿时尚杂志里头那些光鲜亮丽的模特们。也会削减了脑袋加入校拉拉队。而能够成为毕业舞会上的HomeComing Queen, 对于美国的中学女生们来说是最大的荣耀”。结果,梅姨自然轻松摘得她那一届的“舞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人家,从小便是人缘QUEEN。尽管,就算是她也难保不会遭遇信任危机。因闭口不谈哈维长达30年的性侵女星而受到质疑的梅姨,不遗余力地在媒体上解释道,她真的并不知情。

人类的群居性决定了社交重要性。在一起总有冲突和碰撞。综上所述,好莱坞也不例外,也是一个人以群分的圈子。至少目前依旧是。

长袖善舞又懂得谦恭礼让,时不时偶尔展露一点个性化的真性情,如果懂得进退的话,这样才能走得长远如梅姨,40载奥斯卡“FIRST ROW”首排的座上宾.

反观国内,电影人们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难以言表的奥斯卡梦。也希望自己能够像李安导演一样。不过兎拾柒还是说一句:忘了奥斯卡吧!有那股削尖了脑袋去混“别人家”的圈子的劲儿,不如潜心修好各自的看家功夫。倘若你也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似梅姨,祖坟积德给你赚来一个强大的经纪人如哈维来给你已是炉火纯青的演技加持,最好你还是个常年生活在好莱坞的白人演员。那么恭喜你,你很有可能最不济也极有可能是下一个奥斯卡提名。

不过,你得回娘胎重新来一回。
再做个背调以免经纪人也有性侵嗜好。

这就是中国电影人问鼎奥斯卡的难度。

章子怡倦鸟回巢,她是兎拾柒最喜爱的那种个性;她也曾经是离奥斯卡最近的华人演员
北京时间:3月5日上午11时。

南锣鼓巷沿街的铺子已陆续开张。中央戏剧学院的实验剧场里第2017届表演系学生们正在排演《戊戌七君子》。老师在给其他人说戏的时候,康有为的扮演者偷偷掏出手机,插上耳机。他自从看了电影《饥饿游戏》之后就变成了“大表姐” 詹妮佛·劳伦斯的“迷弟”。他娴熟地点开腾讯视频,快速地四周张望了下便开始津津有味地看起奥斯卡的红毯直播来!梁启超的扮演者在台上练习着走位,只见他边走,边在脑海里反复背诵着一段角色独白: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愿祖国的文化软实力终雄于地球!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