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孩子上幼儿园才三天,我就差点成为任性妈妈让她退学

背景


女儿汐汐从一岁多开始上早教,入园前,又上了几个月的独立课。根据之前的表现和她的性格,我一直认为不存在分离焦虑的问题。

选择今年4月入小小班,一方面是因为她已经表达出强烈的社交需求,也有基本自理能力;另一方面作为插班生,这时班里的小朋友大多情绪稳定,有利于提供平和的氛围。

所以尽管碍于客观条件,选择的只是一所普通私立园,我仍对她抱有极大信心。但却怎么也没想到,入园才两三天,就萌生了退学的想法。

第一天


意料之内,第一天上幼儿园,汐汐是带着兴奋和喜悦去的。刚到位置上坐好,就一脸超然脱俗地对我说拜拜。反倒是我,因为送她去时,刚好看到老师正在严厉批评另一个调皮的小男生,心中略有些不安,但转而又暗笑自己太过敏感。

如果不是在心里不断告诫自己“必须要放手”,即便在教室门口看一天,我都甘之如饴。

经历了忐忑的几小时,下午不到四点我就来到幼儿园门口,原本想先进园偷偷看下她的上课情况,但被保安大叔阻止,说要4点半才能开门。

也是,如果大家都能随意进出,那又得担心安全问题了。

百爪挠心地挨到四点半开门,快步行至小小班门口,一眼就瞅见眼含泪花,边咳嗽边喝水的汐汐。看见我,她一头就扑了上来,呜呜咽咽。

老师和保育员在一旁解释,她今天一天都没哭,表现也很好,就是下午不知为何一喝水就开始咳嗽,然后才哭。

我也不明所以,琢磨着是不是中午睡觉时着凉了。

走到幼儿园门口,看汐汐情绪一直都很低落,问她要不要在这里玩下滑滑梯再回去?小家伙只是摇头 “妈妈,我累了,想回家!”

心中一阵酸楚……

手牵手走了一段路,空气静默地让人不安,我又蹲下来问她:

“今天在幼儿园不开心么?”

——摇头

“那上课有没有和小朋友一起做好玩的游戏啊?”

——再次摇头

“老师和阿姨都表扬你很乖哦!”

——毫无表情

“那......你是不是想妈妈了?”

——终于点中要害!

小家伙撇撇嘴“我想妈妈了,也想爸爸。”“妈妈也想你,今天一天都很想你,那妈妈抱着你走好么?”一直挎着的小脸终于鲜活了起来,紧紧抱住我,慢慢话也多了。

待回到家,情绪已经恢复大半。我又拿了她最欢的小皮球,带她到楼下和几个同小区的孩子一起疯玩了会,至此心情已经彻底脱离了阴霾,艳阳高照。

第二天


今天汐汐虽不像第一天那么兴高采烈,但依然配合。到了教室,大家基本已经全到了,三十多个孩子无所事事地坐在小椅子上,脸上似乎都整齐划一地写着“不开心”。有的老师忙着填手上的表格,有的老师面无表情闲站在一旁。

我看着这略显沉寂的画面,不禁想起前一天带去午睡用得睡衣、睡裤、纸尿裤都没动过,头发也没解过的痕迹,忍不住又开始担心,是不是孩子太多,老师保育员照顾不过来。

但这些还是其次,真正最不放心的还是精力不够,容易导致她们没有足够的耐心对待孩子。可身在普通私立园,似乎也容不下我的矫情。

默默站在教室后面看了一会,等到老师开始教她们唱歌时才离开。


下午虽然知道时间没到,去了也无法进园。但还是提早了二十分钟等在门口。只希望能第一时间见到她。

到了四点十五,家长开始慢慢多了起来,但更多的还是爷爷奶奶辈。对于要上班的父母而言,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也是奢求,不禁庆幸自己还能亲自陪伴她渡过这段时间。

门开后,所有人都蜂拥进幼儿园,似乎都想成为第一个接孩子的人。虽然我想保持优雅点的姿态,但还是忍不住加快脚下的频率。

到了教室门口看到汐汐第一眼,心中略定,没哭。于是赶紧蹲下身放柔声音招呼“汐汐,妈妈来接你啦!”

可小家伙居然毫无喜悦神色,板着个小脸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我又招呼,旁边的小朋友也轻轻扯她衣袖说:“你妈妈来了!”但她却有些不高兴地甩开对方的手,依然不动。这时候老师上前拉她“你可以跟妈妈回家咯!”,她才站起身。

老师又递来两张关于清明放假的通知,我快速签完字赶紧问了今天上学的情况。老师表示她都很乖很听话,但还是下午一喝水就咳嗽,然后哭着说自己感冒了。两个保育员也在一旁问 “你女儿是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她好像要喝特别多水?”

那时候我确实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家里她既无感冒症状,也没出现喝水就咳嗽的情况。暗自猜想是不是因为太渴,喝得急才呛。

ps:后来在清明假期带她练车过程中发现,小家伙如果遇到让她感到紧张想逃避的事情时,就会一直要求喝水、咳嗽,然后说自己生病了。

带着汐汐回去的路上,她的情绪还是很低落,我问她“今天是不是有哭啦?”她点头说“因为我咳嗽了。”

再问了几个相关问题,小朋友的回答都似是而非,还是无法得知具体情况。于是转而跟她聊起待会去哪玩的话题。

在这过程中,我尽量让自己的声调显得轻松愉快,还和她一起回忆起昨天在小区玩耍时愉快的情景,等到她情绪慢慢恢复如常,才暗自松了口气。

感受到她在幼儿园过得并不开心,第三天借着去妇幼做入园体检的机会,我们翘课了。

接着是清明三天小长假。

……

第三天


假期结束,又迎来上幼儿园的日子。

一早起来,我就隐约察觉到空气中有些微妙的气氛。但既然她不说,我也佯装不知。

直到出门前,一切都还算顺利。但才下楼,这种表面的平静就被打破了。


“妈妈,阳光太刺眼了”

