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X档案

那段关于波士顿凯尔特人的讨论是我看电影的主要原因。

看完我先找了诺顿大叔的资料,电影的主演,全名爱德华诺顿Edward Harrison Norton,大叔毕业于耶鲁大学历史系,911事件后,在耶鲁建立了中东和平基金,大叔反对吸烟,在纽约总是乘地铁,“在朋友眼中,大叔善良、大度、有教养,是那种会扶老太太过马路的人,不吸毒,不酗酒,高尚得好像来自另一个时代”。根据我个人观察所得,大叔睫毛很长,眼睛很漂亮,笑得时候有种说不出的干净好看,肌肉不多不少身材刚刚好,因为这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导演托尼·凯耶Tony Kaye,长于纪录片,我一个纯外行在电影里也常常能寻见踪迹。

还有一只眼睛漂亮得不行,笑得时候眼神干净又很妖孽的光头帅哥爱德华福龙。

第一作为一个女的,不注意帅哥我应该注意什么呢?第二,托尼凯耶纪录片导演出身的特点在这部电影里面表现得很突出,大量慢镜头和特写,不会觉得累赘,不同的角度背景,和演员还有他们漂亮的眼睛融合的正好。慢镜头出来的时刻总是恰到好处,你在思考电影里的某个情节的时候,你心情跟着沉重的时候,还有黑暗来临前被温暖的沉默笼罩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在德里洗澡的时候,蓬头里慢慢流出的水,然后是德里和丹尼小时候在海边的场景,小小的德里和丹尼,海边反复起落的潮水,阳光下天真明媚的笑脸,那些起起落落在镜头里飞过的海鸥,像飞过德里一生漫长的岁月,天真快乐的童年,莽撞的少年时光,大彻大悟的牢狱里的三年。随之而来的,是丹尼在学校厕所被黑人同学枪杀。

德里为自己的年少轻狂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父亲去世后,陷入种族仇恨的数年,混迹帮派,从聪明的学生变成杀人犯。他满怀仇恨的在饭桌上和家人讨论涉及种族问题的案件,深深陷入自己的偏执和仇恨中,失控的表情,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让人胆寒的疯狂,甚至对妹妹出手。晚上毫不犹豫地对找上家门的黑人开枪,残忍的践踏,被捕获时那个依旧骄傲自信的微笑,毫无悔意。

但是这个人不是真正的德里,他正是因为太聪明而被人利用煽动,他的疯狂源于他对白人的自信,他自以为高贵的种族,在狱中见到他的白人团体贩卖毒品,他意识到白人帮派早已忘记了初衷,被有心人利用,他高贵的梦想破灭,和狱中的白人团体决裂。在黑人朋友的帮助下,没有白人帮派保护的他,在惶惶不安中度过了最后六个月的牢狱生活。

就算这个猥琐又可爱的黑人是个湖人球迷,我还是很喜欢他。即使知道德里身上的新纳粹标志纹身知道德里的身份,他还是会在两个人工作的时候,不厌其烦地和德里说话,教他狱中的生存之道,会在德里不理他的时候一直自顾自说笑话,直到德里笑出来,他在知道德里脱离白人团体的时候大骂德里,因为这样会让德里陷入双重威胁中,决裂的白人团体和虎视眈眈的黑人们,并在德里最后的六个月里,保他安全。最重要的是,他彻底改变了德里的观念和人生。

德里出狱后,下定决心彻底脱离帮派,做个好儿子,好哥哥,他对走上他老路的弟弟丹尼讲述了他的经历,他在狱中的生活,带着丹尼永远离开这里,他们撤下丹尼房间里所有跟纳粹有关的东西,向过去道别。然而最后,丹尼在学校被曾经惹怒过的黑人枪杀,影片在德里的悲痛中结束。

我眼里的德里,其实一直是个和诺顿本身一样的好孩子,他非凡的智慧,在饭桌上暴怒前关于白人警察和黑人罪犯的分析,抛弃种族观念,依旧是逻辑清晰有力的;他煽动帮派的人们去砸亚裔商人的店之前,那段演讲,慷慨陈词,从论据论证到本身的影响力,都显示着干这个真是可惜了。另一方面,这也能够看出,德里是一个在错误引导下拥有正确思考能力的孩子,他爱着他的国家,他深信非法移民和有色人种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并因此深恶痛绝,他曾经以为的白人,是和他一样坚定单纯的卫道者,捍卫属于白人的领土和权利,他因此被人利用,知道他看到白人中的龌龊,看到这个社会真正对黑人的不公平。他会在明白这一切之后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为了他的家人。

当然,这种饱含这种族斗争的片子里,有很多我看不懂的细节,但是德里和黑人朋友关于凯尔特人的这段对话不算在内。波士顿一直是个对种族问题非常敏感的城市,拉塞尔曾经就表示,他深爱凯尔特人这支球队,但是却不爱波士顿这座城市,到了80年代,大鸟拉里伯德的到来,让白人们更加疯狂,这是一支有着伯德麦克海尔和丹尼安吉的球队,也被人们贴上“白人球队”的标签,就算皮尔斯和安托万沃克如日中天的时候,也没有改变这座城市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近发现,在跟人交谈的时候越来越容易为一些细节的事情争执不休,喜欢强烈的表明自己的鲜明立场,对方说的话我不想听更...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3,905评论 27 171
  • "我这个人挺怪的,情绪藏于心底,爱恨琢磨不透。我所理解的喜欢,就是无条件的对你好。" 第一次见你,第一枝狗尾巴草,...
    死忠诚过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此时的上海正下着大雨,而且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我想可能很多家长想要带小朋友出去玩的计划都泡汤了。...
    马豆豆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