“嗯,是有点儿,那我们沿着树荫走”

“妈妈,我们能先摘些小花再去幼儿园么”

“可以,我们边走边沿路搜集吧”

“妈妈,我好累了,要休息一下”

“好,我们到马路对面去休息吧,你看这边又晒灰尘又大”


千哄万骗,十分钟的“家门口”走成了西天取经路。眼看幼儿园近在咫尺,她又不动了,表示这里凉快,可以蹲下休息一会。

无奈,为了履行承诺,只好和她一起路边蹲,然后慢慢做思想工作 “汐汐,你是不是不想去幼儿园啊?”“是,我害怕幼儿园。”她很干脆地承认。可问为什么害怕,却又说不清。

不过最后,她还是妥协了。

到了原先的教室,老师告知因为人数太多,班级已经拆分,汐汐的新班级在楼上。我又带着她上楼。

庆幸的是新班级只有六七个孩子,新老师看起来似乎也更有亲和力。悲催的是汐汐连新班级的门都不愿踏进,在走廊上到处躲。

如果老师或保育员靠近,她的情绪反应就更大。

我不想逼她,于是示意老师和保育员多给我点时间,慢慢跟她说。可二十分钟过去,小家伙始终都是坚定的两个字“不要!

最后,还是新老师走过来准备直接将她抱进教室。这下,就像踩到了猫的尾巴,汐汐一下就彻底崩溃了,开始嚎啕大哭奋力挣扎,保育员也赶紧过来帮忙,两个大人都有些控不住场面。

看着很少大哭的小人儿,那样绝望的哭嚎,我本能地又将她一把“抢”了回来。

接下来的几分钟,汐汐紧紧搂着我的脖子哭得伤心欲绝,我一边极力稳住自己的情绪安抚她,一边愧疚地跟老师阿姨解释,因为我们很少强迫她,所以她特别不能接受这种方式。

但此时我真的也不知该怎么办,再多科学的方法似乎都不管用。

终于,她的哭声惊动了园长和其它老师,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我再次决定放手,任由她被强行抱进教室。

靠在楼梯口,听着她撕心裂肺地哭叫着“妈妈,妈妈”眼泪差点就下来了。

好心的园长一直在旁边劝慰我“没事的,你别让她看到你,哭一会就不哭了,小朋友刚开始都这样。”

可我心里一遍遍想的都是“不是的,我的孩子不是这样。她本来不讨厌上幼儿园,肯定是有原因的。我这样做是不是错了!”

但最后说出口的只有“能让我去监控室看看她的上课情况吗?”

园长很干脆地答应了我的要求,领我到了监控电脑前。此时,监控画面中,汐汐已经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看不清她的表情,根据身体的姿势,可以看出她正在抽泣、咳嗽,但已经比想象中好了许多。

再是不舍,终须离开。

只是那一天我都过得失魂落魄......

脑子中一个小人说:“你这样做是错的,会破坏她的安全感和对你的信任,也让她更讨厌幼儿园了。”

另一个小人说“她总是要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适应不同的环境,你哪能一直庇护着她!”


下午去接她时,我甚至有些恐惧,害怕看到的又是她哭泣,落寞的样子。但同时,我也在心里暗下了决心,如果继续如此,我会选择放弃这所幼儿园。

感谢上苍,这次出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张超级明媚的笑脸。才看到我出现在门口,汐汐立马欢呼起来“妈妈来啦!”然后兴冲冲地把自己的小凳子摆放到了教室的指定位置,然后一蹦一跳的跑过来抱住我的腿。

新老师在一旁笑眯眯地说“汐汐今天都没哭咯,表现很好对不对?”小家伙使劲点头“我很勇敢,没有哭!”“那汐汐明天会不会乖乖来上幼儿园呢?”“会,明天我不哭!”

那一刻眼泪真是又要出来了。

千恩万谢的跟新老师道别,小朋友又兴冲冲的拉我去玩滑梯,跟之前判若两人。就连走在路上,都像服用了含笑半步颠,情不自禁地开始尬舞高歌。直到晚上睡觉前,她还喃喃跟我说“妈妈,我今天好开心啊!”

后记


现在,每天为了能够上幼儿园不迟到,汐汐都是拖着我一路小跑着去上学。到了放学回家,也是满面笑容,哼着各种跑调儿歌。

年幼的她还无法准确表达为何如此开心,或许是因为新班级人少,老师比较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情绪。或许是新老师笑容亲切有独特的方式……但我知道,一定不是因为所谓的“上了两三天哭哭就适应了。”

心中不由暗自庆幸,如果没有这次“恰好”的分班,又“幸运”地遇上了合适的老师。我差点就做了一回任性的妈妈。

而现在,我这老母亲也终是放下了所有的心,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小班生活。


注 :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

我是个正在努力码字的全职妈妈,强调与娃同乐,关注妈妈的个人成长,希望我的文字能带给你温暖和启发。

欢迎关注我,和我一起成长!您的留言或打赏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今天早晨起床后内心还是有些不平静,在帮儿子收拾书包时,看到他昨晚的作业又基本没做时,我的焦虑又上来了,还带给了老公...
    CindyFang阅读 157评论 0 0
  • 1.安装 HomeBrew Homebrew, Mac系统的包管理器,用于安装NodeJS和一些其他必需的工具软件...
    AlwaysLight阅读 173评论 0 0